当前位置: 首页  一人一事一例
服务世博志愿者的志愿者——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志愿者的“老师”田中玉同学
发布时间: 2011-12-05

    “世界在你眼前,我们在你身边。”这句对于每一位世博志愿者来说耳熟能详的口号在田中玉看来却有着他独到的解释。2010年农历新年刚过,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分团委接到上级团组织任务,要求组织至少五百名世博志愿者完成世博会及预展期共198天上**次志愿者服务工作,并要求尽一切努力做好志愿者后勤保障工作。分团委指派学生预备党员田中玉组织世博志愿者工作组负责学院世博志愿者招募、组织及后勤保障等全部工作,学院分团委书记万慧琳老师担任工作组组长并做指导。今天是2010年4月17日,学院首批世博志愿者已经正式上岗。田中玉和他的工作团队用智慧和汗水将这一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变成了现实。

    至少五百名世博志愿者,从何而来?这是新的一年开始之初就一直困扰着田中玉的问题。对于城市轨道交通学院这样一个特殊的学院,考虑到06级本科及07级专科等一批2010届毕业生在最后一个学年大部分已经在工作岗位上实习的因素,全院实际在校人数仅有一千余人。通过前期摸排调研,50%的在校学生愿意参加世博志愿者工作,那么根据计算,每一人所需完成的工作量在20天左右。这就意味着每一个志愿者在世博期间将至少请三个星期假以完成志愿服务。这样的安排是否会影响到志愿者的学习课业?对于学校教务部门来说是否能允许这五百名学生的志愿服务请假?这些问题对于田中玉和他的团队来说都是一个未知数。通过前期准备,在学院分团委的大力支持下,2010年3月2日,也就是开学第二天,田中玉和他的团队就组织了全院各班级六百余名学生干部,邀请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徐建华老师为学生骨干们做了新学期开学教育暨世博志愿者动员工作。也许是世博会志愿者的特殊魅力,或是由于大学生心中强烈的历史使命感,经统计,首次动员会后全院共有650余名同学报名参加世博志愿者。有这样一个基数在,志愿者工作组每一个人心中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

    虽然在人数上有了保障,但是志愿者工作组仍旧不敢马虎。开学第二周的世博志愿者筹备会议上,在田中玉的主张下,学院世博志愿者工作组分成两条线路开展工作。一是由季坤同学带领潘雯婷等人完成志愿者信息登记及岗位排班工作,另一线由田中玉同学安排剩下工作组成员完成志愿者培训及志愿者组织制度建设。然而对于田中玉来说,第二阶段的工作仍颇具挑战。由于被分配到的世博志愿者服务岗位安排涉及到五个区县团区委及上海申通地铁集团团委共同管理。所以在起始的一段时间内,各级团委信息沟通不畅导致岗位人数安排时多时少,给志愿者工作组带来了不小压力。田中玉和他的团队及时调整“战术”,用科学办法的解决问题,找出近段时间内的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抓中心、抓关键,找出难题逐个击破。同时在上级团委大力支持下,又从其他学院抽调世博志愿者候选人共150余人填充到我院志愿者队伍中。经最终统计,学院世博志愿者工作组共需做好840名志愿者的培训、排班、后勤等工作。仅培训这一项工作,工作组在一周时间内就组织开展了4场校级培训,协同安排了4场区级培训,总共完成五千余人次点名签到及培训材料发放工作。而田中玉更是放弃了自己许多的休息时间,亲历每场校级,领队参加各区级培训。他曾跟伙伴们打趣地说道,同样一场培训每个区县的讲师都各有特点,要是上海再开一次世博会,他也可以去做培训师了。正是在田中玉等老师同学的努力下,全院志愿者培训完成情况高于90%,各区县团区委对于工程大志愿者培训出勤率也十分满意,其团队工作经验已经成为同级团委乃至上级团委组织之后各场培训的参考。

    这就是田中玉,一位学生党员,正带领广大同学服务于世博志愿者,一群可爱的工程大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