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一人一事一例
虹桥机场T2航站楼一道最亮丽的风景线——航空运输学院虹桥机场志愿者余声铮同学
发布时间: 2011-12-05

    “您好,请问有什么能帮您的吗?”3月16日,正式启用,进入新航站楼的旅客总能在第一时间听到“开航志愿者”们的问候,而余声铮同学也是其中之一,“热情、奉献、守岗、敬业”,这八个字恰如其分地概括了他在此次开航志愿者活动中表现出的优秀作风

     作为开航志愿者的学生负责人之一,余声铮除了担任志愿者的本职工作外,还需要负责每天志愿活动早班人员的组织调派以及后勤保障工作,纵使他的家离虹桥机场只有20分钟的车程,他依然坚持每天来回松江而不是选择从家出发,家人很不理解他的决定,余声铮这样告诉他的父母:“我是这次活动的负责人,为志愿者们服务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每天早晨4:45分是志愿者们的集合时间,余声铮总是第一个到达集合地点的一位,“早上好,昨晚休息得怎么样?”他边热情地向大家打招呼边递上早餐递,让志愿者们上车用餐。在志愿者服务的7天里,为帮志愿者改善伙食,他主动联系了多家提供早餐的商铺,让志愿者们感受到了人性化的安排。

     在为期一周的虹桥机场T2航站楼开航志愿者活动中,余声铮同学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除了常规的休息与用餐时间,他一直坚守在岗位,为旅客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一天,当他得知下午有一位志愿者因病无法前来时,他只是轻描淡写地说了一句:“没事,我来顶上。”于是他就这样又连续站了8个小时的岗。

     他不仅熟练掌握英语,还能够运用法语与国外旅客交流。有一位法国旅客在来到航站楼的途中遗失了钱包,非常的焦急,余声铮在了解情况后,当即凭借旅客提供的发票联系出租公司,及时帮助这位游客找回了钱包,法国旅客为他热心体贴的服务而深深感动。

     开航志愿者的工作刚刚结束不多久,余声铮便又投入到了世博机场志愿者的组织过程中去。从整体的策划到精细的预算,从人员、时间、培训、班次安排到车辆以及部分志愿者的住宿安排,每一个细节他都不会放过。在召开例会的时候,他表示“我们的目的只有一个:确保每一位志愿者的后勤保障工作,让他们能够全身心的投入到服务世博的活动中去。因此我们要考虑到所有的细节。”这期间,办公室里一直能够看到他与老师、同学讨论相关的细节工作,有时甚至为了一份预案忙到凌晨。他的手边总是带着一本记事本,一旦想到可能出现的问题,他便会记录下来,制定出相应的方案,并补充进预案中。

    同时宣传工作也是他参与世博活动的重点工作之一,宣传栏的布置、新闻稿的撰写、志愿者风采展示、挖掘优秀事迹、推选世博之星,这些文案工作大多出自他的笔下,“每一位志愿者都是好样的,我真恨不得为他们每人写一篇事迹。”同时,他还组织学生为每一位世博志愿者拍摄相关视频和服务照片,“我们要力所能及,为志愿者们留下最美好的回忆。”

    “把普通的事做好就是不普通,把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这是余声铮经常提起的一句话,正是这样一位位优秀的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构成了虹桥机场T2航站楼最亮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