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一人一事一例
有梦就有希望——艺术设计学院潘惠德老师
发布时间: 2011-12-05

    “我们以自己专业的方式参与世博,服务世博”,这是潘惠德老师经常讲的一句话。艺术设计学院加强对师生的引导,激发创造性;充分利用教学和实践各种渠道,呈现参与世博的广泛性和专业性的对接。党员主动以自己的模范言行影响群众、带动群众参与世博已成风气。

     以专业对接服务世博,有组织有计划的参与世博内容的项目和赛事。经过选择,艺术学院决定参加由上海市教卫党委、上海市教委校园文化资助项目,主题为魅力世博,和谐校园第二届上海市大学生影像大赛暨2009广播影视论坛活动。本次大赛具体由潘惠德老师全面主持,根据影视广告大赛的制作时间等特征进行统筹安排,在2008-2009年度寒假之前就基本明确了这次参赛的教学目标与教学计划,并把所有指导老师的教学计划形成一条适合影视制作专业特点的“流水线”教学,让课程与课程之间,指导老师之间实现了无缝链接,潘老师亲自调整课程间的冲突点,一切为了参赛作品的圆满顺利完成为标准。正是因为这样科学的有针对性的教学安排,使得这次学生作品出现了质量好,层次高的局面。

     广告制作,创意先行。创意是影视广告的灵魂,优秀的广告创意已经决定了成功的一半,在参赛之初,制作的第一阶段由潘惠德老师主持,潘老师对学生的创意水准严格要求,利用头脑风暴等教学方法,并结合本次大赛特征要求,让学生开动大脑,产生了一批好的创意,又良中选优,层层筛选,在这些好的创意中精选适合学生制作,想法奇妙的案例进行实际拍摄分析,这对后来的创意执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接下来的制作活动中,主要由刘宏波老师负责指导学生的拍摄任务和文科班以及重点剧组的后期剪辑合成指导。在指导学生的作品创作中刘宏波老师由于课程正好与比赛时间衔接,承担了大量主要的指导工作任务,从前期指导学生拍摄剪辑到后期加班加点为学生整理修改作品送稿,与组委会之间的联系等大量具体细致工作,正是刘宏波老师认真手把手的指导,使学生克服了技术上的弱点。此外还有铁钟老师负责设计班的后期剪辑指导,王卫理老师负责文科班的后期技术指导,正是这些老师的认真负责与紧密合作,在执行中做到尽量多为创意加分,根据实际的技术支持与器材,突破拍摄的外因限制,想尽办法去凸显创意的精髓。

      后期制作期间,潘惠德老师和马新宇老师亲临后期制作机房,对学生作品进行指导,并对学生的创作状态进行鼓励,勉励同学们一鼓作气,并对他们寄予了厚望,这对于已经在后期机房忙碌了将近一周的学生来说无疑是巨大的鼓舞,最后按时完成了参赛任务。学院刘珂艳老师为学生的参赛尽量提供各种支持,多次邀请专家教授对我们的参赛作品进行具体的艺术指导,并组织指导老师与专家进行交流,分析掌握大赛的主旨优化学生作品,为作品符合大赛精神获得可喜成绩多了份保险,起到进一步完善作用。

     功夫不负有心人。广告系组织的学生最终在这次大赛中,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好成绩,选送赛参作品获奖率近50%。在与来自全国27个省市包括海外的一百七十多部作品参加角逐,广告系学生共获得七个奖项和一个优秀组织奖。在公益广告类所设六个奖项我们获得了四个,特别是荣获公益广告类唯一的一等奖,三个优胜奖、一个入围奖。在微视频类比赛由于一二三等奖空缺,只颁发了三个优胜奖,我们学生囊括其中两个优胜奖,相当于这个类别的一等奖。由于广告系学生出色的成绩组委会特别颁发了优秀组织奖,获得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和肯定。

“有梦想就有希望”,潘惠德师带领艺术学院的师生,以自己的专业积极参与世博、服务世博、奉献世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