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一人一事一例
践行科学发展观、谨遵校训、奉献世博——校长办公室“大导演”李利国老师
发布时间: 2011-12-05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4月16日我校留学生在“留华梦、世博情”上海外国留学生中华才艺表演暨颁奖仪式上,用精彩的孔雀舞演绎了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师生支持世博、奉献世博的热情,并点燃了在场全体观众奉献世博的激情。我校留学生表演的孔雀舞能够获得如此效果并荣获三等奖,饱含了参与师生的辛劳工作,然而,国际交流处李利国老师更是以点点滴滴的付出践行了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校训,践行了投入自我、奉献自我的世博精神。

年龄大、身体差,依然主动请命,为学校参与世博争取机会,为学生借世博契机加强交流争取机会。2008年底,教委国际交流处便计划在世博来临前,举办一项留学生学习中国文化的表演比赛,文广局相关负责人传达活动初步安排的讲话,并未受到与会学校的追捧,然而在李利国,这位长期患有慢性肝炎,57岁的老同志心里,我校活动方案的雏形正在逐步形成……

      返校后,李利国同志深入到多位留学生的学习、生活和兴趣爱好当中,在掌握了同学们的基本状况之后,挖掘出了五位具有表演经验的日本学生,在对她们的舞蹈表演进行了多次的组织、编排和协调之后,同学们的表演成熟了,同时问题出现了,让李利国颇感被动的是,教委竟无任何活动安排出台,经过多方打听,得到的消息是这次活动取消了,这对于带队老师李利国和排练舞蹈的同学而言都将是严重的打击,为了保护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李利国同志并未向学生告知这一消息,相反,他调整思路,转而为学生争取其他表演机会和舞台,功夫不负有心人,2009年上半年,李利国同志带队下的孔雀舞表演队终于在复旦大学国际交流学院中国文化节活动中代表我校首次登台表演,在这个舞台上,老师和同学们奔波了数月的辛劳在一片热烈掌声下释放。

      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作态度,使李利国同志成为同事当中一名名副其实的共产党员代表。虽然李利国同志带队下的孔雀舞表演如愿以偿登台表演,但在这位对任何工作都有要求、有追求的同志心中还留有不少遗憾——表演舞台和初衷不同、表演服装还不够完美、表演效果尚未完全达到,但表演队个别成员却因毕业要离开这个团队了。为了给这支表演队实现人尽其才、完美演绎的舞台,李利国同志给队伍补充了新成员,并协调同学的学习时间,协调老师的授课时间,时刻准备以最佳的状态投入战斗。

     关键时刻,顶住压力,迎难而上。2010年3月初,市教委国际交流处决定3月份举办“留华梦,世博情”的上海留学生中华才艺展演,面对期盼已久的机会,我校以节目名单中名列第一的身份上报。面对准备时间不足10天、服装需要更新、舞蹈细节需要调整协调的诸多状况,作为带队老师的李利国同志一方面要将上级的要求和时间节点及时传达给有关师生,安排布置好我校的工作程序,另一方面还要亲自落实排练场地、演出用车、表演服装事宜,午餐、化妆用品的购买等繁琐的具体事务,单单购买和调换合适的舞鞋及化妆饰品这一项工作,李利国同志就乘公交车到过豫园4次,在排练最紧张的时候,李利国每天连续工作11个小时以上,顶住了压力,迎难而上,为我校师生争取了表演舞台,表达了我校师生迎世博的喜悦之情。

     当表演结束后同学们围着李利国同志,纷纷说“谢谢您啊李老师”的时候,他诙谐的说,“我们到底是谁谢谁啊?要谢谢你们,要谢谢我们的大集体,大家为世博争了光添了彩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