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一人一事一例
世博结 师者情——服装学院党员孙荪老师
发布时间: 2011-12-05

     躺在病床上,挂着盐水,仍在坚持抽着“世博结”,这就是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服装学院的党员副教授孙荪老师,一位普通党员、普通工程大人的世博情怀。功夫不负有心人,服装学院孙荪老师编织的艺术结被命名为“世博结”,在迎世博会倒计时400天的活动现场,受到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的赞赏。

     2009年4月,孙荪老师偶然从一位学生那里得知共青团中央的“希望书库工作委员会上海办事处”在组织筹划迎世博400天的活动,要向社会征集艺术结,就满腔热情地投入到这项活动之中,一心想为世博献份力。凭着扎实的专业功底,多年的实践经验,孙荪老师在一两个星期内就尝试了10几种方案,设计了10多种样品,供主办方择优挑取。其实中国结的耳翼一般不超过3层,但孙荪老师为世博设计的一件艺术结多达7层,依靠优美的造型、清新的色彩、和谐祥和的寓意在众多的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被主办方采用。

     静安区决定在迎世博会倒计时400天的活动现场,悬挂此结,并作为世博礼品赠送赞助商,当时预计需要2000个世博结。为完成这项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孙荪老师找到普陀区侨联,发动60位巧手妈妈共同编制,并带领10位学生前去指导,大家废寝忘食、夜以继日地赶制世博结。在强大的压力和辛劳之下,孙荪老师病倒了,突发肺炎生病住院,大家失去了孙荪老师的指导,编制的世博结变了样,缺少“点睛之笔”,不再那么好看了。希望书库工作委员会上海办事处的领导万分着急,要给孙老师打电话,想请她把好关键环节,为世博结调整。当孙老师的学生听到这个消息时,禁不住哭了,恳求领导不要再去找孙老师,“孙老师日夜赶做世博结已经病倒了,怎么还能再坚持呢”。一定要为世博献份力,孙老师怀着这份信念毅然带病抽“世博结”,在病床上挂着盐水,费力地工作着。当医院的护士在电视里看到在静安寺悬挂的世博结时,禁不住对孙荪老师啧啧称赞,“原来世博结就是您这位病人巧手制作的,真是了不起呀!”在我校启动党员世博先锋行“一人一事一例”案例征集时,孙荪老师的事迹被挖掘出来,大家被她这种奉献精神所感动。

     这就是孙荪老师,曾在2005年中法文化节上,代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在法国展示过个人的“盘扣、挂件”等作品,一直默默扎实工作、献身教育、服务世博,一位普通的教师党支部书记、一位共产党员的世博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