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作风建设  民主管理  落实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情况
校工会开展二级教代会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15-04-28

4月24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夏斯云带领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沈海庆、副主席黄润才一行深入化学化工学院、工程实训中心和图书馆专题调研二级教代会工作。调研推进会在化学化工学院新落成的工会小家举行二级教代会推进会。

化学化工学院、工程实训中心和图书馆分别从开展教代会制度的现状分析、二级教代会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以及进一步加强二级教代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等方面做了工作汇报。在现状分析部分,各二级单位图文并茂地展示了从代表选举、预备会议、开幕式、审议文件、小组讨论、闭幕式、无记名投票等召开二级教代会的全过程;在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部分,主要有提案的处理能力有待提高,工会委员队伍建设等方面还需加强和改善,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热情不足等问题;在意见和建议方面,主要有提案征集还需做进一步的宣传,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对二级单位的发展提出好的建议,要发挥工会委员的作用,多深入调查,加强与广大教职工的紧密联系,让工会工作做得更细、更全,利用院务公开、教职工大会,充分赋予教职工代表民主管理的权益,增强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热情。

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沈海庆从二级教代会的现状与特点、地位与作用、希望得到二级部门党政工支持和配合的事项等方面作了报告,同时在报告中还重点学习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上海市高等学校所属院系(部门)二级单位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的若干意见》(沪教卫党〔2014〕242号)文件精神。

校党委副书记、校工会主席夏斯云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调研二级教代会是中国教育工会上海市委员会布置下来的工作,是规定动作,基于三家二级单位汇报的情况,他充分肯定了三家二级单位在二级教代会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他强调,开好二级教代会非常重要,他既是现代大学制度中对民主管理的要求,也是党委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落脚点,从纪委的角度还是制约领导权力的保障;最后,他指出做好二级教代会工作有利于推动院务公开和二级管理,各二级单位要落实相关文件精神,更好地做好二级教代会的工作。

本次二级教代会推进会是在校工会前期的工作布置,各二级单位精心准备和总结的基础上召开的。通过本次推进会,各二级工会之间能够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同时校工会又做了专门的指导,这对中国教育工会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委员会更好地做好二级教代会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