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作风建设
我校五届三次教代会暨工代会筹备工作全面启动
发布时间: 2014-12-03

12月2日,校工会先后在行政楼406召开了“教代会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工作研讨会”、“五届三次教代会暨工代会筹备会工作会议”以及“五届三次教代会联席会议”。由此,我校五届三次教代会暨工代会筹备工作全面启动。

上午8:30,教代会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工作研讨会准时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夏斯云、校党委副书记裴小倩出席会议,党办、组织部、纪委以及校工会代表与会。会议重点落实两个任务:一是研讨我校教代会民主评议领导干部暂行办法,二是对民主评议领导小组组成、评议投票方式和程序以及计票方式等具体操作环节进行研讨。党委副书记夏斯云在总结中强调:教代会评议领导干部要注重“三个结合”,即“上级党委考核与教代会评议相结合”、“口头评议与书面测评相结合”、“群众评议领导干部与领导干部听取群众意见相结合”。

上午10:00,五届三次教代会暨工代会在行政楼406召开筹备会,部署安排筹备工作。工会、党办、校办、组织部、宣传部、人事处、教务处、规划处、财务处、资保处、信息办、工会经审会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夏斯云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教代会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和线上线下递交教代会提案工作是五届三次“双代会”的两大新增亮点,要重点做好三方面的筹备工作:一是丰富提案渠道,为教职工踊跃提案创造良好环境;二是加强提案培训,全面提高教代会提案的质量,注重提案工作的导向作用,并切实有效地促进提案工作的成果转化;三是促进信息沟通,在民主评议工作中及时把握教职工实际需求,实现学校实事工程与群众需求对接。

下午1:00,五届三次教代会联席会议正式召开。校党委书记滕建勇,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夏斯云、副书记裴小倩,副校长鲁嘉华以及其他教代会主席团成员、代表团(组)长、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共计32人参加了会议。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沈海庆主持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五届三次“双代会”代表和主席团成员增补调整名单、《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民主评议领导干部暂行办法》以及《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教代会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工作小组成员名单(草案)》,汇报了五届三次“双代会”提案征集工作总体情况。

最后,校党委书记滕建勇从三大方面对五届三次教代会提出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好教代会民主评议领导干部之于民主管理、依法治校的战略意义,把评议工作、提案工作与实事工程相结合;二是要抓住宣传动员、干部述职、民主测评等关键环节,真正把评议工作落到实处;三是要提高教代会民主评议领导干部的质量。各主体要认真履职:评议工作领导小组要仔细谋划、认真落实;代表团应勇担责任、发挥好引导作用;教代会代表则应有意识地提高提案质量,不仅要有问题意识,更要有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以教代会民主评议领导干部为契机,促进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和干群民主管理意识共同发展。

教代会民主评议领导干部是推进依法治校、加强民主管理的重大举措,同时也是上级党委考核干部工作的重要补充。此次校工会在民主管理上的创新尝试从提议、调研,到多次研讨,再出台暂行办法共历时近半年的时间,该过程一方面为推进学校民主管理提供了机遇,另一方面也通过走访、调研、会议、下发书面文件和口头通知等多种形式强化了教代会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全新工作的宣传和动员,是校工会把增强民主意识、提升民主素质融于学习、宣传及动员过程中的充分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