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作风建设  行风建设  师德师风建设
多措并举 全力推进师德建设
发布时间: 2011-11-08

  

教师节表彰大会 

 三八妇女节先进表彰大会  校园新星评选会  

奉献世博、奠基未来师德师风巡展     羽毛球赛  

 

工会在校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下,在上海市教育工会的指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学校建设现代化特色大学的要求,围绕学校党委中心工作,坚持服务教职工的工作理念,发挥工会作为联系教职工的桥梁纽带作用,开拓思路,创新务实,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提升教职工素质,为教职工发展搭建平台,更好地发挥教职工在服务学校发展、和谐校园建设中的作用。

一、工作思路

工会充分发挥先进教师和先进集体的传承示范作用,教育引导全校教职工向先进学习,为学校改革发展作奉献。以师德师风建设为核心,着眼于学校内涵建设,开展各种主题活动,不断推进教职工素质工程建设。“以先进技能武装、以师德精神引领、以先进文化陶冶”,紧贴学校教学科研工作实际,配合学校组织开展富有内涵、形式多样,教职工喜闻乐见的师德主题教育活动,以弘扬奉献教育事业的高尚师德师风,培育优良教风,不断提升教职工的综合素质。

二、主要措施

1、以多彩活动激励教工,弘扬师德,提升素质

工会抓住庆祝“教师节、国庆节、三八妇女节”等契机,把讴歌师德、祝福祖国、唱响世博有机结合起来,提升教职工文化素质的活动载体,使主题活动既生动鲜活又富有教育意义。

世博年,工会紧密结合世博实践,努力提升教职工整体素质。围绕“与世博同行”主题,组织开展“树师德、铸师魂”大型座谈会,弘扬“以德立教、率先垂范、严于律己、无私奉献”的师德精神。举办“教师为世博添光彩”师德演讲大赛。参加 “世博之韵·师德之美”女教师风采展,展示我校优秀女教师的风采。组织“奉献世博、奠基未来”师德师风巡展,生动展现我校教职工在服务世博和教书育人中所取得的优秀成果。

同时,校工会以教师节庆祝表彰活动为契机,大力弘扬奉献教育事业的高尚师德师风,发挥引领作用,培育优良教风,激励教职工爱岗敬业。各部门工会也紧贴学校教学科研工作实际,组织开展富有内涵、形式多样的师德主题教育活动,弘扬高尚师德、提升教职工素质。

校工会利用三八节表彰先进这个平台,精心打造具有鲜明主题、丰富内涵的特色活动,积极营造“热热闹闹庆三八、身心愉悦学先进”的氛围,上下联动,将娱乐与思考,时尚和品味,学先进与享愉悦,热情与进取有机地融为一体,让全校女教职工踊跃参与其中。关注女教职工成长发展,组织开展“女教授联谊会”活动,举办“教育发展论坛”,更好地发挥我校知识女性在学校“十二五”内涵建设发展中的作用。

2、发扬主人翁精神,争当“校园先锋”

校工会结合“创先争优”活动,组织开展“校园新星”的推荐评选活动,展示工程大年轻教师对师德师风的理解和爱岗敬业的风范。更好地营造出“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极大地提升了教职工的学识魅力和人格魅力。同时,工会把提升师德,培育师能作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着力点,以创建“教育先锋号”、“巾帼文明岗”、“巾帼文明示范岗”为载体,为教职工岗位建功搭建平台,弘扬高尚的师德师风,激发教职工投身教育改革创新、推进教育事业发展的工作热情和创造力。

3、永远跟党走,建功十二五

工会以迎接建党90周年为契机,组织“庆祝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举办“凝固的辉煌与精彩——教职工摄影作品大赛”、“书法作品展”和“离退休老同志书法摄影艺术作品展”,充分表达我校教职工对党的深厚感情。组织教职工参加“墨浓情深•上海市教育系统庆祝建党90周年书法展”和上海市总工会举办的“辉煌九十年,祝福献给党”短信创作大赛,通过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抒发我校青年教师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真情实感和“坚定跟党走、建功十二五”的信心和决心。校工会退管会精心组织“离退休老同志纪念建党90周年文艺汇演”,并挑选精彩节目参加学校“《在党的旗帜下》庆祝建党90周年文艺晚会。校工会和退管会还先后组织教职工参加上海教育系统组织的“上海教师永远跟党走”文艺汇演和高校退管会组织的“歌唱和谐盛世•共颂党的光辉”文艺汇演。这些活动的开展,不仅丰富了全校的“庆祝建党90周年活动”,而且使教职工的爱党、爱校热情在红色旋律中激发,深化了“素质工程”建设。

三、主要成效

我校师德师风建设宣传到位,氛围浓厚,制度完善,措施得力,通过以上措施的实施,使得我校师德师风建设有序开展、深入人心,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一是在提高教职工政治素质上取得了实效,校工会坚持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头脑,教职工政治觉悟得到很大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显著增强,更好地参与到学校的民主管理过程之中;二是在促进学校内涵发展上取得了实效,校工会注重教书育人、模范引领,显著地提高了我校的教学水平、管理水平、科研水平和服务水平;三是在树立教师良好形象上取得了实效,校工会通过开展各类活动,使教职工素养得到很大提高,教师良好形象得到了明显提升;四是在推进学校各项工作上取得了实效,校工会积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打造学校和部门特色,促进了我校各项工作的开展;五是在建人民满意的队伍、创人民满意的学校、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上取得实效,校工会通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大大提升了人民对教职工队伍、对学校以及对学校教育事业的满意度。

 

四、主要经验

师德师风建设重在教育,重在引导,重在建设,目的在于增强广大教职工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的自觉性。在师德师风建设过程中,工会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建立健全师德师风规范,宣传师德师风先进典型,把宣传学习和教育活动贯彻始终,通过深入有效的学习教育,使广大教职工进行自我教育、自我改进、自我提高。坚持以正面教育为主的原则,树立正面典型,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激励广大教职工创先争优。师德师风建设要紧贴学校教学科研工作实际,配合学校组织开展富有内涵、形式多样、教职工喜闻乐见的师德主题教育活动。师德师风建设还要坚持务求实效的原则,同学校的改革发展结合起来,同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师德师风建设对学校内涵发展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