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制度建设  统战和群众组织工作制度  工会、妇委会工作制度
工会干部关心教职工制度
发布时间: 2011-11-10

       为把我校工会组织建设成为教职工群众信赖的“教工之家”,使工会为广大教职工办实事、送温暖的工作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特在原来“必访”和“关心”制度的基础上(见沪工程工(95)第10号文和沪工程工会(96)第12号文),特制定本制度。     
    一、关心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当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受到侵犯时,工会干部应从关心的角度出发,仔细听取当事人的申诉,在弄清情况、确认其合法权益受到侵犯后,要与有关方面交涉,属部门范围内的向部门领导反映;属学校范围内的,可通过校工会向有关方面反映,促使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二、关心教职工的伤病治疗     
    对于因故受伤或患病的教职工,各部门工会要组织人员前去慰问,了解病情和治疗情况,了解教职工的思想和要求,并尽可能提供帮助。对于患癌症等特别严重疾病的教职工,工会要给予特别的关心。特殊情况提交校教职工帮困基金会讨论决定帮困方案。     
    三、关心教职工献血后的休养营养     
    工会干部要积极配合有关方面做好无偿献血的宣传动员工作,教职工献血当天,各部门工会应派人陪同;献血后要上门慰问,了解献血后的健康状况和休息饮食情况,校工会还将在当年安排其参加一次休息休养。     
    四、关心教职工婚姻状况     
    工会干部要关心青年的恋爱、婚姻。青年教工结婚,部门工会应向其表示祝贺,并赠送纪品。         
    五、关心教职工的生育情况     
    女教职工生育后,部门工会干部可会同女工委员前往探望,并向新生儿赠送礼品,“六一”儿童节,部门工会要配合做好节日小礼品的发放工作。     
    六、关心有意外灾祸和特殊困难的教职工     
    工会干部要主动关心有意外灾祸和特殊困难的教职工,及时了解情况,并争取有关方面的助。         
    七、关心教职工或教职工直系亲属的殡丧后事的料理     
    教职工或直系亲属故世,工会干部应上门表示慰问,并关心后事的料理情况。大殓时部门工会应派人前往殡仪馆参加告别仪式并送花圈表示哀悼。     
    八、关心退休教职工     
    教职工退休时,部门工会要协助党政开好退休前欢送会,赠送纪念品。教职工退休后,应配合退管会继续关心好本部门退休的教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