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反腐倡廉建设  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  重点领域(部门、岗位)人员反腐倡廉教育
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发布时间: 2011-11-24

为了更好地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廉政准则》和《上海市高校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若干规定》的精神,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防腐拒变的意识,深化学校反腐倡廉惩防体系建设,2011511日下午,学校纪委组织在校的中层正职以上领导干部及部分重要岗位的中层领导干部,到上海市提篮桥监狱参观,党委书记滕建勇等校领导和学校48位中层干部参加了本次警示教育活动。

首先,工作人员引导我们来到了位于监狱一侧的王孝和烈士就义处,1948年王孝和烈士被国民党特务秘密逮捕,受尽酷刑,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用生命保护了同志保护了党组织,就义时年仅24岁。为了让大家永远缅怀和瞻仰英雄烈士,监狱管理部门专门建立了一个革命传统教育区域。

接着我们参观了劳教人员的囚室,回字形的囚室每排有34间,每间3.3平方米,经过改造每间一般住二个囚犯,上下铺。走廊上置有桌子和电视机,供囚犯学习文化知识,使他们重归社会后有一技之长,这也是防止重新犯罪的很好手段。

一名在押服刑人员的现身说法,又给全体参观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警示教育课。九年前,该犯大学毕业后进入金融系统工作,刚参加工作的他,十分珍惜自己的工作岗位,勤奋努力,得到单位领导的信任,调到金融行业最重要的岗位。不久由于自己迷恋赌博且法制观念淡薄,利用工作之便和手中权力,不断挪用银行钱款,从几千、几万到几十万直至上百万,最后成了因挪用公款而被判死缓的贪污犯,26岁就将自己送进了提篮桥监狱。铁窗内,他在为自己的堕落反思;铁窗外,人们也在以此为戒,要自重、自警、自省、自励,要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要珍惜人身自由。

   最后,工作人员带领我们参观了最能反映上海监狱百年史的陈列馆。2800平方米陈列馆位于监狱的十字楼内,陈列馆共分革命工作者纪念区域、关押日本战犯区域、上海监狱历史区域和中国监狱历史四个区域,在这里我们看到了清朝的木笼、刑具、禁闭室以及很多珍贵的资料及实物。

离开布满铁杆的建筑,走出监狱那扇沉重的黑漆漆大门,大家都感到外面的天空特别蓝,空气特别清新,也深刻感受到: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严格遵守党纪国法、珍惜人生自由是何等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