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思想建设  学习培训  党员政治理论学习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2011年下半年党员政治理论学习安排
发布时间: 2011-11-08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今年下半年党员政治理论学习以深入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学习《理论热点面对面·2011》,继续开展师德德师风教育活动,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通过“创先争优”活动及形式多样的理论教育活动,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工作开展,为实现学校事业的新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现将下半年党员教职工理论学习计划及有关专题安排如下,希望各单位认真落实。

一、学习内容

1、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将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工作部署上。

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深入总结中国共产党90年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回答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新课题,阐述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的大政方针。全校教职工要深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把七一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等各项工作中,以促进青年学生健康成长己任,不断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到高校教育教学全过程,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讲话精神中来,为推进学校科学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2、组织学习《从怎么看到怎么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1》,扎实推动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教育师生职工。

由中宣部理论局组织编写的《从怎么看到怎么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1》,紧密联系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干部群众思想实际,既分析“怎么看”,又回答“怎么办”,深入阐释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深入解读党和政府的政策措施,深入分析对群众的相关利益安排,对物价、分配不公等8个方面问题做出了深入浅出、有针对性和说服力的回答。各单位要专门安排时间,认真组织好对该书的学习,引导广大师生员工,把思想理论智慧转化为政策措施,把理论创新成果转化为发展思路,用科学发展观解释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指导实践,解决问题。

3、学习《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教育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提高对学校未来五年发展目标的认识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进一步明确了未来五年工程大发展定位与战略目标,是指导今后一个时期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全体党员和教职工要通过认真学习,准确把握《规划纲要》精神实质,自觉把思想统一到学校的要求和部署上来,科学审视学校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以奋发的精神面貌、务实的工作作风,全心投入事业发展。各学院、各部门、各单位要在领会精神的基础上,结合本单位“十二五”规划,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任务,确保取得实效。

4、学习创先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优秀人物和先进事迹,自觉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做优秀共产党员

自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我校扎实推进各项活动或项目,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各基层党组织及广大党员、教职工要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进一步提升对创先争优活动的理解和认识,立足本职,拼搏争先,为学校发展建设多做贡献。

5、继续深入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大力提高教职工的思想认识和道德修养

师德师风建设是教师队伍建设的灵魂和基础。近年来,学校在教学、科研、服务、管理等多个领域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党组织的生机与活力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学先进、赶先进、做先进的意识明显提高。全体党员和教职工要继续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以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为己任,加强自身思想建设与职业道德建设,自觉追求学术原创精神,弘扬科学严谨、一丝不苟的治学精神,不断提升自身学术水平与业务能力,爱岗敬业,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和高水平的学术造诣引导学生,培养学生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学习参考资料

1、胡锦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2、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教育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2011—2015年);

3、《从怎么看到怎么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1》;

4、《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创先争优活动党员先锋行“一人一事一例”汇编》1-4辑,校党委组织部印发。

三、学习要求

1、注重加强领导,规范执行学习制度。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充分发挥理论武装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作用,根据学校计划的总体要求,结合本学院、本部门实际,细化学习方案,严格执行双周三下午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完整保存学习计划、考勤和学习情况记录以备查。

2、注重加强效果,不断创新学习形式。不断改进学习方式和方法,综合运用专题讲座、学习交流、主题辩论、观看音像资料、主题实践活动等各种有效学习载体,开展生动多样的学习活动,增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吸引力与感染力。

3、注意联系实际,发挥理论指引功效。要对照学校全年工作目标和任务,结合教职工的思想实际,有的放矢地组织开展学习活动。把学习理论同指导工作结合起来,把解决认识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提高理论水平同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不断增强科学发展的能力,为学校事业发展争做更大贡献。

 

 

 

校党委宣传部

2011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