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思想建设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2011年上半年党员政治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发布时间: 2011-11-08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党员政治理论学习,切实提高广大党员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有效推进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努力开创学校工作新局面,现就我校2011年上半年党员的政治理论学习提出如下安排意见。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及2011年全国两会精神为重点,以提高教职工思想政治素质、推动学校科学发展为目标,紧密结合学校中心工作,不断增强政治理论学习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实效性,大力加强和谐校园建设,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我校又好又快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二、主要学习内容

1、继续深入学习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把全体教职工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2、认真学习2011年全国两会精神和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把握“十二五”纲要的基本内容,把“十二五”纲要的核心精神内化成认识处理问题的根本立场、观点和方法。

3、学习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及《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上海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深刻领会胡锦涛、温家宝等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内涵了解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发展对高等教育的期望与要求。

4、认真学习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以及2011年学校党委与行政工作要点。

5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上海市职工代表大会条例》。

6以加强党史学习为重点,适时对全校教职工进行党史国情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

7、结合中国社会建设中的难点热点问题,学习中国特色社会管理的基本知识。

8、针对社会思潮多元化的趋势,提高对“六个为什么”、“划清四个重大界限”和“七个怎么看”等重大理论问题的认识。

三、学习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和直属支部书记是政治理论学习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思想发动,要带头学习、带头发言、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撰写心得体会和论文、带头解决实际问题。要按照学校政治理论学习安排,结合自身实际,拟定切实可行的支部学习计划,并按计划组织学习。

2、完善制度,严肃纪律。要严格遵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员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建立健全学习活动机制,用制度规范学习活动。党员的政治理论学习时间为双周的星期二下午,学习时间不得少于两个小时。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支部的学习情况要有记录,教职工个人的学习要有笔记。

3、精心组织,确保实效。可采取集中学习、重点发言与集体讨论等形式进行学习,同时还可以采用请专家作辅导报告、观看多媒体辅导资料等方式进行学习。每次学习的内容要突出重点,注重实效;要将政治理论学习与部门实际和个人工作结合起来,用学习推动工作。每次学习结束后,要及时在学院(部门)主页上公布学习情况。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委宣传部

2011年3月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