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思想建设  学习培训  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及落实情况
深化理论研究 推进党员导师计划
发布时间: 2013-03-25

325上午,校党委在行政楼B402举行第10期党员导师沙龙,研讨如何深入推进我校党员导师计划的开展,校党委副书记褚劲风出席,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委员代表、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代表、组织员导师代表参加,沙龙由党委组织部部长张伟林主持。

党员导师计划在我校已推行近3年,各基层党组织通过实践探索、理论研究,凝练特色,深入推进党员导师计划,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沙龙中,四个学院的党总支书记分别结合学院开展党员导师计划的情况及相关党建课题的研究成果,分享了对推进这项工作的思考和建议。

机械工程学院刘牧众书记讲到,构建导师队伍要由单导师向导师团转变,并实现与骨干教师团队的无缝衔接;化学化工学院刘宇虹书记认为,党员导师计划的实施体现了党建工作与人才培养的有机融合,可以通过支部结对、专业师生结对、党员导师计划三种结对方式,实现育人功能;艺术设计学院许传宏书记认为,党员导师计划一定要有特色和实践,在导师队伍建设中应既注重普及兼顾又做到精英指导,并通过对不同受众的分类实施开展针对性的指导;服装学院袁蓉书记提出,党员导师计划要注重成果转化和制度建设,可以以“辅导员导师计划”为切入口,做好对青年教师的教育引导。

学院的书记代表和组织员导师代表对交流发言的学院推进党员导师计划的做法作了点评,并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关工委委员、组织员导师顾惠云说到,对青年教师队伍的教育和引导要传承学校的文化,让他们更有归属感和责任感,为学校的发展壮大而努力工作;关工委常务副秘书长、组织员导师余强明提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可以通过党员导师这个平台发挥作用,体现先进性,他建议要在寻找切口和整合资源上推进党员导师计划,对已有成效的导师计划通过制度和机制建设进行推进;组织员导师潘惠德讲到,党员导师计划实施三年来,内涵不断扩大,形式上导师和受众正从小众走向大众,内容上党员导师计划面对时代的改变,面临从众到微的调整,效果上党员导师计划应注重成果总结推广,实现从微到实;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茅蕾指出应思考建立对党员导师的考核与激励机制;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党总支书记缪行外提出整合并共享各学院党员导师计划的成果的建议,进一步推动学院导师计划的深入开展。

校党委副书记褚劲风同志作了讲话,她希望与会同志从党员导师“导什么”、“怎么导”以及“怎样可持续发展”三个方面深入思考如何扎实有效地将这项工作继续推进。她指出,党员导师“导什么”,实质应是回归教育的本源,从实际出发,结合各学院部门的特点做出个性化的指导计划,解决广大师生精神层面的追求问题。在谈到“怎么导”时,她指出,有条件的学院可以借助二级关工委的资源,以“辅导员导师”为抓手,提升高校青年教师的思想觉悟。对于党员导师计划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她强调,要将原有的制度进行梳理总结,形成工作案例库提供大家分享,在党员导师计划与教师团队激励计划中找准结合点,将导师计划的成果体现在学校的队伍建设中。褚劲风副书记希望大家能继续在实践中创新工作,将党员导师计划做的更加扎实、更有价值,为深化学校内涵建设,提高人才教育质量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