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思想建设
市宣讲团专家来校为师生解读十八大
发布时间: 2012-12-11

       12月4日,市宣讲团党的十八大精神报告会暨第一期中层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仪式在志宏堂举行.

       市宣讲团党的十八大精神报告会暨第一期中层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仪式,12月4日在志宏堂举行,校党委书记滕建勇、校长丁晓东、副书记田信灿、褚劲风、市宣讲团成员华东师范大学齐卫平教授、全体中层领导干部及师生代表,参加了大会。

       校党委书记滕建勇同志,首先对开办中层干部专题研讨班的重要性进行了深入分析,他从三个方面做了论述:第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大意义。要用党的十八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这是本次研讨班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第二,要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要深刻领会十八大报告对教育的新提法和新要求、指导教育实践。对于学校和高等教育未来发展都具有深远的指导意义,务必深刻领会,结合学校发展实际,指导工作。第三,结合实际,提高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实效性。在系统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的过程中,必须强调联系实际、突出重点。着眼于学校,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个人的思想实际、本部门实际和推进学校内涵建设的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按照党的十八大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把握学校发展规律、创新学校发展理念、破解学校发展难题,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

       之后,市宣讲团成员、华东师范大学齐卫平教授,以《开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为题,为广大师生深度解读了十八大精神。

       齐卫平教授从四个方面讲解了十八大,第一,十八大是一次提神鼓气的大会,这次会议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决定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承载着百姓的热切期待和党的庄严承诺,十八大报告中“百姓收入倍增、美丽中国”的提法,得到充分认同。第二,加深了对党的十八大主题的认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在这个主题的引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贯穿于改革开放全过程,特别是党在旗帜问题上始终态度鲜明,“决不走实践证明是封闭僵化的老路,也决不走那种改旗易帜、放弃共产党领导、放弃社会主义的邪路”,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第三,十八大是重要思想理论创新的主要体现,在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确立科学发展观的指导思想地位写入党章,对于国家建设“五位一体”布局,树立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地位,提出党的建设“五位一体”,特别提出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引领社会思潮和凝聚社会共识:核心价值体系与核心价值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建设到建成。第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实现民族复兴和现代化“三个自信”不可少,坚定“三个自信”必须始终保持忧患意识,“三个自信”建立在高度的政治自觉之上。

       与会的500余名师生,通过聆听讲座,纷纷表示,深化了对十八大的理解和认识,对今后的工作、学习有很强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