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思想建设  学习培训  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及落实情况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学生预备党员培训班教学计划
发布时间: 2012-05-03

了贯彻从严治党的精神,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进一步加强预备党员的教育和培养,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党员,把好预备党员的“转正关”,各学院(部)根据预备党员人数,举办预备党员培训班。

一、培训目的

进一步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学员,指导学员重温党章,重温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知识,学习科学发展观,增强学员学理论和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增强学员加强党性锻炼和修养的自觉性,使学员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忠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二、培训方式

培训采取集中授课、班组研讨、社会实践与个人自学、回顾总结、撰写心得的方法。

三、培训内容

1.学习党章,遵守党章,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2.牢记“两个务必”,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3.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4.讲党性,重品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四、专题研讨题目

1.为什么说党章是统一全党思想和行动的基础?

2.在新世纪,党员为什么要继续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和不骄不躁的作风?

3.为什么说科学发展观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

4.大学生党员应树立什么样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五、学习与实践的几点要求

1.本培训班开学后第一周的学习安排:

①各学员小组根据党校培训班教学计划、预备党员学习守则制定学习小组学习和实践计划;

②学员个人自学,学习内容为《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一章“党员”,要求每个党员对照共产党员的标准,以“如何保持大学生党员先进性”为题,写出一篇质量较高的2000字的学习心得(用三百字或四百字稿纸誊写),每个学院推荐5篇优秀心得,录入电脑存盘与本院全体学员的学习心得,在第二周上课时以院为单位交党校,优秀学习心得在党校网刊登。

2.学习期间,全体学员应结合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组织开展旨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社会实践活动,与本院分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学习班学员开展“一帮一、一对红”的联谊活动;培训结束时,各学习小组应对学习活动进行书面总结,书面总结写在小组讨论记录本上。

3.培训结束时,每个学员以“入党转正时的思考”为题,写一篇不少于2000字的个人学习总结,要求观点正确,立场鲜明,理论联系自己学习、工作、生活和思想实际,对照党章,对自己入党以来的政治、思想、理论学习、组织观念、工作作风、专业学习及言行作全面的总结,肯定成绩,找出差距,明确努力方向。

4.个人学习总结写好后,以学员小组为单位召开讨论会,讨论会应认真做好两件事,一是交流学习体会;二是小组鉴定,发扬党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作风,对每个学员在党校学习期间各方面的表现给予鉴定,学习体会和鉴定意见都应在记录本上有较详细的记载。

5.每个学员必须认真听好四堂专题辅导课,作好笔记,围绕四个专题学习研讨题目,以学员小组为单位,结合党的十七大精神,认真组织两次学习研讨活动,作好讨论记录,培训结束时讨论记录本交校党校办公室审核,并存档。

6.学习期间,校党校开展争先创优活动,评选优秀学员,培训结束时给予表彰。

7.每个学员和学员小组在学习期间都应严格执行本学习计划,遵守党校学习制度,不搞形式主义、走过场。培训班结束前,各院学员班班长将本班学员小组讨论记录本与学员的《中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委员会党校预备党员培训登记表》交党校,由党校审核,签署结业意见,颁发培训证书。

 

 

 

中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委员会党校

二О一О年三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