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制度建设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制度  廉洁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制度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关于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 2011-11-24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学校反腐倡廉建设,大力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尚,根据中纪委、中宣部、监察部等六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意见》和沪委办发(200939号关于《上海市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特就我校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廉政文化以崇尚廉洁、鄙弃贪腐为价值取向,反映人们对廉洁政治和廉洁社会的总体认识和精神追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是学校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必然要求;是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丰富和深化反腐倡廉教育内涵,激励、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提高思想境界和道德素养,努力营造崇尚廉洁、讲求诚信、遵纪守法的良好校园风尚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对于提升学校内涵建设,培养社会主义合格人才,推进各项事业科学发展,实现愿景目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按照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形成拒腐防变教育长效机制”等战略部署,以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为契机,围绕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教师廉洁从教、职工廉洁从业、学生廉洁修身,广泛开展廉政文化创建活动,大力倡导崇尚廉洁、鄙弃贪腐的价值理念,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为创建和谐校园提供思想基础和文化支撑。

(二)基本原则

1、服务大局、统筹协调、整体推进。要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各相关部门(学院)密切配合、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都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把廉政文化建设贯穿于党建工作各个方面,融入到反腐倡廉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全过程,融入到党风、教风、学风建设全过程,共同谋划、统筹协调、整体推进。

2、以人为本、正面引导、自我教育。要坚持以人为本、尊重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的主体地位,坚持正面引导,用科学理论引导人、廉洁理念教育人、先进文化熏陶人,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思想境界和道德素养,增强廉洁意识和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能力,从内心深处筑牢思想道德防线。

3、突出重点、全员参与、务求实效。要坚持以党员、干部(尤其党员领导干部)的教育为重点,积极组织和引导广大师生员工共同参与。要结合学校实际,区分各层面不同对象,在目标、任务和时间等要求上有所侧重,使廉政文化创建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三、总体目标、基本要求和主要内容

(一)总体目标

通过开展廉政文化创建活动,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思想境界和道德素养进一步提升:党员领导干部为民务实、忠诚履职、拒腐防变思想进一步增强,教师为人师表、爱岗敬业、依法执教的理念进一步提高,广大学生报效祖国、服务人民、诚实守信的意识进一步确立,全校上下崇尚廉洁、鄙弃贪腐的舆论氛围更加浓厚,廉洁校园、和谐校园更加成为每一位工程大人追求的目标并为之尽心尽职,不懈努力。

(二)基本要求和主要内容:

1、党员干部以忠诚敬业、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为基本要求。以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根本,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打牢廉洁从政的思想政治基础;以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为重点,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强化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正确对待和依法行使权力;以为民、务实、清廉为工作的出发点和为政标准,开展党的优良传统教育和“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主题教育活动,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廉洁操守和政治本色。

2、教师以为人师表、严谨治学、廉洁从教为基本要求。以落实教育部和上级《关于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和《教师法》等为抓手,在广大教师中开展形式多样的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强化“为人师表、行为示范”意识,增强教师职业的神圣感和使命感;树立学术诚信,防止学术腐败为重点,开展“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弘扬淡泊名利、严谨治学、廉洁从教的高尚师德风范,表彰和树立师德先进典型,引导广大教师率先垂范,为学生树立诚信榜样。

3、职工以爱岗敬业、全员育人、廉洁从业基本要求。以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为抓手,在职工中开展思想道德建设活动,强化职业意识、岗位意识,职业操守意识,激发和引导职工自觉遵守职业道德,爱岗敬业,廉洁从业,共同承担全员育人的责任;以制度建设和规范管理为根本,加强对职工从业行为的规范管理;有针对性地对职工开展反腐倡廉方针政策、相关法律法规、财经纪律和规范服务等方面的教育培训,预防各种违纪违法案件的发生。

4学生以诚实守信、明礼懂法、廉洁修身基本要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主线,开展对大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活动,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正确理解权利和义务,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乐于奉献的精神境界;以诚实守信、廉洁修身为重点,开展知法、懂法、守法教育和反腐倡廉方针政策、相关法律法规教育,增强拒腐防变的心理素质和反腐倡廉的自觉性。

四、途径和方法

开展廉洁教育,是廉政文化创建活动的主要途径。要结合学校实际和党员干部、师生员工的思想状况,科学合理安排,务求取得实效。

(一)把廉政文化建设贯穿于党建和反腐倡廉建设全过程,列入党校学习和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纳入党员干部思想建设、作风建设中。要把廉政文化建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党的优良传统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典型案例教育、法律法规教育结合起来,通过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党校党课和干部岗位培训、党团活动、报告会、座谈会、主题教育活动、外出参观等形式,在党员领导干部、党员骨干、入党积极分子中广泛开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大力营造忠诚敬业,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的思想舆论氛围,强化自我管理、自我约束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要把党员干部尤其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学习活动的情况,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廉的内容,一并进行考评。

(二)把廉政文化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有机结合廉政文化建设是精神文明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精神文明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中,必须把廉政文化建设列入重要内容,同落实、同考核。要将廉政文化建设的特点、优势与精神文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的群众性、多样性有机结合,寓廉政文化教育于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喜闻乐见的各项活动中。要充分利用校园文化建设的大平台、大环境,利用纪委网、校刊、广播台、电子宣传屏等广大师生员工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民族精神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等,倡导崇尚廉洁、鄙弃贪腐的价值理念,以廉政文化建设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向纵深发展。

(三)把廉政文化建设与师德教育有机结合。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肩负着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历史使命,因此,必须把廉洁从教作为师德建设的重要内容,贯穿师德教育各个环节,教育和要求教师,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用崇高的学识魅力和人格魅力影响并引导学生;要重视教师的政治理论学习,通过组织报告会、讲座、观看专题录象、教研室学习等宣传教育形式,在教师中开展反腐倡廉形势政策教育,教师职业规范教育,着力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养、职业道德水平和廉洁自律意识;要注重新教师队伍和学生辅导员队伍建设,把廉洁教育和诚信教育作为岗位培训的重要内容;通过岗位培训、开展主题活动、表彰和树立优秀教师先进典型、网上评教等方式,大力倡导淡泊名利、严谨治学、廉洁从教的高尚情操,为学生树立诚信榜样;通过宣传、引导等方式,激发广大教师自觉地利用和把握好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把维护和宣传党的反倡廉理论、政策作为自己的责任所在。

(四)把廉政文化建设纳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的日常管理中。要把廉洁教育作为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内容,纳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总体规划,统筹安排,有效实施。要充分利用思想政治理论课、形势政策课、相关学科和课程建设、党团员活动、社团活动、社会实践等,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大学生基本道德规范教育帮助学生确立远大志向,提升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乐于奉献的精神境界;有计划、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反腐倡廉形势教育、法制教育,将廉洁修身教育与大学生职业发展教育相结合,突出职业道德教育,帮助学生确立烙守职业道德、遵守职业纪律的自觉意识,把诚信、知法、懂法、守法内化为大学生的自觉行动;要按照学生管理有关规定,在学生中开展学术诚信教育,同时,要加强管理,对考试作弊、作业抄袭、论文剽窃等造假行为给予严肃处理。

五、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廉政文化建设实行联席会议制度,由校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组织协调,各相关部门(学院)共同参与,形成廉政文化建设合力。学校成立由校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校领导任副组长、纪委、组织、宣传、工会、教务处、学生部、团委、社科部等有关部门及各学院负责人组成的校园廉政文化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常设在纪委办公室,负责校园廉政文化建设具体工作)。

廉政文化建设领导小组:

  长: 滕建勇     

副组长: 田信灿  禇劲风  孙培雷

  员: 王小弟  史健勇  陆晴云  张伟林  王一川  沈海庆  王明复  陈思浩  张健明  曹敏年  鲁嘉华  胡守忠   茅华伟  柳如荣  姚黎明          刘宇虹   徐国祥      潘惠德  卫国林  林兰天  缪行外      卢柏龙      徐新成  董川远  马力中  沈秉钧

廉政文化建设工作办公室:

  任: 田信灿

  员: 陆晴云  张伟林  王一川  王明复  张健明  柳如荣

六、监督检查与考核评价

廉政文化建设各牵头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制定具体方案并负责组织实施。纪委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加强指导和监督检查,并把廉政文化创建活动落实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内容,一并检查考核。同时,要积极探索和总结廉政文化创建活动的有效途径和方法,组织经验交流,推动学校廉政文化建设深入开展。

 

中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委员会

二○一○年五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