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全局工作  重要决策及执行  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决议、决定和工作部署情况
关于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1-11-25

 

关于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沪工程委【201126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1015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胡锦涛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和《关于召开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为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决定》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

《决定》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确立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宏伟目标,提出了新形势下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重要方针、目标任务、政策举措,充分体现了我们党文化上的高度自觉和政治上的远见卓识,是推进我国文化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就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做好当前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推动文化改革发展、促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认真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对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一步推进我校的文化内涵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各单位要把学习领会和宣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和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要深刻领会文化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任务,深刻领会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和重要方针,深刻领会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深刻领会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和到2020年的奋斗目标,深入领会新形势下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深刻领会《决定》对教育事业提出的工作任务和要求,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关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决策部署和要求上来,不断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增强广大师生员工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二、结合实际,全面贯彻落实《决定》向我校提出的新要求

各单位党组织要把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会通过的《决定》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务,按照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总体部署,紧密联系我校实际,全面、系统、准确理解掌握全会的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要结合我校的具体实际,思考和探讨提升学校文化内涵、发展繁荣校园文化的新思路与新举措,不断促进我校的科学发展。

(一)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学校教育全过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条线要紧密结合师生的思想实际,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和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将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一段时间的重要教育内容,以此为契机深化我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实践活动。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深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全面加强学校德育体系建设。

(二)进一步发挥学校文化育人和文化传承创新作用。牢固树立文化育人的教育理念,加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加强诚信教育,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广泛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普及活动,增加优秀传统文化课程内容。创新文化人才培养模式,鼓励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公共文化服务岗位工作。要优化专业结构,与文化企事业单位共建培养基地,培养大批高素质文化人才后备力量。提高校园文化建设水平,大力加强网上思想文化阵地建设,不断拓宽文化育人的新平台新阵地。加强国际理解教育,推动跨文化交流,增进学生对不同国家、不同文化的认识和理解。

(三)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131号)精神,巩固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传统学科和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并重,结合我国实际和时代特点,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以及我校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坚持以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加强对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研究,加快哲学社会科学成果转化。积极促进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力量的整合,重点建设一批具有专业优势的研究团队。

(四)进一步提升学校服务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能力。要积极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壮大文化志愿者队伍,积极参与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要调整学科专业结构和科研开发机制,参与文化领域产学研战略联盟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在文化科技创新体系中发挥积极作用。要发挥智囊团和思想库的作用,积极开展文化现象、文化规律、文化政策等方面研究,为国家和上海的文化体制改革发展提供对策和建议。

 三、加强领导,切实抓好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安排,认真组织全会精神的传达学习,抓好落实,把思想统一到六中全会精神上来,确保把全会精神体现在具体实际工作中。

(二)要通过集中学习、专题研讨、辅导讲座、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确保学习时间和学习效果,不断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引向深入。

(三)要充分利用报刊、广播、校园网、橱窗等教育宣传阵地,广泛开展全会精神宣传活动,营造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

(四)要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与扎实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按照六中全会精神的要求拓展活动内容,提高党组织活动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