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全局工作  计划与总结  年度工作计划、阶段工作计划及措施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2013年党政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13-01-24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上海深入推进“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重要一年,也是学校落实第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深化改革,深入推进内涵建设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工作对于学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13年学校党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全国二十一次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和十届上海市委历次全会精神,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战略目标和各项任务,以“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为引领,以“提高质量、科学发展”为主题,着力推进内涵建设、着力提高管理水平,着力转变工作作风,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团结带领全校师生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坚定不移地狠抓落实,努力实现学校又好又快发展。

一、 聚焦质量、突出重点,推进学校内涵建设

1.积极推进“十二五”规划各项任务的落实。对“十二五”发展任务和专项发展规划落实情况开展督察,编制学校“十二五”规划2012年度实施状况报告和2013年度推进计划。研究 “十二五”期间战略发展所要突破的关键问题,着力研究破解的方案,提出学校“十二五”规划修订建议。进一步优化《现代交通运输工程与管理学科专业建设规划》和《现代创意设计及其工程技术创新与人才培养平台规划》,有效推进“十二五”内涵建设项目建设,重点完善项目建设的管理程序和规章制度。

2.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实施骨干教师教学团队激励计划,探索推进学生导师制,激发教师全身心投入教学的工作责任心,促进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以新的本科专业目录为引导,做好各专业课程体系的梳理工作。抓紧抓实“车辆工程”、“飞行技术”专业综合试点改革,积极落实“卓越计划”各试点专业“3+1”模式中企业学习环节。建设一批全学分制管理模式的辅修专业,为大学生自主和探究式的学习创造条件,并为全面实施学分制积累经验。举办第三届大学生创新实践论坛,组织大学生积极参加国家和上海市综合工程能力竞赛、数学建模等高水平学科竞赛,不断加强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

3.加强研究生培养工作。完善与全程质量观相适应的研究生导师岗位职责考核与评价制度,加强双师型导师队伍建设及校外兼职导师的遴选和聘任。创新研究生培养机制,拓展具有研发能力的研究生产学研联合培养基地。加强研究生教育质量监控和学位论文质量监控,做好市、校优秀硕士论文遴选工作。高质量完成上海市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研究生暑期学校与学术论坛项目,提升相关学科社会影响力。加强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以及知识产权教育。

4.加强学科建设,提升协同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围绕学校中长期学科规划和学科布局,力争实现“机械工程”学科建设一流学科的突破。推进学科建设和学位点引导布局与建设培育,做好硕士点申报准备工作,争取专业学位硕士点取得突破。努力建设校内外联合、多资源积聚的协同创新体系。推进“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检测与评估服务中心”的运行。借助国家大学科技园通过张江专项、区县热点创新计划等途径推进产学研平台和技术转移中心平台建设,提升科研成果转化的能级和国家大学科技园的协同效应。

5.提升科研团队的综合竞争力。全面推进面向任务的科研团队建设,提升知识创新能力和知识服务能力。积极支持教师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哲社基金等高层次竞争性科研项目,提升高层次科研项目的承接能力,力争国家级项目15项以上,拓展省部级竞争性科研项目,经费数增加15%以上。提高科研成果的报奖层次和水平,支持跨学科、跨学院的科研成果报奖,并做好高水平奖项的策划、储备工作。

6.切实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加大领军人才的培育和引进力度,营造引才、聚才、留才的环境氛围。加大师资队伍建设经费投入,制定各类人才激励政策。做好学科带头人和各类人才计划的申报遴选工作,建立高层次人才后备人选库和校外专家库积极组织申报上海市海外名师项目和上海市引智项目,做好外籍专家教授的聘任工作,加快建立和建设国际化的课程体系和教师队伍。切实做好新进教师个人发展职业规划制定与考核,完善青年教师担任助教的相关制度的落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7.积极推进国际化办学积极开拓国际优质教育资源,提升支撑学科与专业建设的能力。优化中外合作办学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组织5个中外合作项目接受上海市中外合作办学认证探索组建非独立设置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做好中美、中韩项目十周年总结活动;发展“2+1+1”双学位本科项目和“1+1+0.5”双学位研究生项目。推动学生海外学习实习项目的开展。稳步发展境外学生规模。积极推进学校网站英语版的建设。支持举办国际论坛、会议或研讨会。

8.推进现代高等职业教育建设。积极支持高职“国际商务及旅游管理”专业(中瑞合作)申报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探索“3+1专本对接模式试点。开展“中高职教育贯通培养模式”试点建设,为未来实行高职专科与应用型本科的衔接试点创造条件。多层次开放式实验实训基地建设力争达到高星级水平。加强上海市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建设,争取多方资源支撑高等职业教育教学内涵建设和质量提高。

9.加大继续教育教学资源开发与管理。积极对接市场需求,调整优化成人高等教育专业设置,开发凸显学科专业特色的非学历教育项目和国际教育培训项目,建成自考门户网站等。充分挖掘继续教育学院、高级技师学院、高培中心等在继续教育和职业培训上的经验和作用,与企业、行业、社会联系紧密的优势,开展合作办学、联合培养和培训。

二、深化改革、统筹兼顾,不断提高学校管理和保障水平

10.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加强现代大学制度研究,完善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规范有序的执行机制、公正透明的监督机制。坚持管理重心下移,推进校院二级管理体制的改革和优化;要优化机构设置,提高学校运行效能;继续推进服务型机关建设,增强服务观念、明确服务目标、提高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探索推进教授治学,不断完善学术委员会、学位委员会的咨询和决策机制;坚持和完善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发挥二级学院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监督保证作用,支持行政班子和负责人在职责范围内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稳步推进后勤体制改革。优化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办法和指标体系。

11.完善人事分配制度改革。要按照市教委要求,完善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方案,落实绩效管理的考核体系,积极做好绩效工资改革的准备工作。要结合学校特点开展调研分析,研究制定现行人事分配制度与绩效工资改革分配方案的有机衔接,不断优化以岗位绩效为主体的教职员工分配激励机制,切实提高教职员工的积极性,为学校内涵建设提供合理的薪酬机制保障。

12.完善校园功能布局。推进松江校区二期项目申报和方案设计,开展航空飞行基地设计及施工招标。航空飞行实验实训基地争取年内动工。推进松江校区教学楼扩建,校区变配电系统改造,积极推进风雨操场建设、仙霞路校区教学楼改造工作,开展逸仙路校区综合楼二期工程校舍安全工程建设等。国家大学科技园要进一步完善功能和形态规划,进一步完善以创业苗圃、孵化器和加速器为载体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

13.加快学校信息化建设步伐分步实施信息网络基础设施的升级改造,完成松江、仙霞两校区之间裸光缆铺设,直接连入市区城域网。加快应用子系统建设,优化数字化校园软硬件环境,重点完成学生工作管理系统和邮件系统的升级改造,推出师生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加强学生信息门户建设;试点建设网络虚拟化平台,进一步完善校园网上公共服务大厅功能及校园GIS地理信息综合服务功能。

14.加大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强对实验设备系统化管理体制机制的研究,最大限度发挥大型设备的效能。加快数字化图书馆建设步伐,发挥图书资源对学科发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的支撑作用。积极推进数字档案馆建设,做好“三重档案”的收集管理工作,继续推进“口述档案”工作,发挥档案资源对学校发展的重要参考和服务作用。

15.加大资产资金监管力度。要深化学校财务管理,确保学校资金规范、合理、有序运行,着力做好科研经费的管理使用和改革。进一步细化预算指标,优化支出结构,加强对“十二五”内涵建设、十大工程、重点学科建设、中央财政专项建设经费使用情况的监督、分析和绩效管理。要规范物资的采购,加强资产管理。要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规范学校产业运作,做好校经营性资产的保值增值工作和规范化管理。加强内部审计在专项资金管理、大型设备采购等重点领域和环节的监管。

三、围绕中心、改革创新,切实提高学校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16.加强宣传思想工作。要把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全年宣传思想工作的重心,加强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和广大党员干部教师的教育培训,不断深化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学习贯彻;要牢牢把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导权,切实加强师生思想政治建设;要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广大师生员工头脑,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党员领导干部和师生员工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的全过程,深入开展工程大师生价值取向宣传实践活动;要切实加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打造“博雅讲堂”“博学论坛”等具有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品牌,突出高品位、增强感召力。

17.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要抓好党支部建设,选好配强支部班子、优化党组织设置、加强组织生活建设、创新活动方式、强化基础保障,大力创建服务型党组织。要加大支部书记的教育培训力度;要加强党员队伍先进性、纯洁性建设,增强党员队伍活力,加强党员培养、发展、教育、管理工作,尊重党员主体地位,把各类优秀人才团结和凝聚在党组织的周围;要加强组织生活建设,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制,扩大二级党组织和党支部的工作覆盖面;要不断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加强服务型机关党建工作;要坚持“创先争优”常态化;要继续坚持基层党建工作载体创新,深入推进“党员导师计划”;要切实加强基层党建专职组织员队伍建设,加强培训指导,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18.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切实加强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建设,要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制定实施学校相关规定,以优良党风带校风促学风;要推进干部选拔任用机制改革,不断拓宽干部选用视野,扩大干部工作民主,将初始提名权交给群众,积极探索竞争性选拔干部的方法,不断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和满意度;要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骨干人员队伍建设,不断优化干部教育培训内容与形式;要平稳有序推进干部换届聘任工作;要健全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完善考核内容、改进考核方式、注重考核结果运用;要加大后备干部培养力度,搭建各种干部锻炼成长平台;要做好统一战线工作,抓好党外人士的思想引领,加强党外人士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外人士的积极作用;要坚持生活关心与政治引导并重,协调推进离退休老干部工作。进一步完善学校二级关工委建设,拓展老同志作用发挥的领域。

19.着力推进党内民主建设。要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要进一步强化党委全委会的决策和监督作用,制定完善《党委全委会议事决策规则》,坚持党委常委会定期向全委会报告工作制度;要坚持党员主体地位,落实党内情况通报、情况反映、重大决策意见征求等制度,营造党内民主平等的同志关系、民主讨论的和谐氛围、民主监督的制度环境,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要探索建立学校党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推行校党代会代表列席党委全委会、常委会、等做法,完善校、院两级民主生活会,增强党内生活的原则性和透明度;要不断完善党内选举制度,扎实推进“公推直选”

20.加强教师队伍思想建设。要着力建设具有高尚师德、人格魅力、学识风范的工程大教师队伍。坚持政治培养与业务提高相结合,抓好理想信念、职业道德、学术诚信教育,提升教学科研能力,搭建社会实践平台,引导教师自觉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要坚持管理与服务相结合,积极帮助教师解决实际困难,通过深入扎实的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提升教师队伍的思想境界,培养优良的师德师风。

21.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要切实加强大学生党建工作;要发挥思政教育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创新内容、改进方法,做到入脑入心、终身受益;要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弘扬主旋律、增强感召力,提升思想内涵,培养高尚情操;要加强大学生社会实践,在实践中提升认知,进一步深化“知行大课堂”和产学合作教育体系等平台建设;要加强思政教育队伍建设,加强学生工作制度建设,成立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召开学校学生工作会议,不断提升大学生思政教育科学化水平;要加强国防教育、艺术教育、二课堂教育、毕业生就业指导、创业教育、阳光体育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提高责任意识和身心健康水平;以“易班”等形式为载体,不断加强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

22.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和反腐倡廉建设。要坚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更加重视制度建设和干部廉洁从政教育,提高领导干部的廉洁意识,增强廉政责任;要开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各部门协同进一步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要继续开展廉政风险预警防控工作,逐步扩大试点范围,不断深化廉政风险预警防范机制建设;要强化对干部选任、招生录取、基本建设、财务管理、科研经费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管,增强反腐倡廉建设的实效。

23.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要按照中央部署,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关心解决教职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做好2013年学校“实事工程”,不断提升师生员工的满意度和归属感;要健全退休教职工关心帮扶机制,从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退休教职工;要不断完善学校帮困救助体系,切实关心困难职工群体,做好送温暖、排忧解难工作;要继续做好妇女工作、切实关心女教师和女干部的成长与发展;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继续推进“校领导与学生面对面”等活动,鼓励青年成长成才。

24.切实加强校园安全稳定工作。要以更加扎实有力的措施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以校园安全综合治理为抓手、加强日常管理,确保校园一方平安。要坚持“一岗双责”,落实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要进一步完善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机制,发挥各项机制的积极作用;要进一步加强安全防控体系建设,加强人防、技防、物防,完善安全防控网络;要加强师生安全教育,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切实增强师生自我保护意识和主动参与的积极性;要加强安全稳定工作的研判,加大校园重点部位和设施的安全管理和防范,确保学校运行安全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