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全局工作  计划与总结  年度工作计划、阶段工作计划及措施
中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委员会2012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12-02-20

   

2012年是上海坚持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加快推进“四个率先”和“四个中心”建设的重要一年,是国家和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重要推进之年,也是学校深化改革,加快推进内涵建设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工作对于学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12年学校党委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历次全会、二十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和九届上海市委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内涵建设、提高质量”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主线,大力推进学科专业建设、大力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大力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大力推进产学研战略联盟深化、大力推进国际交流合作、大力推进大学文化塑造,围绕中心,创先争优,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团结带领全校党员干部群众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凝聚力量,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坚定不移地狠抓落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市第十次党代会和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

一、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深入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1、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要把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认真抓好,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会议精神的高潮,把全校师生员工的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要充分发挥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集中办班、专题研讨、辅导讲座、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不断把十八大和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引向深入。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动员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全面学习领会中央精神,按照上级党委的统一部署,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密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全方位推进十八大和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

2、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加强师生员工的思想政治建设。要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广大师生员工头脑,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师生员工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的全过程;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深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把加强青年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建设作为学校党的建设一个重大问题来抓,深入细致地做好青年教师的思想引导工作,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积极开展以“为人、为师、为学”为主题的师德建设主题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年教师立足讲台、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甘于奉献,以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潜移默化地教育影响大学生,做青年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和指导者。

3、要大力推进大学文化建设。要充分发挥大学文化育人和文化传承创新作用,提升学校服务社会文化发展的能力。要把大学文化建设与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有机结合,与创先争优活动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有机结合,不断提高大学文化建设的有效性、不断提高大学文化建设水平、不断凝炼培育大学精神,切实把文化建设落实到学校的各项工作中。

4、要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牢牢把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要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和复杂性,研究和把握意识形态发展趋势、特征、性质和传播特点,尤其是要掌握境内外势力运用意识形态和宗教等对校园进行的西化分化和渗透,提高敏锐性、识别力和应对力。要加强宣传引导,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健全管理制度、落实工作责任,把好意识形态主阵地,为党的十八大召开营造良好的氛围。

二、坚持内涵式发展,提高学校办学质量

1、大力推进人才强校战略。要把人才作为强校的根本,要以国家和上海市、市教委相关人才计划为契机,大力推进人才强校战略。要以国际化的视野集聚人才、以发展的舞台凝聚人才、以重大项目培育人才、以创新机制激活人才、以和谐环境包容人才。要通过制度创新,加大高水平人才的引进和培育力度,加快推进“人才特区”政策。要继续做好各类高水平人才的申报遴选工作,进一步完善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的激励和考核制度,形成各类人才脱颖而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生动局面。

2、大力推进学科专业建设。要以上海市教委“一流学科建设工程”等学科专项规划为契机,紧密围绕学校学科规划布局,努力整合学科优势,进一步凝炼学科方向,扎实推进学科专业建设;要加强学科带头人和学科团队建设,提升承接重大竞争性项目的能力,提升协同创新能力和国际学术交流能力,提升学科的影响力;要积极搭建学术报告、创新论坛、学术沙龙等多种学术交流的平台,形成学术文化、创新文化、国际文化共融的良好氛围;要积极做好硕士点申报工作;要积极推进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建立完善导师岗位职责考核与评价制度,不断加大中青年研究生导师的选聘力度;要加强相关学科实验室建设,多渠道推进产学研联合培养研究生基地建设。

3、大力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为引领,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扎实推进5个专业、8个方向的“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建设工作,培养大学生的学科素养、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有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要充分发挥教育高地的教学优势,不断提升专业建设水平,为人才培养提供优质的教学资源;要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通过组织召开2012年教学工作会议,全面审视学校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加强体制机制建设,推动学校人才培育质量再上新台阶。

4、大力推进产学研战略联盟深化。要继续紧跟上海新的产业增长点,促进产学研紧密结合,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产学研战略联盟,加快推进与企业、研究院所的深层次合作。要积极推进“三区联动”发展,加快大学科技园建设,要做好总体规划,探索园区建设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进一步明确国家大学科技园的定位,发挥国家大学科技园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辐射优势,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5、大力推进国际化战略,提升办学国际化水平。要不断提升国际合作的水平,鼓励教授之间开展基于科学研究的深层次国际合作;要鼓励学院建立与国际优质教育资源的长期合作关系,把国际交流合作与学院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紧密结合起来;要进一步扩大学生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参与面,增强学生国际交往和竞争能力;要继续加大选派骨干教师参加国外访学的力度,倾力打造适应教育国际化要求的教师队伍。

6、大力推进大学文化塑造。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结合上海“公正、包容、责任、诚信”的价值追求和工程大校训,开展工程大师生价值追求大讨论,在师生中逐步形成最广泛的思想共识,并转化为自觉行动,使其成为全校师生员工的精神支撑和内在动力;要不断提升工程大人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培养工程大人志存高远、追求卓越的价值追求,崇尚科学、求实创新的治学精神,平等包容、和谐共进的文化氛围。要坚持软硬并举,加大校园文化的载体建设力度,打造一批校园文化的基地和品牌项目。

三、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1、加强和改进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要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全面提升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政策水平,提高领导班子驾驭全局、把握方向的能力。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党员干部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帮助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要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从抓好领导干部的学习做起,使领导干部成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带动者、促进者;要将学习情况的考核作为民主评议、综合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

2、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要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要求,制定和完善学校党委领导下校长负责制的实施办法,从制度上保证学校党委充分发挥领导核心的作用,支持校长独立负责,依法行使职权;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完善党委常委会、全委会,校长办公会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以民主生活会、校领导班子务虚会等制度为抓手,进一步增强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的沟通与理解,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配合的工作运行机制,不断增强领导班子的团结与活力。

3、深化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领导班子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提升依法治校能力和科学管理水平。要以提高各级领导班子管理水平和管理效能为目标,建立完善责、权、利统一的,层次分明、分工明确的管理体系,逐步形成推动学校内部高效运转的动力机制和激励机制;要探索教授治学的实现形式,进一步完善校务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学位委员会的咨询和决策机制;要坚持管理重心下移,学校要向学院授权,积极发挥二级学院的主动性,调动教职员工参与民主监督、民主管理和民主决策的积极性,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的管理效率和管理水平;坚持和完善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发挥二级学院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监督保证作用,支持行政班子和负责人在职责范围内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

4、切实加强干部工作。要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拓宽干部选用视野,积极探索处级干部“二次推荐”工作,坚持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一报告两评议”,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和满意度;要加强干部培训工作,通过党校培训、中心组理论学习、自学等方式,切实提高干部领导科学发展、破解难题的能力,培养求真务实、服务师生的优良工作作风;要不断完善后备干部培养机制,配备充实后备干部队伍,根据干部素质、能力、梯次结构配备的需要,搭建干部锻炼平台;要建立健全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发挥好考核的激励、监督和导向作用,逐步扩大网上测评干部的范围,建立科学、客观、公正的干部考核评价制度。

5、关心支持老干部工作。坚持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情感上关怀的方针,“带感情、想办法”进一步做好老干部工作,要努力探索做好老干部工作的有效方式,工作重心前移到社区做好个性化服务,解决老干部实际困难,通过组织老干部读书班、学习参观、健康旅游等活动使老干部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养、老有所为。继续推进老干部、老专家、老教授、老同志、老模范关心下一代工作,发挥老干部在推进学校育人工作、内涵建设和党建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四、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提高基层党组织工作的有效性

1、扎实推进创先争优第三阶段活动。要精心组织实施创先争优第三阶段活动,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要以“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服务学生健康成长”为主题,围绕“两个计划”暨“师生满意度提升计划”和“基层党建创新计划”,两项活动暨“下基层转作风”和“牵手共创”活动,扎实推进创先争优第三阶段活动。各级党组织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提高为民服务的主动性上下功夫,及时了解群众诉求,党群共建、创先争优,进一步提高师生员工满意度;要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学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坚持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常态化,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上下功夫。

2、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要以切实增强党支部工作的有效性为重点,以联系服务群众为核心任务,切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要继续优化组织设置,不断完善在最活跃、最具创新力的教学、科研点上设立党组织、开展党的工作、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要以组织生活的有效性推动党支部工作的有效性,继续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以“学习型党支部培育计划”、“学习型党组织示范区”建设为抓手,不断探索和创新学习型党组织的培育模式和载体,以优良的党风带校风促学风;继续推进与松江区和青浦区的城乡党组织党建联建“结对帮扶”工作,不断创新基层党建工作载体;要不断加强党支部组织生活内容、形式的指导和安排,确保组织生活有主题、有讨论、有共识;要把党支部建设作为基层党建责任制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考核激励体系,加强对党支部工作的评价、考核和激励。

3、加强党员培养、发展、教育、管理工作,尊重党员主体地位,激发党支部活力。要继续加大在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的工作力度,不断优化教师党员队伍结构,要以讲党性、重师德为首要任务,不断加强青年教师党员的教育培训;要切实加强大学生入党启蒙教育,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积极稳妥地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保证大学生党员质量;进一步完善学校“三级党校”的教育培训制度,继续发挥“先锋讲坛”在党员中的影响力,重点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对党的基本知识的系统培训和预备党员的党性教育;继续推进“党员导师计划”,通过“党员导师沙龙”和“党员导师计划一人一事一例”,充分发挥党员教授、党员专家和党员干部的政治优势、专业优势和经验优势,帮助影响青年党员教师、大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不断提高政治素养、专业水平和实践能力;要关心和服务党员,针对出国留学、引进人才、毕业生党员等不同党员群体的特点,探索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新方式和新机制。

4、建立健全基层党建保障制度。要切实加强基层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按照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要求,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有计划加强党支部书记的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要加强支部委员会建设,充分发挥支部委员的积极作用,探索建立专职组织员制度;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工作经费保障,按照中央、市委相关文件要求,探索将基层党组织工作经费纳入财务预算。

5、扎实推进党建工作的理论研究。要以党的十八大召开为契机,积极开展党建研究,切实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依托党建研究会、思政研究会、社科学院,充分发挥二级学院党组织和基层党支部的积极性,针对当前党建研究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进行前瞻性的研究,总结凝炼基层党建实践经验,丰富理论、总结推广,不断推出高质量的党建研究成果,为学校开展党建工作提供理论支持。

五、深入推进党内民主建设

1、加强党内民主建设、深入推进党务公开。要继续深入推进党务公开工作,以党务公开推进校务公开,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促进基层和谐稳定;要进一步明确责任,努力构建民主、开放、规范的党务公开工作格局;要规范运作,始终坚持真实公正原则,尊重和保障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要与时俱进、突出重点,推进各基层党支部的党务公开工作,切实提高党支部工作的有效性。

2、以学校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召开为契机,凸显党员主体地位、行使党员民主权利。要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积极组织召开学校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要让党代表有效行使权利、自觉承担责任、发挥积极作用。逐步探索建立党代表任期制的途径和形式,逐步引导党代表在学校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六、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和反腐倡廉建设

要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始终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要积极开展党风廉政教育,不断强化廉洁意识,以贯彻中央《廉政准则》为抓手,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加强党员干部的党风党纪、党性教育和廉洁从政教育,提高领导干部的廉洁意识,增强廉政责任;要不断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和学术诚信教育;要加强对重点部门、岗位工作人员的针对性廉洁从业教育;要大力推进大学生诚信教育,构建“讲诚信、重品行”的良好校园文化氛围。要不断深化廉政风险预警防范机制建设,巩固惩防体系建设,认真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加大对突出问题的专项检查和治理。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若干规定”和“廉政责任追究制”。

七、切实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为中心内容,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研究、创新教学方法手段、推进教师培训培养,有效增强教学的针对性、时效性、吸引力、感染力;要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坚定理想信念、陶冶高尚情操、锤炼意志品质、塑造良好人格方面的重要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帮助大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打造成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优秀课程。

2、建立完善学生教育管理体系。要不断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进一步完善大学生教育管理体系,切实关心大学生学习、生活、就业、情感、心理,深入研究大学生成长发展的特点和规律,要特别关心经济困难大学生的学习与就业。要继续加大对零就业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少数民族和女大学生的帮扶力度,开辟就业“绿色通道”,做到全程跟踪、全程服务,增强大学生对社会的情感认同。

3、切实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建立完善辅导员队伍的制度建设,提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水平。要建立完善辅导员招聘办法,充分尊重二级学院在辅导员招聘方面的自主权;要明确辅导员岗位设置及聘用实施细则,建立完善辅导员考核激励机制,支持辅导员合理有序流动;要加强辅导员队伍培训,建立健全辅导员培训管理机制;要关心辅导员工作学习生活,有效提高辅导员工作的积极性和职业归宿感。

4、着力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载体创新。要搭建实践育人新平台,以“知行大课堂”为抓手,切实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内涵;要依托易班等网络载体,着力推进学生工作信息化,整合校内信息服务系统,增强对学生的吸引力和服务功能;要以成功教育和励志教育为载体,进一步巩固和强化学风建设成果,提升学风建设的水平;要结合学校特点,进一步创新艺术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国防教育新载体,全面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

5、切实加强大学生就业工作。要加强职业理想教育,以远大的志向教育引导大学生树立崇高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鼓励大学生投身祖国建设最需要的地方;要拓宽就业渠道,积极开辟全国就业市场,拓宽大学生就业视野,提升就业指导服务水平;要支持大学生自主创业,以创新基地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创业中心建设;要健全就业帮扶体系,进一步健全就业困难毕业生帮扶体系,实施就业援助计划,确保大学生就业工作稳中有进。

八、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的积极作用

要关心支持民主党派开展“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支持九三学社承办全市高校论坛,适时总结经验,加强交流,提升实效;要继续通过民主党派双月座谈会等形式加强沟通协调,及时听取民主党派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通过各种有效活动,把党外人士的思想和力量凝聚到学校的发展目标上来,发挥好他们在推进学校内涵建设中的积极作用;要帮助和指导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定期召开民主党派负责人座谈会,协助民主党派搞好换届后的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要继续做好党外人士的团结凝聚工作和优秀党外干部的培养工作,为党外人士在服务社会中发挥作用搭建平台。

九、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

要始终坚持党建带群建,建立健全党建带群建的工作机制,各级党组织要以带好队伍、抓好组织、党群共建、创先争优为重点,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对群众工作的领导;工青妇学等群众组织要把提高师生员工的思想道德素质作为重要任务,坚持不懈地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导师生员工,努力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形成积极向上的精神追求、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终身学习的理念,努力构建和谐文明校园;要坚持以人为本,密切关注并切实解决教职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维护教职员工合法权益,进一步健全退休教职工二级管理三级网络建设,从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退休教职工;要切实增强服务意识,帮助师生解决工作、学习、生活中的现实问题;要不断健全完善学校帮困救助体系,切实关心困难职工群体,做好送温暖、排忧解难工作;要继续做好妇女工作、切实关心女教师和女干部的成长与发展;共青团要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和道德实践体验,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积极开展青年志愿者等主题实践活动,不断提高青年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职业能力素养。

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保持校园和谐稳定

1、坚持和完善教职工民主管理制度。要全面贯彻落实《上海市职工代表大会条例》精神,制定完善《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进一步促进教职工民主管理的规范化和制度化;要有序组织,统筹推进教代会暨工代会换届改选工作,召开第五届教代会暨工代会;要不断深化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不断提升民主监督、民主管理和民主决策水平。

2、切实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要以市级文明单位评比为契机,全面提高精神文明建设整体水平;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为学校改革和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舆论支持和文化支撑;要切实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开展各类文化体育活动,构筑精神家园,提升师生员工的归属感。要继续大力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不断加强校风、教风、学风建设,提升校园文化氛围。

3、以人为本,大力推进实事工程。要继续按照“网上征集、年初立项、年中检查、年末完成”的原则,精心组织、大力推进实事工程建设。通过网络征集、教代会提案遴选,针对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和普遍关注的问题,深入研究、切实解决,真正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提升师生满意度、幸福感和归属感,凸显人文关怀,营造温馨和谐校园。

4、切实加强校园安全稳定工作。要以更加扎实有力的措施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加强日常管理,以校园安全综合治理为抓手、确保校园一方平安。要进一步明确领导责任,落实“一岗双职”,加强责任签约;要进一步制定完善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机制,建立健全联勤联动机制、应急处置机制、研判预警机制、隐患排查机制;要进一步加强安全防控体系建设,着力加强人防、技防、物防,完善安全防控网络;要加强师生安全教育,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切实增强师生自我保护意识和主动参与的积极性,要加大校园重点部位和设施的安全管理和防范,确保学校运行安全有序,为学校改革发展、第二次党代会以及党的十八大的召开营造和谐安全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