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全局工作  计划与总结  年度工作计划、阶段工作计划及措施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2011年下半年行政工作补充要点
发布时间: 2011-12-01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全面推进内涵建设,创建现代化特色大学的关键年。学校将以国家和上海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以国家和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即将颁布的“十二五”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为抓手,努力完成年初制定的工作任务和以下各项补充任务,为实现学校创建现代化特色大学战略目标奠定基础。

一、继续推进和贯彻落实学校“十二五”发展战略规划所规定的各项任务,制定落实具体实施方案。

1.完成学校“十二五”发展战略规划纲要各项任务的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完成各项任务的责任。

2.根据国家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结合高等教育改革发展阶段和我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现状,依据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目标和“十二五” 发展战略规划纲要要求,确定今年专项调研课题,推进学校的改革与发展。

3.落实学校“十二五”规划所确定的各项任务,以及年度考核指标,及时统计有关数据与收集确凿可靠的资料及时向校长等有关领导汇报,把学校的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落到实处。

二、建设高素质教师人才队伍,推进岗位设置和聘任工作,优化教职工分配激励机制。

4.积极制定高层次特殊人才引进的政策和措施,加大领军人才的培育力度,进一步完善“人才特区”优惠政策,形成高层次人才梯队,开展相关工作规划、调研,完善柔性、立体的高素质人才队伍结构。

5.加大教师培训力度,积极开展国内外访问学者的选派,做好骨干教师选送至海内外学习、访学工作,和到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挂职锻炼,进一步推进教师职业规划的优化、落实与考核,提高教师专业水平。

6.深化人事体制改革,全面完成岗位设置和聘任工作,切实稳妥地做好退休专技人员岗位设置工作,严格按照上级的要求和程序,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积极有效地做好岗位聘任和上报工作。

7.进一步优化绩效管理的考核体系,适时科学地修改考核目标,优化部门的绩效考核体系,激励勤奋、积极向上并有所作为的教职工,建设科学的绩效管理长效机制。

三、持续推进“085工程”建设工作,重点推进工程教育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8.持续推进“085工程”建设工作。根据上海市教委的批复,积极开展我校“十二五”内涵建设工程项目建设规划和项目的立项相关工作。参与制定校级项目管理办法、资金管理办法和绩效评估办法等文件。建立教学项目库,开展教学项目实施情况的跟踪管理。

9.实施新一轮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简称“教学工程”)。认真学习和领会“十二五”期间教育部实施“教学工程”的目标和内容,组织和引导开展相关项目的申报和建设工作。认真完成我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6个上海市第四期教育高地的建设与验收工作。

10.实施“卓越计划”,重点推进工程教育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以试点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目标和抓手,协同试点专业优化和完善“卓越计划”学校标准,将各种能力培养细化到课程体系、课程大纲、教学手段和方法,不断深化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和人才质量培养评价体系的合理性和科学性研究。着力建设6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

四、推进教学与科学研究水平,发挥重大技术成果转化平台的作用。

11. 加强学科建设,提高学科核心竞争力。加强学科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对新世纪人才、优秀学术带头人计划、曙光计划、启明星计划、浦江计划、晨光计划、阳光计划等各类人才计划的规划、组织和建设水平。

12. 加强对科研团队的建设力度,克服分散型、点式的科研队伍的弱点,制定学校的团队遴选及管理办法,组建一批有发展潜力的科研团队,提升我校承接重大项目的能力。

13.进一步推进与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中国商飞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同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框架协议的签订。

五、全面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创新大学生就业工作模式,积极推进就业工作体系建设。

14. 提升辅导员队伍科研能力,努力打造辅导员科研团队。针对目前辅导员职业发展现状,合理规划辅导员队伍发展方向,加强辅导员的职业化、专业化水平。依托工作室模式,结合九大工作室工作格局,提升辅导员科研能力,努力打造辅导员科研团队。

15. 推进大学生职业生涯课程建设,提升就业工作队伍科研水平。成立职业教育与就业指导教研室,举办“大学生职业教育与就业指导工作研讨会”,深入研究职业生涯教育理论,推进职业生涯课程体系建设。

16. 大力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积极研究建立政策引导、孵化器支撑、产学研结合的大学生科技创业育成机制,针对学生个性分层次分阶段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扶持具有潜力的大学生创业项目。

六、优化国际合作与交流构架,打造国际化教育特色品牌。

17. 加强我校中外合作项目特色的宣传力度,增加社会的认可度和影响力。中法埃菲时装设计师学院中外合作项目认的全面检查与评议工作;同时积极做好中法埃菲时装设计师学院参加2011年上海市示范性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的评选工作。

18. 积极推进多种形式的合作交流,打造学校中外合作教育特色品牌。积极推进多媒体设计学院中韩合作“3+1”模式的开展,争取2012年上半年启动此项目;积极寻找中美合作办学项目新模式,在赴海外合作院校“工程实践能力”联合培养及毕业设计指导模式的基础上,探索优秀学生赴海外合作院校学分互认项目的可能,进一步提升中外合作办学教学的特色品牌形象。

19. 进一步推进广大教师参与国际间的学术访问、交流与学习。积极做好海外学习渠道的推荐、联系与项目开发工作,使教师出国学习的数量和形式有新的突破,同时在交流、学习内容上更加紧密于学科及教学的需要。积极申报与争取上海市教委国际化平台项目,为教师提供更多出国学习的机会与资助。

20. 完善留学生、港澳台学生的教育管理制度和机制,提高境外学生的管理水平。建立英语课程库,构建留学生教学课程体系;积极探索海外高校网络课程的引进与开发。

七、根据学校学位发展规划布局,推进新硕士点申报工作。

21.做好现有硕士学位点的建设工作。成立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制定各一级学科研究生培养方案;遴选导师和聘任合作导师;培训新增导师和研究生管理人员;启动和推进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和研究生教材建设工作;推进建设相关学科实验室和产学研联合培养研究生基地。

22. 按学校学位发展规划布局和国务院学位办的要求,从做好专业硕士和艺术类硕士学位点的申报工作。

23. 做好优秀硕士论文遴选工作。加强研究生教育质量监控和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监控,争取每个二级学科点推出1-2位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候选人。

八、落实科技园整体规划,做好重点企业引进和孵化工作,构建科技园智慧园区。

24. 根据大学科技园产业定位,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进一步完善对科技园的扶持政策,制订具体实施细则,重点支持上海美华系统有限公司入驻大学科技园,落实上海数字贸易与现代物流工程技术中心的建设。

25. 大力培育孵化科技型企业,加速科技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完成大学生创业基地建设,新增科技孵化企业30家。

26. 积极推进与上海电信的合作,同长宁区科委,三方共建智慧园区,为园区企业提供一流的云平台服务。

九、进一步扩大继续教育培训规模,培育非学历教育品牌。

27. 开发凸显学校学科专业特色的非学历教育项目,争取在国际教育、航空机务、通用航空、工程硕士班等方向有所突破,进一步形成继续教育核心竞争力,扩大大学生职业技能培训规模。

十、进一步研究和探索现代大学制度,提高学校管理效率。

28.进一步研究现代大学制度的内涵、特征、要求、建设路径及其机制,探索在市教委分类指导下适合我校实际和特点的现代大学管理模式。

29.根据即将出台的《上海市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专栏标准化建设指导意见》,进一步优化学校信息公开专栏以及在线服务板块,完善公开信息的索取号的编制工作。

30. 进一步推进仙霞路校区科创楼改造工作,协调解决松江校园区土地遗留问题,努力争取《航空飞行实验实训基地项目项目建议书》通过审批。

31.加强实验室建设工作力度。做好各级各类实验室建设项目申报,以及实验室设备年度预算的申报工作。落实2011年中央财政支持地方专项、依据学校2011年实验室设备预算,尽早做好预算中大型设备可行性论证。

32. 进一步做好2011年财务决算工作和2012年财务预算工作。

33. 做好领导干部经济审计工作、校专项审计工作以及松江新校区审计工作,促进资金规范管理和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