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全局工作
中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委员会2011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11-11-25

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是“十二五”时期开局之年,是国家和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实施之年,也是学校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内涵建设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对于学校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11年学校党委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历次全会精神、第十九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以及上海市委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坚持走特色型、服务型、开放型内涵发展道路,着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着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强化学科建设、着力提升国际化水平、着力推进大学文化建设,围绕中心、创先争优,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团结带领全校党员干部群众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的召开及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确保学校“十二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

一、切实加强宣传思想政治工作,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权

1、以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辛亥革命100周年为契机,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的时代主旋律。要宣传党的光荣历史和丰功伟绩,宣传中国共产党90年来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和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党的建设是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宣传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在革命、建设、改革中作出的突出贡献,不断增强师生员工对党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工会、团委、妇工委都要结合自身特点,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

2、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始终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要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要加大“六个为什么”、划清“四个重大界限”、“七个怎么看”等深层次理论和现实问题的阐释宣传力度,引导干部群众澄清模糊认识,分清重大是非界限。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负起领导责任、把好责任关,加强对课堂、讲坛、讲座等的管理,加强对校报、校内广播电视和校园网的管理,不给错误思想观点提供传播渠道,严防宗教渗透,要加强对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培训等活动的管理,完善审批程序、落实审批制度,加强对境外非政府组织在校活动的管理,不断巩固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二、以提升质量为核心着力提高学校内涵建设

1、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学校在人才引进工作方面要有新思路、新方法和新措施。一是要加大人才引进的力度,瞄准领军人才、学科带头人,注重学科与产业的对接,通过双师型等办法构建新型的人才引进使用模式;二是要加强人才培养的力度,对在校教师特别是中青年教师进行多方位培养,既要鼓励教师到企事业单位挂职锻炼,又要为教师在海内外学习进修提供政策便利;三是要营造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政策环境和氛围,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完善人才考核激励机制。

2、以实施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为契机,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做好“车辆工程”、“飞行技术”两个专业,本科、硕士两个层次,飞行技术、汽车工程、轨道交通工程三个专业方向的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建设项目。以试点专业为示范,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实验室、校内外实习和企业学习实践基地建设,强化实践教学环节,突出培养大学生的科学精神、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

3、大力加强教风学风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提升教师的职业道德、岗位规范,充分调动教师潜心教学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加强教师廉洁从教教育,大力倡导学术诚信,要研究制定有效措施,激发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优良的教风带学风,形成教风学风的良性互动。

4、加快推进学科专业建设,打造具有竞争力的学科团队。要以上海市教委“085工程”建设为契机 ,集中力量建设对接上海产业要求的优势学科和特色学科,加快完善和推进“1+2+3“战略,按照突出重点、兼顾一般、协调发展的原则,大力提高学科专业建设水平。要培养和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水平创新型学科团队,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在学科建设中的核心作用,以重大项目为依托,增强学科团队对接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的意识和能力,不断提高学科团队承接国家、上海市重大科技项目的能力。

5、大力推进学位点建设。一是大力加强新增的四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建设,多渠道推进产学研联合培养研究生基地建设;二是大力推进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完善导师岗位职责考核与评价制度,加强双师型导师队伍及合作导师的遴选和聘任;三是进一步完善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与管理体系,加强研究生教育质量和学位论文的质量监控;四是积极探索研究生创新能力的培养途径,加强研究生创新教育体系建设。

6、加快推进国家大学科技园区建设。加快推进国家大学科技园区的整体规划和运作机制建设,将学科专业建设和大学生创新实践与国家大学科技园区建设统筹考虑,充分发挥国家大学科技园的集聚和孵化功能,不断发挥学校学科优势,主动融入上海经济结构转型和创新发展的大格局中。

三、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思想素质和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

1、进一步完善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制度,加强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将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内涵建设紧密结合。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不断加强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党员干部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面提升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政策水平,提高领导班子驾驭全局、把握方向的能力,推进改革发展、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和营造稳定和谐氛围的能力。

2、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制定和完善学校的实施细则,从制度上保证学校党委充分发挥领导核心的作用,坚持管方向、议大事、谋大局,支持校长独立负责,依法行使职权。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进一步完善党委会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以民主生活会、书记校长沟通协商机制、党政领导务虚会等制度为抓手,进一步增强领导班子之间的沟通与理解,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配合的工作运行机制,不断增强领导班子的团结与活力。

3、进一步完善领导班子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提升依法治校能力。以提高各级领导班子管理水平和办事效率为目标,探索建立责、权、利统一的、层次分明、分工明确的队伍管理体系,逐步形成推动学校内部高效运转的动力机制和激励机制。探索建立和完善专家、教授、群众、管理者广泛参与的决策咨询机制,充分调动学院和教师参与民主监督、民主管理和民主决策的积极性,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的管理效率和管理水平。

4、进一步完善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要严格执行《两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坚持学院工作中“三重一大”重要事项,须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集体研究决定。充分发挥学院党总支的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支持行政负责人独立负责地行使职权。

5、加强干部培训和后备干部培养工作。扎实开展干部培训工作,通过党校培训、专题报告、中心组学习等方式不断加强干部培训力度、拓宽干部培训途径、丰富干部培训内容,提高干部培训实效,切实提高各级干部领导科学发展、破解难题的能力,弘扬求真务实、服务基层的优良工作作风;进一步做好后备干部的培养和储备,突出党性锻炼和实践锻炼,通过校内外挂职等途径开展岗位实践,加强对后备干部的教育、培养和管理。发现、培养、选拔、使用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参政议政能力强的党外干部。

6、加强干部考核工作。建立和完善促进科学发展的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机制,以综合考核评价为主要方式,以考核结果运用为关键环节,把考核评价与干部选拔任用、培训教育、管理监督、激励约束结合起来,不断建立健全工作目标责任制和岗位职责规范,开展好对上一年度公开选拔上岗干部的“后评估”工作,建立组织部门总负责、纪检监察部门督促、党员群众参与、民主党派监督、领导干部自律的干部考核监督体系,促使领导干部恪尽职守,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依法管理能力。

7、重视老干部工作。坚持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情感上关怀的方针,“带感情、想办法”进一步做好老干部工作,要根据老干部“高龄化、高发病”特点,努力深入探索做好老干部工作的有效方式,做好个性化服务,解决老干部实际困难,使老干部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养、老有所为。深入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发挥老干部在推进学校内涵建设和党建、育人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8、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上海市高等学校党政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规定》,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参与,认真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责任追究制、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制,确保“一岗双责”落到实处。大力推进教师廉洁从教教育,坚决抵制学术腐败行为,着力推进廉政风险预警防范机制建设,逐步建立符合学校实际的惩防体系基本框架,提高预防腐败的有效性和科学化水平。

四、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积极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

1、以“重温党史,实践宗旨,创先争优”为主题,扎实开展公开承诺和党史教育活动。一是扎实开展“公开承诺”活动,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凸显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服务基层、推动科学发展、不断提高管理水平与服务质量,凸显教师党员争做教书育人的模范、科研创新的先锋、学生爱戴的老师,凸显学生党员在学风建设、努力成才的示范和引领作用;二是要扎实开展党史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党员群众正确理解和把握党的奋斗史、建设史,认真总结党的发展历程与发展经验,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三是要进一步加强舆论引导,浓厚创先争优活动的氛围。各级党组织要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通过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带动工、青、妇等群众组织创先争优,形成党群互动的良好氛围。要通过各种宣传载体,继续做好”一人一事一例”的宣传和推进工作,展示典型风采,在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当中,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风气。

2、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一是要认真学习条例,通过总支书记培训班、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兼职组织员培训班等形式不断加强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形成“抓书记、书记抓”的基层党建工作格局;二是要修订、完善学校有关基层党建的制度;三是要全面贯彻落实推动工作。围绕推进教育改革与发展创先争优,坚持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教书育人为重点加强学校党的建设,推动科学发展观进校门、进教室、进头脑,加强院、系党建工作,推动优秀高教人才不断涌现。

3、积极开展建党90周年纪念活动。一是要开展庆祝表彰活动,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表彰,宣传先进事迹、树立模范典型;二是要召开各类座谈会、理论研讨会,总结凝炼基层党建实践经验;三是要广泛组织群众性纪念活动,七一前夕普遍开展走访老党员、老干部活动,组织群众参与纪念征文、知识竞赛、群众歌咏、报告会、座谈会、主题实践等师生员工喜闻乐见的活动,加深干部群众对党的历史、党的知识和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

4、扎实推进学习型基层党组织建设。要在全校营造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积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切实提高各级党组织和领导班子筹划与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向深度和广度拓展,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实践能力。继续大力推进学习型党支部培育计划,确定一批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为“学习型党支部”培育对象,不断探索和创新学习型党支部的培育模式和载体,要通过培育学习型党支部,以优良的党风带校风促学风,不断提升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5、切实加强大学生党建工作。进一步完善学校党校、学院党校、党章学习小组“三级党校”的教育培训制度,做好大学生党员的培养发展工作,发挥学生党支部和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和引领作用,不断完善具有学校特色的党员教育管理模式。在以班级、年级为主设置学生党支部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党组织进学生社区、进公寓、进社团等有效形式。

6、加强党建信息化工作。一是要不断完善党员和干部信息库建设,提高利用水平,不断提升组织工作效率;二是逐步开展网上干部培训工作,创新培训方式,不断提高干部培训质量;三是创新学生党建模式,结合易班建设,创新网上支部活动形式,增强党建工作的吸引力和时代感。

7、扎实推进党建工作的理论研究。一是要依托党建研究会、思政研究会,社科学院、不断加强党建理论研究和前瞻性思考,探索新形势下开展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和新办法,增强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要重视党建工作的调查研究和理论研讨,认真总结基层党组织的实践经验,结合实际进行推广;三是要针对当前党建工作中的热点、难点和疑点问题,开展深入研究,不断推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我校开展党建工作提供理论支持和决策咨询,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五、积极推进党内民主

1、加强党内民主建设,逐步实行党务公开。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逐步实行党务公开。一是要搞好宣传教育,切实把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党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和部署上来;二是要明确职责任务,逐步抓紧推开,确保党务公开工作机制制度健全;三是要规范运作程序,依纪依法办事,规范党务公开的内容、程序和方式。四是要紧跟形势任务,突出公开重点;五是要不断总结实践经验,完善制度保障。不断提高党务公开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2、召开学校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切实保障党员主体地位和民主权利。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精心组织、积极筹备学校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让党代表有效行使权利、自觉承担责任、发挥积极作用。逐步探索建立党代表任期制的途径和形式,逐步引导党代表发挥参政议政、桥梁纽带、民主监督和示范引领的作用。

六、充分发挥群众组织和民主党派在推进学校内涵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1、要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群众组织在推进学校内涵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一是要以实施实事工程为抓手,不断坚持和完善教职工民主管理制度。以健全校院两级教代会和深化校务公开、院务公开为载体,组织动员教职员工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要坚持以人为本,密切关注并切实解决教职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维护教职员工合法权益,要进一步健全退休教职工二级管理三级网络的建设,从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退休教职工。二是要做好妇女工作、切实关心女教师和女干部的成长与发展,不断健全学校帮困求助体系,关心困难职工群体,做好送温暖、排忧解难工作。三是共青团要以庆祝建党90周年为主线,以团代会和学代会召开为契机,团结凝聚广大青年师生和共青团员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在学校内涵建设等方面发挥青年先锋队的作用。

2、加强和协调统战工作。今年是民主党派的换届年,要协助和支持各民主党派完成新老交替,通过民主党派双月座谈会等形式继续加强沟通协调,及时听取民主党派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通过各种有效活动,把党外人士的思想和力量凝聚到学校十二五发展的目标上来,发挥好他们在推进学校内涵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七、切实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1、不断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要针对时代变化和大学生思想现状和特点,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理论课教学的有效性和针对性,通过思想理论课教师的轮训、短期培训和学历进修等方式,不断提高教师业务水平,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始终,引导青年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2、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加快推进“易班”建设。以加快推进“易班”建设为契机,研究学校网络文化建设和网络运行管理工作,加强大学生思想动态调研,倾力打造有效服务学生、增进师生互动、富有时代特点的网络“易班”平台,切实提高新形势下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方法。

3、着力构建培养、教育、管理、服务、发展五位一体的学生教育管理体系。要关心大学生健康成长,深入研究大学生学习、生活、情感、心理方面的特点与规律,进一步推行和完善“志宏计划”、“行知大课堂”,不断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特别要关心经济困难大学生的学习与就业。要继续加大对零就业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少数民族和女大学生的帮扶力度,为他们开辟就业“绿色通道”,做到全程跟踪、全程服务,增强大学生对学校的情感认同。

4、切实加强学风建设。要通过科学的教育与引导,有效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自律性,发挥学生党员的示范作用和模范带头作用,要将学风建设与理想信念教育结合起来,以激励和成功教育为抓手,寻找有效突破途径,宣传和树立优良学风的典型案例,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引导学生立志成才、奋发学习。

5、切实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加大辅导员队伍的培养、培训力度,通过挂职锻炼、短期培训、学历进修、企业实习等方法,探索队伍建设的新途径,倾力打造一支自身理论水平过硬、具备实际工作经验、能够解决关键问题的综合素质强的辅导员队伍。

6、大力推进学生工作创新研究。一是要推进学生工作理念创新,从“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的战略高度,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二是要推进学生工作内容创新,要将传授知识技能与坚定理想信念结合起来,把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结合起来,把继承传统与开拓创新结合起来;三是要推进特色创新,着力推进就业工作内涵向纵深发展,打造以“预就业工程”为核心的就业工作体系,着力推进产学合作育人模式创新,推动管理创新,不断提升产学合作教育的质量与内涵。

八、以人为本,全力推进学校和谐稳定

1、加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丰富校园文化。要以弘扬“勤奋、求是、创新、奉献”校训为核心的校园文化,积极开展以“为人、为师、为学”为主题的师德建设主题活动,不断加强校风、教风、学风建设,积极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营造和谐的校园文化。

2、要把提高全体干部思想认识作为维稳工作的首要任务,充分认识今年维护稳定工作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各级党政组织要牢固树立维稳责任意识,切实履行一把手维稳“第一责任人”的要求,班子其他领导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切实承担起维稳的政治任务,构建党政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的维稳工作机制,要立足主动建设,把工作前移,引导各级干部深入基层,了解师生的思想动态,认真做好情况信息的分析研究,做到不稳定因素早发现、早化解。完善工作预案,建立预警和研判机制,加强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力度。

3、继续加强校园安全综合治理工作。一是要把师生员工的安全放在首位,突出重点、加大校园安全综合治理工作;二是要加大安全教育宣传力度,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三是要加强队伍建设,做好一线辅导员、网络舆情队伍、学生党员、学生骨干队伍建设,形成专兼结合、师生广泛参与的校园安全工作队伍和工作机制,确保校园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