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思想建设  思政工作  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
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改革的原则意见
发布时间: 2011-12-01

社会科学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部

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改革的原则意见

 

一.基本原则

1、坚持课堂讲授与课外自学相结合

2、坚持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

3、坚持平时考核与期末考核相结合

4、坚持知识传授与能力训练相结合

5、坚持思想教育与人格塑造相结合

 

二、课程教学基本要求

1、强化学生自学。

要求每一位学生认真阅读教材,并在此基础上,以每一章为单位,撰写读书笔记。读书笔记的形式是写500字摘要,同时可以针对学习内容提出问题。

读书笔记要做到在教师讲授课程相关章节前完成,教师有责任在课堂上检查学生的读书笔记。教师讲完一章后,学生需要依据本章节的内容,结合教师讲授,撰写300字学习心得。

读书笔记要求使用统一笔记本,读书笔记必须用笔撰写,不能打印。教师要认真检查每一位学生的读书笔记,每学期每位学生至少检查一次,最后所有学生的读书笔记都要上交,以便最后评定成绩之用。

学生阅读教材和撰写读书笔记的情况作为平时成绩,所占比重不低于总分的20%。没有做读书笔记的学生原则上本课程必须重修。

2、调动学生学习主体性。

教师组织课堂教学原则上讲授12周课时,4周课时用于课堂讨论与交流。

教师课堂讲授内容:要求突出重点,并围绕以下几点展开:讲清楚研究理论框架和逻辑体系(也就是整本书的结构和体系,每一章的结构和体系)、讲清楚课程核心概念和基本原理(教师要清晰地列出每一章核心概念和基本原理),结合案例阐明原理运用(要结合案例解读原理)。上述课程教学的内容应该经过教研室讨论,教研室要提出统一实施方案,教师备课时应该提出教学计划。

3、组织课堂讨论

每门课程的四次课堂讨论重点围绕以下几方面展开:实践活动交流(交流实践活动开展前学生设计的实践方案,通过好的方案设计交流引导学生正确开展实践活动),实践过程的体会和经验(交流学生实践过程的体会和实践报告)。社会热点问题讨论(教师提出社会热点问题案例,布置学生准备,组织学生讨论,讨论活动可以由学生自己主持,学生围绕社会热点问题开展课堂讨论,可以是演讲形式,也可以是辩论形式)。读书心得交流(教师要求学生阅读与本课程相关的书,撰写读书心得,学生交流读书心得,要求使用演讲形式)。

学生参加课堂讨论的发言原则应该脱稿,教师事先要精心策划讨论课程,讨论课程也可以由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学生自己组织,比如某一次讨论可以让某班委员会承办。教师要认真组织讨论,切忌走过场,在四次讨论过程中,原则上每一个学生有一次上台的机会。如果是大班教学(80人以上)应该使60%的学生参与演讲。每一次讨论教师都要对学生的发言做点评,要表扬学生做的好的地方,鼓励为主,但也要指出不足。

4、参加教学实践。

实践教学原则按照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部原来的实践方案实施。每一位学生都要参与课程实践教学环节,教学实践纳入考核范围,成绩不低于20%。

四门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的实践教学环节的主题为: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课程的主题是:大学生的道德实践;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主题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社会实践运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主题是:近现代历史的社会认知实践;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主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实践考察。

上每一学期由各教研室,按照上述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实践教学环节主题,讨论确定具体实践题目,原则上选题由教研室统一规定,不能由学生任意选择,在实践选题确定的前提下,教师指导学生选择一个角度进行社会调查和实践考察。学生组成3-5人的实践小组,由组长提出实践方案,学生撰写实践计划书,最后每一位学生都要撰写实践报告。

5、课程考试

课程考试围绕教师讲授的核心概念和基本原理出题。试题形式,单项选择题,案例分析题,加上调查报告。考试成绩计算:平时读书笔记20%+课堂讨论10%+实践活动情况10% +课外阅读笔记10%+课程考试书面成绩40%+调研报告10%。

读书笔记和调研报告不做,原则上本课程必须重修。课程提交的所有材料教师都要进行形式审查,形式不符合要求,必须酌情扣分。

考试形式: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课程为闭卷考试课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课程为开卷考试。

加强诚信引导,凡是平时学习和实践活动中有虚假行为的学生,根据情节平时成绩应当受严重影响。

免于考试和考试优秀的学生必须所有教学环节都做到,并成绩突出。

6、教学管理:

各个教研室所开设的每一门课程都要依据本意见制定适应本课程特点改革实施方案,和实践教学方案;每一位教师开学前应该递交一份贯彻落实意见的工作计划。

每一个自然班(非教学班)应该指定一位学生担任教师的课程联系人,帮助教师组织实施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