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统一思想推进完全学分制改革 制度梳理构建现代化治理结构
发布时间: 2014-04-25

424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306召开行政工作会议。校长丁晓东,副校长孙培雷、程维明、史健勇、鲁嘉华出席会议,各院、部、处、室及直属单位行政责任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丁晓东校长主持。

会议首先听取了教务处处长谢红关于完全学分制推进工作的汇报。谢红处长介绍了完全学分制的总体情况、教学运行安排、管理办法、教学系统的建设等,指出我校实施完全学分制还面临着课程资源不够丰富、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和教学管理体系尚不完善等问题,建议增加课程资源、打通基础课平台、完善学院二级教学管理制度及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灵活运用三学期五学段、充分整合资源、统筹安排校内和企业实习课程。

史健勇副校长指出,需要深入思考完全学分制推进对信息化工作和后勤保障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将信息化作为完全学分制下提高教学管理效率的有效手段。孙培雷副校长指出,要在原有管理模式创新完全学分制下的学生工作;教务处制定政策、各个学院具体指导,共同配合做好导师工作。

丁晓东校长指出,完全学分制改革与各个学院密切相关,教学安排活动必须更有计划性。丁校长要求,首先提高对完全学分制改革的认识,做好宣传动员工作,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探索我校学分制改革的特点;其次要主动而为、深入思考,寻找完全学分制运行可能出现的问题并积极研究对策;第三要打造专业大平台,专业基础平台原则上必须实现共享,用负面清单的形式管理非共享课程;最后要多举行各类研讨会、调研会、分析会,听取各个学院对完全学分制改革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还分别听取了学生处处长徐阳、档案馆馆长曹敏年关于梳理规章制度、促进事权下放工作的汇报。丁晓东校长要求各个机关部处要积极行动起来,认真梳理本部门的管理制度,淘汰与现实不符的规定,合并相互关联的规定,实现制度的体系化,改变补丁式的管理方法。各部门要通过规章适度的梳理实现事权的下放,进一步调整学校的内部治理结构。

各学院院长还就完全学分制推进、导师制管理模式、骨干教师教学团队管理、科研工作考核、实验室管理、学科建设、人才工作等开展了深入交流。此次行政工作会议进一步统一了全校全面推进完全学分制的思想,对于调动广大学院的积极性,实现校、院两级管理、推动学校内部治理结构的完善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