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群众路线】即知即改惠师生(七)
发布时间: 2014-03-03

即知即改惠师生三十一:优化教师休息室环境为教师上课保驾护航

部门:资保处

问题:教师休息室的管理进一步优化

整改措施:

1.改善了教师休息室A102F116的条件,开放时间为7:30-21:00,进一步开放了教师休息室;2.进一步改善教师休息室环境

小故事:

专业教师们的教学质量总是学校盛衰的命脉,为了保障老师们顺利上课,资保处进行了全方位的“保驾护航”工作。

专业教师徐老师有一些是上午课程与下午课程连着上的,常常为吃饭和午间休息担忧,1155上完课和学生一起挤食堂,吃到饭已经有点晚了,1300还得马上赶赴下一节课的讲授。

听到了群众的呼声,资保处集中力量改善了教师休息室A102F116的条件,保证730-2100的开放时间,进一步开放教师休息室,同时还进一步改善教师休息室环境。

专业教师徐老师开心地说:现在我们都很享受教师休息室,中午还可以带饭,在教师休息室里面的微波炉进行加热,这样也不用担心中午吃饭问题了。

即知即改惠师生三十二:学校的楼太难找,没事,路标帮你

部门:资保处

问题:实训楼、行政楼指示牌需进一步更新完善

整改措施:已制作了相关指示牌,逐步更新替换

小故事:

今天,老师让钟同学去收发室拿报纸,钟同学有点犯难呢,这是为什么呢,想想看昨天我们的周同学已经在行政楼折腾了好久,花了半个多小时才找到收发室,今天他虽然已经问过很多人呢,大概也知道收发室在什么地方,在行政楼C102对面,可是行政楼C楼在什么地方啊!行政楼一楼就没有多少人,连找个问路的人都没有,难道走进了“迷宫”?

到了行政楼1楼,在从A楼走到B楼的过程中,钟同学发现左边的墙上有一个标志,上门清楚的写着ABC楼各自的方向,顺着标志的方向,他很快找到了C楼,收发室原来就在C楼进门的右手边,他花了不到五分钟就拿到报纸了,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困难,顿时心花怒放。

原来迷宫一样的行政楼、实训楼,自从有了标志以后,各个处室不再那么难找呢!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即知即改惠师生三十三:学院开始“当家作主”

部门:资保处

问题:为学院提供维修设备方面有资质的公司信息

整改措施:1.维修费用已划块至各学院;2.及时提供相关有资质的公司信息

小故事:

刚刚开学,化工学院实验室又要投入使用,负责实验室维护的刘老师开始发愁了,这次维修设备,又要一大笔钱,可是钱怎么来呢?如果到学校资保处报销,这笔钱是根本报不出来的;分期报的话,又要和往年一样,实验跟不上教学进度,做实验的时候理论知识已经抛到难后了,没有一点效果。

正在刘老师发愁的时候,资保处出台了一项新的政策,他们将维修费用划到了各个学院,这下各学院有了更大的选择权和自由度,刘老师的困扰终于得到了解决,在学生需要做实验的时候实验室需要维修的仪器都修好了,也不会再耽搁学生的教学进度呢!

相比往年今年的各个学院都表示没有因为仪器的缘故耽搁教学进度,仪器维修不在是一个学院考虑的问题呢,学院终于可以当家做主了。

                                                                   

即知即改惠师生三十四:提高学校网络系统与教师电脑的兼容性

部门:信息办

问题:学校网络系统与教师电脑的操作系统兼容性不佳

整改措施:加强对教师的技术咨询,帮助指导更新浏览器

小故事:

   让应用小系统先飞一会儿……李老师在打开学校系统文件时,经常出现卡机、打不开的情况,甚是苦恼。原来,我们学校个别应用子系统开发较早,老师电脑浏览器版本更新速度较快,存在应用系统在个别教师电脑的浏览器中无法打开的现象。这种情况已经影响到教师的正常教学工作,关键时刻总是干着急。

   为此,信息办的工作人表示将会加强对教师的技术指导,提醒教师在使用最新浏览器同时,注意设置好个人电脑浏览器的相关兼容性视图。希望通过这些小提示,提高学校网络系统与教师电脑的兼容性,解决教师们在教学工作中遇到的小问题,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

即知即改惠师生三十五:方便师生申请使用学校邮箱资源

部门:信息办

问题:如何方便师生申请使用学校邮箱资源

整改措施:

1.正在优化邮箱开设规则,师生只要通过统一身份认证,进行认领就可获得学校邮箱;2.学生毕业后邮箱可永久保留,若两年内从未使用,系统将自动删除

小故事:

吴同学刚刚入校以来,经常使用QQ邮箱,着急发邮件总是要登陆记密码,不太方便。后来了解带有的同学可以上学校主页,直接使用学校系统邮件,看起来好像方便很多。于是自己也想通过自己的学校注册一个简单、便捷的邮箱。

原来,信息办对校园邮箱也开始大行动了!2013年上半年,信息化办公室对邮件系统进行升级改造,新的邮件系统具有当今国内外主流邮件系统的各种功能,用户操作使用、邮箱的容量、邮箱安全性等各方面得到了全面的加强,给广大师生提供优质的邮件服务。2013年下半年,结合学校数字化校园资源,通过将学校统一身份认证信息与师生邮件账户信息进行有效的集成,默认给每一位在校师生用户赋予了邮箱账号(教师邮箱账号就是其工号,学生账号是其学号),采用了邮件系统师生用户邮箱自认领模式,只需师生用户自行通过统一身份认证口令,登陆邮件系统认证注册模块,即可实现师生邮箱的自动开通使用。可以有的同学毕业了还想继续使用或者从来不习惯用学校邮箱怎么办?不用发愁,学生毕业后邮箱亦可永久保留,若两年内从未使用,系统将自动删除。

即知即改惠师生三十六:信息管理员队伍网“罗”信息

部门:信息办

问题:信息管理员队伍建设需进一步加强

整改措施:1.建设和规范信息管理员组成的信息技术队伍;2.每年定期举行信息化管理员培训,使用及推广应用系统

小故事:

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信息化工作对学校的教学、科研、日常办公乃至师生生活显得越来越重要,随着校园信息化应用系统不断上线及更新给各部门信息管理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张老师是学院的信息管理员,他深切感受到信息化给办公自动化带来便利,日常大部分工作都是通过办公系统来开展。同时,他也感受到自己责任的重大,有时候会遇到系统操作等技术难题,作为一名信息员,张老师意识到队伍的建设迫在眉睫。

对此,信息办每年将定期举行学校部门信息管理员培训会议,通过对队伍进行应用系统的操作培训、使用指导、集思广益、深入调研,共同推进应用系统的建设、应用开发、推广等工作。

各部门信息管理员也表示,将全力配合信息化办公室为共同建设好学校智慧化校园出谋划策,积极、认真地就各自工作中所碰到的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与信息化办公室作了全方位的交流,为学校智慧化校园建设共商大计。

即知即改惠师生三十七:改善校园网访问速度,提高校内外用户体验

部门:信息办

问题:学校网络出口带宽的扩容

整改措施:2013年已新增一条市区100M电信高速带宽,去年11月中旬还有一条60M电信163带宽接入

小故事:

张同学经常在宿舍上网,但是卡机、断网的情况经常发生,看视频更成一种奢望。每次跟外校的同学聊起来,张同学只能无言以对。学校网络不给力确实是一件大事,为解决由于松江电信出口瓶颈引起的校外访问校内网站等服务速度不快的问题,从电信主干直接拉设高品质带宽可以明显改善此问题。信息办为保证我校拿到性价比最优、最适用的高品质带宽,信息化办公室做了较为详细的调研工作,并完成项目招投标等工作。通过不懈努力,200MIPMAN60M163两条高品质带宽分别于9月和11月上线使用,明显改善了校园网访问速度,提高了校内外用户体验。

即知即改惠师生三十八:多管齐下,刷卡消号更自觉

部门:图书馆

问题:图书馆座位管理系统出门没有刷卡消号

整改措施:经过调整,刷卡消号问题已解决

小故事:

图书馆,某阅览室门口。一同学背着书包刷卡进去阅览室,可是不一会,该同学什么都没拿又走出阅览室,后面一个老师急匆匆走过来,温和的跟同学说:“同学,暂时离开也要在消号机上刷卡记录的哦,否则会被系统记为违规,三次违规将取消7天的选坐资格。所以你要自己注意哦!”听了老师耐心的教导,该同学真诚的跟老师说了句“对不起”,主动去消号机上选择了“暂离”,才离开了阅览室。

对于部分不遵守座位使用规则的读者,图书馆已从技术、人文各方面积极努力,解决读者离开座位不消号的问题,除了在图书馆主页上发布关于电子座位的宣传内容之外,图书馆将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培养读者形成良好的座位使用习惯,共建和谐公平的阅览环境。

面对新的座位系统,同学都表示,有了新的选坐系统,再也不必担心满眼空空的座位却没地方学习了!

即知即改惠师生三十九:营造良好阅读空间

部门:图书馆

问题:图书馆工作人员说话声音响及播放音乐干扰学生学习

整改措施:1.已加强教育管理,规范工作人员行为;2.加强对二楼大厅的管理

小故事:

阅览室内,人虽然多,却很安静,只是能偶尔听见沙沙的落笔和纸张翻动的声音。但是工作人员偶尔的交谈声以及大厅内偶尔的活动嘈杂却不和谐的打扰了一室清静。图书馆的意见箱内总是能收到诸如此类的投诉。

对此,图书馆领导甚是重视,特地找到一些阅览室工作人员进行谈心教育,某工作人员代表承认工作人员有时的确声音过大,但是同时保证以后会为读者营造安静良好的阅读环境,尽量做到轻拿轻放。

在努力消除工作人员声响的同时,图书馆领导也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尽量不在图书馆安排招聘会等活动,努力为读者打造安静舒适的阅读环境。

图书馆的一系列工作没有白做,最为明显的成效就是意见箱里不再出现因阅览室声音大影响读者读书环境的投诉意见啦!

即知即改惠师生四十:座位管理系统有效杜绝占位现象

部门:图书馆

问题:图书馆阅览室存在占位现象

整改措施:阅览室使用座位点播系统,占位情况已经得到改善

小故事:

以往,每逢期末,总会掀起一股“去图书馆”的热潮。

小李每次从图书馆顶楼向下俯视,会看见一条条蜿蜒的队伍在各阅览室门口,而每次排队找位置时,往往会既浪费时间又没有位置,因为基本每个座位上都会有同学放着书或者其他东西占着。每次,小李都觉得这样对早来的同学会特别不公平,却又无可奈何。

但是让小李惊喜的是,这个期末,占位现象颇有改观。读者们不需要再一个一个座位挨过去找了,只需要在阅览室门口刷卡取号即可顺利选到座位。而阅览室内管理人员定时的收书,更是杜绝了占位而人不到的现象。看到此种情景,小李觉得在图书馆读书学习更舒服更有力量了。

图书馆结合工作人员的加强巡视和管理,制定了明确的奖惩制度,使学生产生了警觉心理,有效的为读者营造了一个文明的阅览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