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群众路线】即知即改惠师生(六)
发布时间: 2014-02-24

即知即改惠师生二十六:多渠道方便教师出国(境)护照办理及经费使用

 

部门:国际交流处、科研处、发展规划处

问题:教师对因公出国护照办理及经费使用情况不够了解

整改措施:

1.加大相关政策宣传力度;

2.及时召开工作例会通报相关政策;

3.完善因公出国(境)经费管理办法

小故事:

在国际化形势下,对外交流、合作成为学校发展的一部分,全校老师因公出国日渐增多,做好教师出国(境)护照办理及经费使用的信息支持非常重要,以此可以使教师出国程序办理变得更为快捷。

许多老师在出国前并不了解因公出国需要办理的手续和流程,临到出国前变得毫无头绪。部分老师反映,对我校教师出国(境)护照办理及经费使用情况并不知悉。国家交流处、科研处、发展规划处等部门近期积极采取多措施方便教师出国(境)护照办理及经费使用,通过加大宣传力度、召开工作例会通报相关政策、完善经费管理办法为我校教师因公出国提供强有力支持和服务。

学校在细节的改善更让老师体会到人文关怀。对于因公出国的教师,学校会专门派人到机场接机,当场收集教师的护照,使办理事宜方便快捷;如果教师自行回国,学校会在一周内主动联系,告知护照等证件的办理情况,主动及时提醒老师护照办理和经费操作等流程。

 

即知即改惠师生二十七:海外学习交流宣讲会为学生出国交流答疑解惑

 

部门:国际交流处、研究生处

问题:研究生对参加海外学习项目不够了解

整改措施:

1.在网站上公布研究生参加海外学习项目的有关政策;

2.举行研究生海外学习座谈会;

3.举行“研究生海外学习交流”专场宣讲会

小故事:

117日下午,作为2013届关注海外学习交流的研究生,王巧玉和同学们积极参加了在行政楼506召开的“研究生海外学习交流”专场宣讲会。在该场宣讲会上,国际交流处钱老师等多位老师耐心而详细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关于出国留学的各种疑问,作为渴望出国学习的一份子,王巧玉从宣讲会获得了许多有用信息。

会议使学生们了解到研究生培养国际化的重要性,也促使学生开始思考自己的人生目标和规划。另外,王巧玉仔细听取了老师为同学们所做的各种解答,其中包括我校目前开展的海外留学交流项目有哪些,出国交流访学的要求,费用等细节以及去国外高校做实验学校是否有资助等重要内容。所有这些是我明白了自己真正想要的和真正应该做的是什么,使我可以尽早树立目标,早日着手准备。总之,交流会让学生对出国学习交流有了更加明确的定位。

 

即知即改惠师生二十八:报销制度不熟悉 “宣传单页”来帮您

 

部门:财务处

问题:教师对财务报销制度不够了解

整改措施:

1.完善《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财务服务指南》,并在财务处网站上公布;

2.进一步明确财务报销流程图并在服务大厅上公布

小故事:

经济业务并非儿戏,财政类经费、非财政类经费,项目经费、课题经费,零余额经费、专用经费,种类繁多,也就难怪许多老师有些摸不着头脑了,老师们非常希望有个途径能了解财务报销制度,也希望为财务处“分担解忧”。

了解到这一信息,财务处立马完善了《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财务服务指南》,并在财务处网站上公布;进一步明确财务报销流程图,并在服务大厅墙上张贴、宣传。

针对不太接触财务报销制度的专业老师,财务处也推出了“财务报销指南”宣传单页,粘贴发票标准的视频在等候大厅循环播放,为的就是方便第一次报销的教师了解程序,少走冤枉路。

许多常常报销的行政人员竖起了大拇指,“国家财政政策的变化也会时时刻刻影响着我们的报销制度,财务推出了宣传单页,虽然自己是个报销大户,但也需要常学常更新,并将制度告知学院的教师们。”说罢,他又拿着宣传单页饶有兴致地研读起来。

 

即知即改惠师生二十九:当日预约成功即能“报销”成功

 

部门:财务处

问题:财务报销程序和容量需进一步优化和扩大

整改措施:

1.已推出“财务集中报销服务”,作为预约报销补充;

2.做到当日预约成功即报销

内容:

1262000,财务处的财务报销大厅灯火通明,但大厅内寂静一片,只有打字声、机器的打印声。

“年底的财务报销”总让部门、学院的行政人员,专业教师感到心里打鼓。根据财务处的相关操作人员介绍:“学校每年的业务量都在增加,老师们对于财务报销的迫切程度也在日益剧增。”面对群众们对于“财务报销程序和容量需进一步优化和扩大”的呼声,财务处在仅有的人力物力基础上,推出“财务集中报销服务”,作为预约报销补充;还推出了“信封收集,三天内回复”的举措,竭力做到当日预约成功即报销。

据一位学院办公室主任回忆,自从财务处实行了此举措,他最晚在晚上9点接到了财务处打来的电话,一开始很疑惑,但一听,原来是财务处审核老师打来的电话,“老师,单子我们已经处理了,明天您可以来根据单子取钱。同时还有一张单子有些问题,明天您来的时候我再给您解释一下。”虽是加班时间,财务处老师们的热心回答还是让办公室主任感动了一番。他表示,经过了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财务处更是事实为群众所想,他们减少了群众们的等候时间,但是自己却在冰冷的办公室默默地为报销的教师、学校付出。

 

即知即改惠师生三十:多媒体故障不再是“问题”

 

部门:资保处

问题:多媒体教室设备需及时更新维护

整改措施:

1.设备的检修和系统更新已全部完成;

2.缩短检修、更新的周期;

3.已适当增加备用设备数量

小故事:

周二下午的课堂上,管理学院四个班级的学生正在聚精会神的聆听董老师的《管理学》课程。突然间,电脑黑屏,话筒没有声音,学生们的议论打破了教室原有的寂静。

任课老师虽然遇事不惊,带着教案,可以继续讲课,但是在150人的大教室没有话筒是一件可怕的事情,后排的同学根本听不清楚。开学以来,老师已经越到了好几次这样的问题了,老师的word资料学校电脑版本不支持,根本用不了,很多东西不能教给学生。

第二天老师继续来上课,仍担忧多媒体的问题,可是他发现学校电脑的系统升级成了win7,比起以前好用多了,也不想以前那么卡呢!于是他试用以前做得word,终于可以打开了,于是将东西补教给了学生,从那以后,学校的多媒体再也没有出过大问题,即使有小的问题,资保处的人也会在1020分钟内解决,教学任务也没有耽搁过。

相比以前,这学期自从资保处对学校多媒体设备进行检修以后,师生都说解决了困扰教学一大难题,师生也不再担心屏幕会突然被“黑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