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我校邀请市委党校袁秉达教授深入解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 2011-11-15

为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提高广大师生对《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认识,进一步推进学校内涵建设特别是校园文化的发展,1115日上午,我校邀请中共上海市委党校袁秉达教授作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专题辅导报告。报告由校党委副书记田信灿主持,校院两级中心组成员、新上岗中层干部、思政理论课教师和全体辅导员聆听了这场报告。

教授重点讲述了《决定》出台的深刻背景和重大意义。他首先分析了文化的各种定义,指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文化软实力是国家软实力的核心因素。文化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球化时代综合国力竞争的需要,是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需要,也是解决当前中国文化建设中各种突出问题的需要。

教授随后为大家总结了《决定》的基本内容和核心精神,指出以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的社会主义新型文化、建设以人本主义为核心的新文化、发展网络文化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新生力量、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奋斗目标以及文化建设内容版块方面的细节,是《决定》的几个亮点。

教授认为,“听得懂、记得住、讲得清、搞得好”是深入学习贯彻《决定》的一个标准,他对贯彻落实《决定》过程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进行了提炼,要求重点理解把握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以文化引领时代风气之先、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开放以及发展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等内容。

教授在报告最后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对校园文化的建设提出了一些建议。他指出校园文化的建设水平就是引导师生在文化建设活动中自我表现、自我教育和自我服务的水平。教授赞扬了我校独特的学科链、专业链对接产业链的办学理念和“海陆空”立体人才培养体系,美丽的校园和别具一格的路名文化让他印象深刻。教授认为,冰冷的机器也有文化,工程大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应该充分挖掘工科类大学的文化底蕴和价值取向,校园文化的建设应该把工程大的办学特色发扬光大。

袁秉达教授的报告条理清晰、层次分明、重点突出,对我校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有很好的指导意义。教师们在听完报告后也表示深受启发,开拓了今后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