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组织建设  党员队伍  党员管理
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
发布时间: 2013-06-07

              

 

67日,校党委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三报告厅召开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研讨班结业典礼。校党委副书记褚劲风、校党委组织部部长张伟林、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勤、朱洪春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组织部部长张林伟主持。

发展党员工作是一项事关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大事,是关系党的全部战斗力和生命力的重大问题。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这项工作,从425日起,专门召开本次发展党员与党员管理工作研讨班,学习了中央及上海市委、市教卫党委的文件和会议精神。     

在今天的结业典礼上,各学院党委、党总支就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做了总结和交流。高职学院党委就如何科学制定发展计划、社会科学学院党总支就结合两课教育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化学化工学院党总支就联系人工作制度、航空运输学院党总支就入党全程答辩制度、管理学院党委就团组织推优工作、材料工程学院党委就入党谈话制度和与会人员分享了发展党员工作中的经验。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就园区党校教育、汽车工程学院党委就利用组织生活加强党员教育、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就党员评估手册实现党员全程考评、服装学院党委就党员成长记录手册、艺术设计学院和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就如何在专业实践与实践基地教育中增强党性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

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党校常务副校长朱洪春在会上传达了上海市教卫党委组织员工作会议的精神,就市委组织部《关于加强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的相关提示》作了说明,并详细介绍了我校《发展学生党员“三投票三公示两访谈两答辩”实施办法》和《发展党员档案管理办法》两个文件出台背景和具体的要求。

最后,校党委褚劲风副书记作了讲话。她指出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是一项基础性、经常性的重要工作。本次研讨班通过学习文件、会议精神,自查工作现状,研究对策三方面内容的研讨与交流,明确了学校新时期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与目标。褚劲风副书记要求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做好五方面的工作。一是始终围绕十八大提出的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主线;二是要抓好两支队伍,学校着重抓好“书记、组织员”队伍和基层党委、党总支抓好“组织员、党支部书记”队伍;三是做好“三个把握”,把握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把握好工作的重点任务,把握好新时期工作的基本特征;四是做到“四个注重”,注重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注重党员队伍的结构优化、注重党员质量的控制、注重严明党内纪律;五是把好“五个关口”,通过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把好源头关,通过党员答辩、投票、公示来把好入口关,通过预备党员的述职、述责、评议等把好转正关,把好党员党性教育的建设关,通过毕业生党员教育和党内叮咛,把好衔接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