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局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全局工作  计划与总结
计划与总结    
 

体育教学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

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和中共上海市委、市教卫工作党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精神,结合我校工作实际和整体部署,现就体育教学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从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高度,在全部门党员中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和引导党员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深化对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的理解与认识,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党员中凝聚起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二、目标要求、总体思路、

1、按照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结合我校的“转作风,破难题,促发展”的教育活动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使党员干部要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的能力。对照党的纪律、找差距、明方向。摆问题、在工作作风上,要廉洁自律,以党章为镜子,勇于正视缺点和不足,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自觉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保持共产党人良好形象。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出现不良作风的原因,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2、按照学校的整体部署,结合体育部实践,围绕学校发展的中心、服务学校工作的大局我们确定“强化服务意识,优化教师队伍,提升教学质量,以党员干部和教师队伍为重点,以强化服务意识为核心,以提高教学质量为目标,提高教师为人师表、敬业爱生的职业道德修养,聚焦作风建设,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解决好教师关心的突出问题,积极推进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要求,为推动建设现代化特色大学、特色的体育专业提供坚强保证。

3、通过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力争到达“三深入三建立”即深入推动革命传统和形势政策教育,建立党员教职工的为民服务宗旨意识;深入教职工走访调研解决问题,建立为民排难解难的公仆意识;深入展开帮扶活动,建立党员的良好形象;

4、加强理论学习,主要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导,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道德品行教育,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章和党的十八大报告以及相关文献资料,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党员思想认识和党性修养,增强党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和感情认同,坚定理想信念。

5、强化实践锻炼和楷模作用,依托体育教学、课外体育、阳光体育等实践活动,在部门开展党员教学示范岗活动,亮明身份、以我是一名党员、一面旗子、一份责任,帮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完成自我教育与认知,做到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全面提升党员综合素质,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组织,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教职工,服务学生,努力在学校中树立团结、求实、创新的良好风气。

6、助力学校发展,主要是要求全体党员全程参与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围绕学校发展的重要问题以及学校、体育部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展开调研、研究对策,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 

三、时间安排

按照中央总体部署和市委、市教卫工作党委统一安排, 我校教育实践活动从9月上旬开始,至12月中下旬结束。

四、参加对象

体育教学部全体党员和全体教职工

五、工作方法步骤

体育教学部结合学校安排的时间节点,分三个环节进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具体步骤和时间安排如下: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9月9日—9月中旬)

1、动员部署、制定方案。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体育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和活动载体,成立领导机构,进行工作部署,明确活动要求,深入开展宣传发动。组织体育教学部群众线路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仪式。

2、广泛动员。按活动的时间节点召开班子成员会、党员教师会、全体教职工大会,传达文件精神,认真组织活动展开。同时,充分利用标语、广播、宣传栏、校园网络等多种形势,广泛宣传,创建氛围,提高党员教师参与活动的积极性。

3、组织学习。采取集中学习辅导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学习交换研讨与解决具体问题相结合等多种形势,进行深入系统地学习。重点学习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学习新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新形势下师德师风建设的主要内容等,增强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

4.调查研究。部门领导班子成员、以在作风建设方面“教职工最关心的事,我最需要做的事”为题,深入联系教研室、科研团队、群体团队,等摸清实际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找准自身存在的问题。

5、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广泛展开研讨,组织党员教师围绕“如何贯彻服务师生群众,进步教师素质,转变教风学风,增强公仆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推动教育延续均衡发展”等问题,展开一次讨论;每个党员教师撰写一篇心得体会。

6.听取意见。部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通过民主评议、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调研,深入联系群众,广泛听取师生、工作对象和服务对象的意见。

7、撰写调研报告。领导班子在民主评议、走访活动、意见征求等基础上,撰写调研报告,开展调研成果交流,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解决问题打好基础。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9月中旬至9月下旬

1、以师德教育活动为契机,通过教师和部分学生问卷调查,对教师的工作能力、领导的工作态度、管理能力,是否是关心教师和学生,安排各项活动否是公道,是否是廉洁自律和廉洁从教,有无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行为等情况进行调查分析。及时发现教师在师德方面存在的问题。认真查摆突出问题。在听取意见、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领导班子要查找在谋划和推动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

2、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每位班子成员既要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又要进行诚恳的相互批评。会后,在规定范围内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

3、调查研究。部门领导班子成员、以在作风建设方面“教职工最关心的事,我最需要做的事”为题,深入联系各教研室、和科研团队、群体团队,摸清实际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找准自身存在的问题。

4、对本部门教师指导的各社团的情况进行了解和统计,做好监督和指导。使其健康顺利的发展,

5、对教学常规和教学质量进行监督、部门结合督导反馈的具体情况进行落实和整改。

6、对部门制定的各项制度是否执行进行监督。

7、历史教育学习、回顾历史,组织全体党员参观陈云故居。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9月下旬—10月下旬

1、对在调查中发现的问题,领导和全体党员要发挥带头作用,积极带领教职工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深入反思,寻觅根源,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对在评教活动中查找出来的共性问题,部门要召开专题研讨会,进行深入剖析,做到问题找得准,缘由分析透,整改措施实。

2、领导班子针对作风方面查找出的突出问题,结合实际,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明确整改落实项目、目标,明确具体措施和责任人。接受教职工监督并及时修改完善。

3、强化正风肃纪,对领导班子成员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等若干规定的落实情况进行自查。进一步加强勤政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严格教育管理, 

4、提高群众工作能力,注重深入教学科研一线,提高调查研究、掌握实情能力;注重倾听教职工意见、集中教职工智慧,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能力;注重直面困难,迎难而上,主动作为,提高解决问题、化解矛盾能力;

5、加强制度建设,对学校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加强作风建设相关制度规定进行梳理,及时修订完善,总结教育实践活动中好的经验和做法,并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

教育实践活动基本完成时,召开总结大会,做好总结工作,接受师生员工评议

六、总结进步阶段:11月至12月30日)

1、认真自查总结。针对群众、教职工、学生反映比较集中的意见和查找出来的突出题目,以分析检查报告为根据,制定领导班子整改方案。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题目和需要完善的制度,依照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把整改措施目标化、具体化、责任化,做到“四明确一承诺”,即:明确落实整改的项目、明确整改落实的目标、方式和时限要求、明确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明确分管领导、具体责任人。整改落实方案制定后,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公布,并做出公开承诺,接受监视。

2、严格考核验收。集中解决群众、教职工、学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题目,查处侵害群众、教职工、学生亲身利益的典型案件。对应当解决但一时又解决不了的题目,要向群众作出说明,积极创造条件逐渐加以解决。突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并以适当形式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视。

3、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牵头解决一个难点问题、调和解理一件矛盾纠纷、为困难群众、教职工办一件好事实事。一般党员教师展开结对帮扶活动,帮扶的对象可以是帮扶学生,也能够是本单位的困难职工。力所能及地多做有益于人民群众、增进团结的工作。 

4、健全机制。认真总结主题教育活动中创造的好做法,好经验,结合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新情况、新特点,积极创新学校管理方式,建立健全服务群众、联系群众和保障群众权益的长效机制,实现群众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常态化。加大党务公开、政务公开、保障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视权;完善民主测评,要针对主题教育活动中发现的偏向性问题和薄弱环节,研究制定进一步强化监督管理的有效措施,从制度上梗塞漏洞,构建正确坚持群众观点、群众线路和群众态度的长效机制。

体育教学部党总支

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