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作风建设  行风建设
行风建设    
 

    当清晨迎来第一缕耀眼的阳光,花儿和小草还没有苏醒,体育教师们就已经来到了操场上,伴着广播的乐曲声,整个学校开始了崭新的一天,学生们的晨跑就开始了。掠过骄阳似火的天空,足球场上师生驰骋;篮球场上叱咤风云;网球场上挥汗如雨;太极武术以柔克刚。披着烈日的余晖,听!篮球馆里教练们循循善诱,乒乓球房灵动闪烁;看!体操房中曼妙身姿,羽毛球场神采飞扬。当夜色漫漫降临,灯火通明的篮球馆、羽毛球场、乒乓房、网球场、体操房中,体育社团的指导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丰富多彩的课余文化生活。这就是一个每个普通的体育教师充实的一天。

    体育教学部第一教研室,有网球、羽毛球、乒乓球、木兰扇、散打、跆拳道、健美操、游泳、瑜伽等专项教师18名。在第一教研室主任邓培红老师、党支部书记汪涵煦老师的带领下分别承担着专项教学、科研、群体、竞赛等工作,在各项工作中勤勤恳恳、团结奋进、成绩优异,切实做到了“踏实为人、厚德为师、严谨为学“。

一、踏实为人

    “师者,人之模范也”,师者为师亦为范,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作为学生心灵的塑造者,崇高理想的布道者,社会规范和价值的传递者,我们老师必须率先垂范,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应该首先做到。教育学生要诚信,自己就应该有磊落的言行;让学生避免浮躁,自己就应该多一些坦然和淡然。我们不需要反复念叨什么是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细微处见精神。学生更愿意用自己的眼睛来读出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丑恶。我们要教学生如何做人做事,自己就要先成为榜样,用自己的身体力行来教化学生,感染学生,身教永远是重于言传的。我们的体育教学永远都是这样,一遍遍的示范、讲解,修正动作和姿势,每个合格的体育老师都会用这个标准要求自己。教研室经常进行的示范教学和业务进修更加严格地鞭策着每位教师。

二、厚德为师

    教师,是一个社会发展的动力。教师在社会上的地位是无可代替的,是至高无尚的。自古以来,为师者,都是授人以道、理、学、德也,教书育人也。对于一名成功的人民教师,每个时期都有着不同的标准。正如马尔斯所说:“没有任何人能给我们提供人类社会远景的终极图画,但有一点可以相信,人类的每一个行动都会产生影响未来的无穷无尽的后果。”我们的教育事业亦是如此。课堂是师生的舞台,老师要让每一节课都成为一场精彩的表演,让师生都有所收获。要使我们的课堂精彩,我们需要做的必不可少的功课就是认真钻研教材,努力改进方法,探索教学规律,更新教学内容,注重教学实效。作为教师教学方法是非常重要的,体育教学历来以其教学环境的开放性、教学手段的灵活性、教学方法的多样性不同与其他教学活动。“学高为师”在体育教学中体现在对教学技艺的卓越追求,对技术动作的精益求精,我们的体育教学部第一教研室的教师们,不断的在业务和教学方法方面完善自己,力争在教学方法上寻求创新、在专项技术技巧方面全面发展实现教学的一专多能,更好的知道学生终身体育发展。

三、严谨为学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韩愈把“传道”放在第一位,所以,教师首先是一位“传道”者。作为传道者,当然就应该有高尚的个人品格。孔子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陶行知先生也说“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要授好业,解好惑,没有深厚广博的知识不行,没有扎实的功底不行。作为一名教师,要给学生一滴水,自己必须要有一桶水。随着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现在的知识每天都在更新,而我们做教师的,不能满足于现在仅有的一点点知识。我们要紧跟时代的脚步,要不断学习。在21世纪的今天,一个风云变化无常的时代,特别是在物质文明高度发展的现代,我们教育事业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学生的接触面的扩展,媒体的渲染,以及当今社会的风气影响,学生比以前了解得许多、而且也聪明了许多,所问的问题也难很多。因此,在教学中要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创新探索新的教学方法,认真学习、努力钻研、积极探索,争做一名合格的教师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坚持不懈地学习、提升自己的学识水平,达到提升教育教学艺术的目的。体育教学部第一教研室的广大教师们在发展自己的专项特点的同时,不断的进行教学进修,教研室有3人次参加了高尔夫球的课程培训、2人次参与了双语课程的培训、2人次参加了养生功法课程的培训、2人次参加了瑜伽、健美操课程的培训、3人次报考了博士研究生、4人次参加了国内访问学者的进修,这些培训都体现了第一教研室广大教师们不断完善自己、提高自己的决心和严谨为学的态度。

四、“为人、为师、为学“我们在路上

    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教师是学生的人生的榜样,空洞说教,抵不过榜样无时无刻不在影响一个人、鼓舞一个人。正是在这些榜样的带领下,我们的体育教学部才真正的成为了在教学中“为人、为师、为学“的平台,但是在师风和师德的锻造过程中,学无止尽,我们永远在路上。体育教学部第一教研室中,每位体育教师都有他们的故事他们是体育教学部师德、师风建设过程中的沧海一粟。

    “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老子在《道德经》中提倡的“水”的精神,正是我们为师者在处理教学过程时应该所持有的情怀。体育教学正是如水般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的过程。师德是教师对学生无形的关爱,学生“亲其师”才能够“信其道”,长此以往才能“乐其道”。正是有了体育教学部第一教研室这个团结的集体,兢兢业业、恪守本分、踏实教学工作才落实了我校体育教学的常规化、有序化发展,为体育教学部的工作锦上添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