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当前位置: 首页  其他  党务公开保障制度  党务公开监督检查制度
党务公开监督检查制度    
 

为全面贯彻《上海市贯彻(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意见)的实施意见 》和市教委党委《关于全面推进市教卫党委系统基层党组织党务公开的意见》的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党内民主建设,构建民主开放的党务工作新机制,推进党总支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按照学校的部署,结合体育教学部的实际情况,现就党务公开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为指导,紧紧围绕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拒腐防变能力,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充分调动党员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进党内民主建设,确保权力阳光运行,增加党的工作、党内事务的透明度和开放度,与提高工作执行力,建立起具有体育特色的党务公开运行制度和机制。

二、基本原则
1
、坚持服务大局、促进发展的原则。努力营造科学发展、协调发展的良好环境,确保党务公开服从和服务于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2、积极稳妥、稳步推进原则。在推进党务公开过程中,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既要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又要慎重稳妥、稳步推进,通过不断实践,逐步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
3
、实事求是、注重实效原则。推进党务公开既要实事求是、真实可信,更要办实事、求实效。要结合本单位实际,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切忌搞形式、走过场,切实增强党务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工作目标

通过推行党务公开,建立和完善党内情况通报、情况反映、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和党内民主监督管理制度,使党的民主集中制得到有效执行,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得到有效加强,党内事务的透明度不断提高,党组织与教师沟通渠道更加畅通,党员教师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等民主权利得到保障,形成以制度管权、制度管人、制度管事的良好局面。

四、党务公开的主要内容

主要包括党支部班子基本情况、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等方面内容,具体为:
1
、部门领导班子基本情况。主要包括:班子成员的基本情况、工作分工;群众关心的涉及群众利益问题的政策、措施、规划等。
2
、思想建设方面。主要包括:年度工作计划;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及落实情况;群众性创建、评比、表彰、奖励情况等。
3
、组织建设方面。主要包括:民主推荐、考察、任职以及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等干部选拔任用情况;党员干部考核评议、培训学习情况以及后备干部工作情况;干部换届选举情况等。
4
、作风建设方面。主要包括: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分工及落实情况;领导干部执行廉洁自律规定和重大事项报告情况等。
5
、制度建设方面。主要包括:干部人事制度;各项党组织建设制度;党务公开的相关制度。
6
、解决群众关心热点难点问题方面。主要包括: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措施及进展情况;为民办实事的内容及进展情况;重要群众信访的处理情况等。
7
、其它党务工作事项。主要是根据实际需要或者党员、群众认为有必要公开又不涉及党内秘密的党内事务。

8、党总支年度工作计划及工作完成情况;

9、党费交纳、支出及结余金额(在党内公开);下拨经费使用及结余情况

10、群众反映突出的有关党务工作问题的解决落实情况;

11、干部完成年度工作情况,廉洁自律、民主评议和单位内部考核

12、其他应当公开的事项。
五、党务公开的主要形式
党务公开以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和社会公开,遵循“规范、实用、简明、灵活”的原则。 根据内容不同采取不同的公开方式:可通过专项工作会议、工作简报、宣传栏、文件等形式。
  一是长期公开,主要指党的有关政策、党组织议事规则、工作制度、工作程序等。
  二是定期公开,主要指在一定时期内相对稳定的常规工作,原则上每季度公开一次,
  三是分期公开,主要指动态性、阶段性的工作,根据进展情况分期逐段公开。跨年度的工作除按阶段公开外,还应在工作结束时进行总结性公开。
  四是即时公开,主要指临时性工作,如先优推荐(选)情况、涉及学校组织机构设置、教师晋级晋职、选优评先,党员干部职工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及处理情况等内容,要根据情况随时进行公开。

六党务公开的程序

1、部里党总支的党务公开内容,按照党务公开目录、由党总支委员会集体讨论决定。确保党务公开的时效性和经常性。

2、党务公开要遵循事前公开、征求意见,决策公开、民主讨论,结果公开、接受监督的基本程序,将党务公开工作贯穿于党内重要事务的酝酿、决策、实施的全过程。

3、党总支将定期收集整理党员、群众对党务公开的意见和建议,对署名意见应将处理结果及时反馈给本人。

4、收集和处理意见。通过设置党务公开意见箱、和热线电话等方式,广泛收集党员、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处理,及时整改,以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反馈。
  5、立卷和归档。党支部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按照档案管理的要求,对公开的有关资料及时进行立卷归档,妥善保存并做好管理利用工作。

七、党务公开的时限
公开的时间要与公开的内容相适应,做到定期公开与不定期公开相结合、长期公开与阶段性公开相结合。有关规定制度要长期公开;常规性工作要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要逐步公开;临时性工作要随时公开。对于重大或复杂的问题, 应根据公开后的反馈意见进一步完善,必要时再次进行公开。

八、党务公开的实施步骤
按照上级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党务公开工作从20119-10月份开始,按照学校的时间节点实施。
1
、宣传动员阶段(97):学习讨论、成立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关于实行党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学习传达有关文件精神,统一思想,明确任务。
2
、组织实施阶段(9上旬、中旬):召开党务公开工作推进会,开展相关培训。

39月下旬—10月上旬,根据市教卫党委党务公开指导目录,通过座谈、交流等形式在广泛听取党员干部意见的基础上,结合体育教学部实际工作制定党务公开目录。

九、组织领导

为了切实加强对学校党务公开工作的领导,经党总支会议研究决定,建立党务公开领导小组,负责部署、组织、协调、指导体育教学部党务公开工作。

长:谢敏(党总支书记)

副组长:刘伟(部副主任)、

员:季萍、刘中英、汪涵喣、褚昕宇

2011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