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反腐倡廉建设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贯彻执行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贯彻执行  
 

    2012年,是党的十八大和市第十次党代会召开之年,也是学校“十二五”发展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今年,学校召开第二次党代会。因此,学院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将紧紧围绕和服务学校发展的大局,以规范和制约权力为核心,以推进党务公开、校务公开工作为抓手,提高反腐倡廉科学化水平,为学校健康和谐、科学发展保驾护航。

    为全面加强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坚定不移地贯彻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反腐倡廉战略方针,紧紧围绕学校和学院的中心工作,把反腐倡廉工作融入到学院的思想建设、文化建设和学院的育人工作、教学科研工作和学科建设等各项工作之中。为使学院的党风廉政工作有序开展,特制定我院201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

1、加强理论学习

   学院将继续把理论学习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加强理论学习,切实增强对反腐倡廉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今年将以深入学习和领会党的十七大精神,以及中纪委十七届六次全会、市九届六次会议等精神,通过经常性的学习和教育,真正打牢基础,在思想上构筑起反腐倡廉的防线。

   在学习中特别要加强领导班子学习。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央《廉政准则》和《上海市高效领导干部廉政自律若干规定》文件精神,不断强化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在学习方式上,继续分层次、有计划地组织好党员干部、党员教师、群众和青年学生等不同层次的学习。结合教风建设活动,在教职工中进行教师廉洁从教、学术诚信教育,将廉洁教育和诚信教育贯穿于师德建设的各个环节,提高教师职业品德修养和廉洁从教的自觉性。结合学风建设活动,加强对大学生进行反腐倡廉教育,不断提升学生诚实守信、遵纪守法、勤俭节约、正直公正的品质。

2、加强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

   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是做好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工作的必然要求。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这四个必然要求,凸显了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的重要战略地位,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

   切实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使领导干部始终保持振奋的精神和良好的作风,始终坚持党的根本宗旨,是我们党在执政情况下必须面对的考验。我们要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兴衰成败的高度,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全局出发,充分认识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认真抓好。要根据新形势和新任务的要求,全面加强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建设,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着力解决领导干部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领导干部作风的进一步转变,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有力保障。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全面贯彻“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原则,协组上级党组织做好后备干部的推荐、培养工作,做好干部队伍建设工作。

3、加强制度建设

   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日常工作。继续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提高班子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学院党政负责人和各系、部门负责人各负其责,依靠教职工的支持和参与,加强学院的党风廉政工作,做好学院党风廉政目标责任的贯彻和落实,继续实行党风廉政责任制的三级签约制度。按学校的“一岗双职”的要求,坚持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做到事情有人管,人有制度管,管理无死角,责任无缺位。认真做好有关信息的核查和反馈、处理工作,使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抓好教育行业的行风建设,严格按照学校财务制度和办班申报制度,认真执行学校办班、收费、经费管理、经费使用等各项规定。

    将增强民主意识和推进民主管理,积极探索新时期凝聚党员、凝聚青年、凝聚教职工的新途径、新载体,不断增强全体教职工的主人翁精神,努力营造良好的民主氛围和学术氛围,使广大教职工以主人翁的精神投入到学院的各项工作中去,积极参与学院的民主管理。

4、加强教育管理

   以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的教育为重点,开展各种主题教育活动,倡导讲诚信,讲奉献的良好氛围,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和党的先进性。

   每一位党员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承担着许多具体的工作,党员的先进性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在具体的工作中得以体现的,因此,每一位党员都应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在各自的岗位上,在具体的工作中处处以身作则,起示范作用,真正做到“平时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危难时刻豁得出”。今年学院主要承担的上海市社会保障重点学科和上海市物流教育高地建设将进入关键的年份,学院党员应在这中间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大力提倡思廉、懂廉、清廉的风气,为人师表,做诚信的表率。要积极引导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将个人的发展融入到学校的发展中去,将个人的命运与学校的命运紧紧相联,积极主动地投入到学校的各项工作中去,在积极推进学校的各项工作的同时,寻找到个人发展的空间。

5完善学院党务公开,推进民主建设

   做好党务公开常态化工作,根据学院的发展情况,不断完善、深化公开内容,树立二级学院党务公开样本,不断完善学校党务公开网站及各二、三级站点建设。探索公开程度与进一步推进公开深度上的整体规划机制,探索党务公开工作的考核与评估指标体系,建立党务公开有效运行的长效机制。

   总之,在2012年我们将按学校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加强理论学习,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加强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加强对党员和教师的廉洁教育,创建文明向上的学风、教风和院风,为全面完成学院2012年的各项工作而努力,为建设特色化大学而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管理学院党委

2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