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组织建设  党员发展与管理  党员民主评议
党员民主评议  
 

        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群众路线在党的生活和组织建设中的运用。各级党的组织都应认真贯彻好这一根本制度。面对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为进一步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 保证我校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保证领导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维护领导班子的团结,提高党的战斗力,根据上级的有关规定,结合学校贯彻民主集中制进行修改、完善,特制定本意见。

一、坚持重大问题集体决策的制度

        紧紧围绕大局,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对涉及学校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研究和决策,是学校各级党政领导班子的根本职责,提高对重大问题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并从制度上、机制上加以保证是各级班子做好工作的基本保证。

1、关于重大问题的界定。所谓重大问题,一是涉及全局性的问题,包括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的各项决策和任务在学校中得到准确、全面的贯彻执行,学校办学方向、办学思想,改革与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等。二是重要的人事安排问题,包括由党委管理干部的任免等。三是重要政策问题,包括学校有关重要决定、规定、规范、意见等带有政策性、规范性、导向性制度及文件的制定和实施。四是重大财务问题,包括学校年度经费预决算,大额度资金支出,学校产业的重大决策等。五是涉及广大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包括分配制度、住房分配政策、奖惩事项等。六是其它需要提交讨论的重要事项。

2、关于重大问题的决策原则。凡属重大问题决策应贯彻民主集中、充分协商、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精神,做到少数服从多数。班子成员对集体作出的决定有不同意见,可以保留,但在行动上必须无条件地执行并不在不适当的场合传播不同的意见。经集体决定但在执行过程中发现问题需调整的问题,必须由原集体复议通过。讨论重大问题的会议必须有三分之二以上该参加会议的成员出席方可召开。

3、关于重大问题的决策方式。重大问题应采用会议的方式进行决策。会议研究和决定重大问题前,必须将会议讨论的议题让每个成员知道,让大家会前认真准备。会议决定重大问题时,要在充分酝酿、协商和讨论的基础上进行表决,在意见分歧较大时,除特殊情况外,一般应暂缓表决,在作进一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交换意见,下次再议。要严格按照不同会议的性质、特点,明确会议的职能权限,严格规范议事规则、决策程序、纪律保证,对属于决策性会议的包括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校长办公会等,要根据本意见制定具体规范。

二、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

        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是民主集中制这一根本组织制度在党的领导工作中的具体体现。坚持和健全这一制度有利于更好地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和班子的整体优势。

1、坚持党委集体领导,发挥整体优势。党委每个成员都要增强集体领导的意识,要“严格遵守和维护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不论担任何种职务,从事何种工作,都要摆正自己在党内生活中的位置”;既要坚持集体领导的原则又要体现求大同存小异的精神,做到大的方面需要统一也能够统一的要及时统一起来,小的方面一时不便于统一也无关大局的可以先缓一缓;有的事情,暂时思想不统一,但又必须马上办的,应根据少数服从多数、个人服从组织的原则,果断地作出决定。集体决定一旦形成,个人必须无条件地服从,并积极执行。班子成员之间是平等关系,要善于从全局的角度参与决策,互相信任、互相支持、互相谅解、互相补台,最大限度地集中集体的智慧,保证重大决策的正确性、科学性,真正形成班子集体领导的整体合力。

2、实行个人分工负责,充分发挥班子每个成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实行个人分工负责制是实现有效领导的基础,是落实集体决策的关键。在实行个人分工负责制中,班子成员都要紧紧围绕党委集体讨论决定的总的原则、目标、要求去开展工作,要敢于独立负责,勇于创造性地推进集体决策的实施。日常工作中,班子成员要善于从全局的高度处理好自己所分管的工作,在复杂问题面前,班子中应形成一种默契,分管的领导要义不容辞地担起处理问题的重担,班长则要放手让大家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其他成员要共同努力以发挥班子整体合力。工作中出现问题时,班子成员都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敢于承担责任,善于总结经验,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在实践中锻炼和提高,努力把班子建设成一个充满朝气和活力、敢于开拓、勇于创新、求真务实、廉洁高效的领导集体。

三、坚持重要工作务虚制度

        为了进一步做到思想统一,步调一致,带领全校教职工落实科教兴国方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校领导班子每学期应集中一段时间,确定若干个涉及全校性的重要工作,召开工作务虚会。务虚会应注重质量,讲究实效,班子成员要善于抓大事、议大事,会前应就务虚会的内容作好充分准备,会上畅所欲言,会议不记录不作出决定。

        根据形势的发展,学校工作也将面临许多新的情况、新的问题,在加强班子理论学习的同时,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探索、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探索、着眼于对工作前瞻性的研究。为此,每年适当的时候进行专题研讨,必要时可集中有关方面的专家共同探讨,集思广益,使学校工作在新的实践中提出新思路,探索新路子,求得新发展。

四、坚持领导干部谈心、沟通制度

        建立和完善领导干部谈心制度。领导干部相互间要经常保持思想上工作上的沟通,坚持每半年安排一次班子成员谈心活动,书记要发挥好组织协调作用,通过谈心活动,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同时,校领导成员还要加强与分管的处、室、部的干部开展谈心,关心他们的思想、工作、生活,调动和发挥干部的积极性、创造性。要把谈心的过程作为领导干部深入实际的一个重要方面,作为了解下情,广开思路,检查工作的过程,通过谈心,增强凝聚力、战斗力。

五、坚持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

        要坚持每年召开一次党政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要按上级通知的议题、程序,有针对性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提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

        民主生活会是健全党内生活、保证党的集体健康的重要手段。党委要结合民主生活会,征求下级党组织和干部群众对自身及成员工作、思想、作风等方面的意见,一般每年至少要进行一次。党委成员可结合民主生活会,经常征求分管部门党员、干部的意见。下级党组织也要敢于负责地实事求是地反映党员和群众的意见。

        民主生活会要以党性为原则,以“三讲”集中教育时的民主生活会为范本,本着“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闻过则喜”的精神,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坚持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群众工作纪律为重点,联系实际,抓住若干个主要问题,畅开思想、严于剖析、敢于交锋、坦诚相见、以心交心、与人为善、坚持原则、实事求是,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提高素质、增强合力、推进工作。

(沪工程委【20011号)                

20012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