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主题教育  组织领导
组织领导  
 

管理学院党委关于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根据上级精神和《中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现就管理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联系管理学院工作实际,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全面深刻把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根本任务、总要求和主要目标,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教育引导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学院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二、参加范围

重点抓好管理学院院领导主题教育,在全院党员内开展,做实党支部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

三、开展时间

20199月上旬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

四、组织保障

为有效推进本次主题教育,保障组织的有效性,特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小组成员如下:

组长:周洁

副组长:胡斌、程玉莲

综合组:程玉莲、张慧聪、魏晓静

组织组:丁红娟、艾蔚、陈雅萍

宣传组:吉祥、徐佳、刘理海

调研组:夏志杰、牛兵、郭佩佩

联络组:潘爽、龚湉晰、温欣

五、主要内容

本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一)突出理论武装,深化学习教育

坚持自学与集中学习研讨相结合,发挥学院党委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1.原原本本读原文。学院领导干部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历年来关于上海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 认真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历史, 运用教育领域攻坚克难典型案例开展学习,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理解其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

基层党支部组织党员以个人自学为主,原原本本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等信息化平台,在主题教育期间,党员平均每天学习的积分达到20分以上,及时跟进学。处级党员干部精读或研读不少于6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普通党员精读或研读不少于3篇。

2.集中学习研讨。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开展专题学习研讨。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认真参加主题教育期间学校党校牵头,开展的领导干部读书班和党支部书记轮训培训班。管理学院处级领导干部安排一周(或1014个半天)时间,进行集中学习研讨,支部党员集中学习不少于3次。

3.开展实践教育。开展“守初心、担使命”实践教育,用好中共一大会址、二大会址、四大纪念馆、“红色足迹 伟大转折”——遵义会议纪念馆主题展览、上海凝聚力工程博物馆等丰富的红色资源,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传承信仰、永葆先进。

4.分层分类提要求。对于党支部书记、教师党员、学生党员的推进与落实,学院实施了分类指导,党支部书记在主题教育实施期间,需要落实6+2,主要包括:

11次读书交流体会;

21次专题党课;

31次主题党日分享;

41次优秀党员事迹“微故事”交流;

51次志愿活动;

61件实事/好事

另包括两点:

11次唱红歌活动;

21次校史院史教育活动。

教师党员需要落实5+2,主要包括:

1)开展1次深入学习;

2)参加1次读书体会交流;

3)重温1次入党誓词;

4)参加1次红色实践教育;

5)开展1次警示教育。

另包括2点:

1)开展1次师风师德教育活动;

2)开展1次教师“初心分享”活动。

学生党员需要落实5+2,主要包括:

1)参加1次读书体会交流;

2)开展1次深入学习;

3)参加1次红色实践教育;

4)重温1次入党誓词;

5)参加1次唱红歌活动;

另包括2点:

11次“优秀学生党员微故事”分享;

21件实事/好事。

党支部落实8个“1”,主要包括:

11次专题党课;

21次学习研讨;

31次动员部署;

41次示范党课;

51次民主评议;

61次红色基地;

71次经验分享;

81次志愿活动;

基层党支部针对不同群体党员的实际情况实施学习举措。教师党支部围绕立德树人、学生党支部围绕成长成才开展学习教育。采取喜闻乐见的方式,用好案例教育、微信公众号、易班平台、微视频等,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促进全校党员通过学习,提升素质和能力,学以致用,用有所成。

(二)密切联系群众,深入调查研究

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学院实际工作中存在的瓶颈和短板,聚焦突出问题,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

1.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师生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围绕解决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青年教师培养、提升教育质量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真正把学院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研究提出办法措施。

2.讲好专题党课。10月底前,管理学院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学习调研基础上讲专题党课。重点讲自己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的认识体会,主要领导带头讲,党员班子成员到联系系室党支部讲自己的学习体会、存在的差距不足、工作的改进措施及初心的使命感悟。各支部创新多种形式讲党课或微党课。

3.用好调研成果。调研结束后,班子成员要认真梳理调研情况,深入思考,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调研报告完成后,开展调研活动交流会,针对难题,群策群力,多轮驱动,寻求破解的方法,注重结合实际,形成解决问题的思路、对策、办法,注重指导工作。

4.深刻检视剖析。学院领导干部要认真开展“六个对照”和“五个方面差距”,剖析要一条一条列出问题。通过实地走访、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谈心谈话,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充分听取党员群众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结合自身实际,各支部要组织党员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为身边群众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三)坚持跟踪问效,狠抓整改落实

要坚持边学边查边改,主题教育期间每月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清单,逐项整改。整改措施要针对问题、落细落小,能改的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改、限期改,一件一件整改到位。

1.开展专项整治,落实整改措施。做好中央和市委要求的8项专项整治,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要加强监督检查,跟踪问效,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2.召开两个专题会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11月中旬,召开一次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红脸出汗,联系整改落实情况,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主题教育结束前,党支部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管理学院党委

2019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