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举行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
发布时间: 2021-09-27


924日下午,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在交通大楼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出席本次开学典礼的有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各系室主任、各系研究生分管副主任、研究生秘书、研究生辅导员、全体2021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仪式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本次新生开学典礼由学院副院长郭辉主持。


学院党委书记虞蓉以“学术品味人生”为主题作重要讲话。虞书记指出,今年正值建党100周年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研究生要以史为鉴,以用促学,在学术上要潜心研究,力争解决科研上“卡脖子”问题;追本溯源,探索问题的根本所在;脚踏实地,做好每一项课题,每一个项目。虞书记以学院党支部发展建设优秀典型案例分享呼吁广大研究生,学习党史,不忘初心,为梦想而努力;向有着示范引领作用的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先进标兵学习,学以致用,身体力行,锤炼党性,并做好研究生党员接续培养,期盼更多研究生同学加入党组织。同时,虞书记对2021级所有研究生提出更高要求,她指出研究生要有学以致慧的境界,逐步培养创新意识、刻苦钻研、诚实守信、善于协作的精神,要善于在校园的任何一个舞台上发挥自己的潜能,迈向成功之路。


崔国华院长向全体研究生新生作学院介绍并寄语新生。他从学校介绍、学院概况、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五个方面为全体研究生详细介绍了学院的历史沿革与取得的各项成果。同时他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要求:要做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行业精英和领军人才,更要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研究生。二是要从科学前沿、从国家战略需求、从企业生产实际迫切需要技术中找出真问题,并通过解决真问题,做出真贡献。三是要在学术探索的过程中,努力钻研、不怕吃苦,朝着心中的目标理想迎难而上。

学院副院长郭辉老师作题为《求是创新、不辱使命,深刻感悟程园精神,自觉担当家国责任》的研究生培养入学教育和学术科学道德宣讲。郭老师从学校研究生教育、学院研究生培养大数据、学院研究生教育培养与管理、研究生入学后的准备与行动四个方面做了详细讲解和介绍,同时对研究生今后的学习生活提出了“十个一”的任务,要加强学术道德建设,培养良好习惯,杜绝学术不端。最后希望全体研究生新生日积跬步、躬行不辍,“智造” 精彩研学生涯,祝福2021级全体研究生新生学有所长、学以致用,成就人生新的高度!



汽车工程系主任邢彦锋教授作为导师代表发言,邢彦锋老师给各位导师提出要因材施教,注重能力培养。并且对老师和同学提出要求:一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二是要尊师重教,教学相长。同学们要主动多向导师请教,不断提升自己学术研究能力,培养良好的科研氛围和团队精神;三是要勇于创新,激励前行。同学们要认真完成课程学习和学术研究,不断提高科学研究的能力和水平;四是要快乐学习,健康生活。鼓励同学参加学术讲座及实践活动,提升综合能力。锻炼身体,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2019级老生代表王重羊和2021级新生代表张春岩同学发言。王重羊同学从调整思想状态,增强认识水平,要尽快进入研究状态几个方面分享了自己读研的心得体会;张春岩同学代表全体新生向学院领导们和老师们表示,在研究生期间,会努力做到求知为帆,实践是桅,思想作舵。将求知若饥、身体力行、思想端正合为一体。立志做一名合格的工程大人,为学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此次开学典礼,每位研究生新生都拿到了印有“学在机汽,成就大器”以及自己姓名的专属定制饮品,也感谢学校、学院给予的关怀和温暖,表示在接下来三年的研究生求学生涯里,努力拼搏、积极进取,助力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开启新的篇章,实现新的跨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