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主题教育  整改落实   整改落实方案
整改落实方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整改问题工作方案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党委


根据中央、市委以及市教卫工作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按照《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委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意见》要求,为了全面深刻整改问题,现制定整改问题工作方案如下。

一、整改目标

(一)梳理清楚问题。对照党章党规等要求,列出问题清单,逐一对表对标,落实整改措施、完成时限、责任人;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巡视反馈的问题一开始就改起来,即知即改,应改尽改;不能一时整改的分步做好整改计划。

(二)明确具体目标。通过开展主题教育,真正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

(三)坚持长效机制。通过纠建并举、破立并进、建立健全整改落实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从体制机制上解决践行初心使命的思想根源问题。

二、整改内容

(一)围绕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围绕国家战略、上海发展和学校发展的中心工作、围绕学院发展的重大事项和重要工作等方面抓好整改落实,着力整改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学生社团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二)开展专项整治。按照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通知》(教组发〔20197号)和各专项整治实施方案,采取项目化方式,逐项推进。

1)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

2)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

3)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

4)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加重基层负担,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的问题。

5)整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甚至利用职权或者职务影响为其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的问题。

6)整治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透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7)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的问题。

8)整治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的问题。

三、具体举措

(一)加强责任落实。建立问题清单和任务清单,学院党委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班子成员按照职责抓好分管范围内的整改落实工作。

(二)加强督促检查。把抓好整改落实作为对全体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的考核内容,加强专项督查,对进展缓慢的,及时督促纠正,确保在规定时限内整改到位。

(三)加强公示通报。坚持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将整改落实情况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通报,重点公示通报整改问题、整改措施、整改进度等方面情况,主动接收党员、干部、群众的监督。

四、工作要求

(一)学院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从专项整治的问题中,从检视剖析的问题中,从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中,分别列出几个最突出的、在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抓紧整改解决。对查摆出来的其他问题,要列出问题清单,逐项整改落实。对主题教育期间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形成跟踪机制。  

(二)师生党支部要用好上海红色资源和学校党建共建基地,开展1次红色基地现场学习;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微党课等形式,开展1次“重温入党誓词”、“悟初心,担使命”感悟分享等活动,参加1次示范党课交流;通过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等,组织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组织党员结合自身实际,至少参加 1 次志愿服务,为身边群众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对各支部组织生活记录本进行一次全覆盖自查。

(三)要选树宣传一批秉持理想信念、保持崇高境界、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尤其要发挥好邹碧华、钟扬等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形成学先进、当先进的良好风尚。要从领导干部自身素质提升、解决问题成效、群众评价反映等方面,客观评估主题教育效果。注重健全制度,把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运用好、坚持好。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