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主题教育  检视问题   班子检视问题工作方案
班子检视问题工作方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工作方案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党委


根据中央、市委以及市教卫工作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按照《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委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意见》要求,为了全面深刻检视问题,现制定检视问题工作方案如下。

一、总体目标

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市委和市教卫工作党委、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的突出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学习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广泛听取意见, 广大党员要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认真检视反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二、检视内容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重点查找“五个方面差距”。

1)查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的差距,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能够学以致用。

2)查找在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方面的差距,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的突出问题,回答好“初心四问”。

3)查找在师生观点、师生立场、师生感情、服务师生方面的差距。要能主动下沉,畅通信息渠道,对照师生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

4)查找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的差距。对照党章党规,加强规矩和纪律约束,树立正确的权利观和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提高党性修养。

5)查找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担当作为、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的差距。自觉对标对表,结合学院中心工作,联系实际找问题,深刻检视剖析。

三、具体举措

1.广泛听取意见,开展多形式的调查研究

1)座谈了解,召开辅导员、支部书记、系主任、学科骨干和青年教师等不同群体的座谈会,充分听取意见。

2)谈心谈话,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之间、领导班子成员同联系的系室(中心)负责同志之间要开展谈心谈话,相互听取意见。

3)问卷调研,结合调研问题,发放征求意见表,加强数据分析整理。

4)设立意见箱,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

四、工作要求

1.学院班子成员采取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上级点等方式,查摆差距不足,查找工作短板,从思想、整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特别是从主观上、思想上进行深刻检视剖析,结合调查研究,通过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新媒体留言等具体措施,充分听取基层党员群众、“两代表一委员”、工作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在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一人一调研方案和一人一调研报告,举办班子成员调研成果交流会,对调研情况进行汇报。

2. 学院班子成员要一条一条列出问题清单,不搞官样文章,不硬性规定字数,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深刻检视剖析,一条一条列出问题,召开专题会议,红红脸、咬咬耳、扯扯袖、形成发言材料。

3.各党支部要组织党员学习、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举办一次读书体会交流活动,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列出个人问题清单及整改措施。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