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举办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发布时间: 2021-06-16

为推进我院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进一步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推进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提高学院青年教师思想政治与教学能力水平,为选拔优秀青年教师参加第五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做好准备。616日下午,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于现代交通大楼8B222举办了“2021年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举办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校督导组组长、院关工委委员陈力华教授、院关工委委员刘牧众教授、徐新成教授,学院领导班子、工会代表及广大青年教师参加会议。竞赛由学院教学副院长郭辉主持。

陈力华教授首先为我院教师做了“立德树人 师德之本”专题报告。他强调,所谓教书育人,既要静下心来教书,又要潜下心来育人。欲树人,先立德;要立德树人,必先立师德。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必然要求立德树人成为教师的师范准绳,道德准则。“立德树人”之师,才能无愧于“人类灵魂工程师”。给青年教师上了生动的一课。同时,他就课程思政的理念、设计、实施与参会老师们进行了分享与交流。

虞蓉书记指出,青教赛是本年度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所推进的实事工程之一,也是展示学院青年教师风姿,锤炼教学能力的大好舞台。选手们要借助此次比赛提升个人的职业素养和教学能力,同时也 要有效的把教育和教学结合起来,真正发挥课堂的育人功效。他希望全体教师结合“三全育人”示范学院的建设,把好课堂主阵地,关爱学生成长,全员把课程思政理念有效渗透到每门课程中,真正把三全育人的建设落到实处,担当起教师的使命和责任。

本次竞赛在学院各系室的遴选后,共有11名教师参赛,由校督导组组长陈力华、校督导刘牧众、徐新成,学院督导组组长沙玲,副组长曹丽杰,五位老师组成的评委组对所有参赛老师进行评审。参赛 教师均作了充分的准备,结合自身的课程特点进行了展示。老师授课时体现了不同的授课方式和风格,把案例导入、课程思政、微视频等方式融入其中,内容丰富生动。

赛后,陈力华教授对本次大赛的组织给予高度的评价,并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课程思政、教学语言、教学特色、个人仪表规范性等几个方面对参赛老师进行了一一点评。同时,评委们评选出本次竞赛的一、二、三等奖并进行颁奖。



学院举办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旨在提高学院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青年教师队伍,为学院专业建设及学科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