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上海城市创新经济研究中心文化旅游研究部主任林章林博士为管理学院邮轮专业学生举行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17-04-17 浏览次数: 111

47日下午,管理学院、上海国际邮轮经济研究中心,特邀上海城市创新经济研究中心文化旅游研究部主任、上海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林章林博士,在航飞楼报告厅为邮轮专业本科生及硕士研究生进行主题为《邮轮旅游服务规范第1部分:旅行社》的专题讲座。

本次讲座主要包括三个部分。在第一部分“上海邮轮旅游的发展历程”中,林博士为同学们介绍了“邮轮”与“游轮”的由来及区别,分析了国际新型邮轮市场——东北亚、中东、澳大利亚、新西兰、南美的发展形式,并讲述了我国邮轮市场与旅行社的发展关系。第二部分“邮轮规制与标准化”中,林博士认为邮轮规制主要包含四个主体:邮轮公司、旅行社、船舶代理和邮轮码头。其中对于同学们不太了解的船舶代理方面,林博士对船舶代理的重要性及工作流程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阐述。第三部分“邮轮旅行社服务的具体要求”中,林博士在邮轮经济结构的基础上阐述了《邮轮旅游服务规范  第1部分:旅行社》的主要内容,并说明了本规范标准的使用范围是在上海市经营邮轮出境旅游的旅行社,期望通过标准的制定来实现“服务质量目标化、服务方法规范化、服务过程程序化”。此外,林博士讲述了标准制定的五个原则:一致性原则、适时性原则、系统性原则、前瞻性原则、可行性原则,以及标准制定中涉及到的基本概念,并对整个标准的内容由浅入深地为同学们进行阐述。

通过本次讲座,邮轮专业同学对邮轮产业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激发了同学们的从业热情与期望,这对今后的专业学习和职业生涯规划有着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林博士的授课中受益匪浅,并期望林博士能够再次来到工程大举办精彩的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