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社会保障前沿问题”国际高峰论坛暨第七届上海市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 2016-10-24 浏览次数: 291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和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关于“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的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的全面创新要求,深化改革,积极探索,不断适应新形势对研究生教育的客观要求,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社会保障前沿问题”国际高峰论坛暨第七届上海市研究生学术论坛在前六届成功举办的基础上,继续依托我校市级重点学科“社会保障学科”优势,为国内外社会保障学者提供高起点、深层次、多领域、最前沿的学术交流平台,助其拓宽学术视野,活跃学术思想,分享研究成果。





10月22,由上海市学位委员会主办,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瑞典哈姆斯塔德大学、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政府公共决策支持”研究基地、上海社会保障问题研究中心承办的“社会保障前沿问题”国际高峰论坛暨第七届上海市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我校松江校区隆重开幕。

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党委副书记沈炜、上海市民政局局长朱勤皓莅临论坛并致贺词,校长夏建国致欢迎辞,开幕式由姚秀平副校长主持,主旨报告由史健勇副校长和张健明教授主持。出席论坛的还有与我校社会保障学科有着长期合作的宝山区、虹口区、松江区政府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

本次论坛邀请了瑞典哈姆斯塔德大学埃巴.松丁教授,美国佛里罗达大学托马斯教授,北京大学李玲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顾宝昌教授,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杨宜勇研究员,中共上海市宝山区区委书记、上海社会保障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管理学学科带头人汪泓教授,中国建信养老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独立董事鲍淡如研究员,浙江大学米红教授,上海理工大学吴忠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潘肖珏教授,南京财经大学曹信邦教授等国内外社会保障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创新与共享:建设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主题,就社会福利改革、健康管理、医保改革、退休年龄政策、社会保障管理服务以及社会保障学科建设等热点问题作了主旨报告,阐述了最新观点。

研究生学术论坛亦受到全国各高校学者和研究生的广泛关注。本次论坛共收到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政法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东北大学、中山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近国内知名高校的研究生学术论文200余篇,经论坛学术委员会三审,选取60篇获奖论文汇集成册。获奖论文视角独特,对社会保障制度透彻剖析,充分展现了高校研究生深厚的研究功底和严谨笃学的学术精神。本次研究生论坛设立青年圆桌和养老服务、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农村及农民工社会保障、人口政策及其他等五个分论坛专场,围绕进一步完善中国社会保障制度建设进行深入研讨。论坛受到了中国社会保障网、中国社会科学报、上海电视台、上海教育电视台、上海广播电台、解放日报、新民晚报、青年报等媒体的关注。

本次论坛聚集了一大批专家资源,搭建了一个研究、交流、宣传的平台,形成了一条连结国内外社会保障研究领域未来的青年才俊的新纽带,在凝结共识、聚合资源、理论创新、扩大宣传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