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严把学位论文质量,提升研究生培养水平
发布时间: 2016-10-10 浏览次数: 44

为保障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提升研究生培养水平,9月20日至9月23日期间,管理学院根据学科和专业分类,组织学院骨干教师,分成多个评阅小组,对2014级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以答辩评审的方式进行了中期检查。这一方面是对学校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检查要求的认真落实,另一方面是对《管理学院学位论文五审制度》的严格执行。

在管理学院学位论文中期检查答辩过程中,研究生们汇报了硕士学位论文的完成情况、已完成的研究内容和成果,以及他们在撰写学位论文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拟采用的方案。各考核小组的评审老师认真听取学生汇报,指出他们在研究过程出现的问题,并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通过中期检查答辩,一方面了解了研究生对专业理论知识的掌握水平和对学位论文完成的情况,另一方面为研究生改进完善学位论文给予了及时的指导。

管理学院是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最早建立硕士点的学院之一,学院一直秉承学校对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严格把控的精神,自学院建立最早的社会保障硕士点起,就制定了《管理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五审制度》,并严格实施。自2007年至今,已走过了近10个年头,已经成为管理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提升的有力保障。《管理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五审制度》主要是从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初稿到盲审稿,分5个阶段:研究生第四个学期的六月底、第五学期的9月初、第五学期的10月初、第五学期的11月中旬(即学生递交查重稿前)、第五学期的12月初(即递交盲审稿之前),在每个阶段学院都会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对研究生学位论文进行严格评审,全方位的对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进行监控,保证管理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按时按质的完成。

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由于管理学院长期以来对研究生学位论文严格要求,认真实行《管理学院学位论文五审制度》,管理学院每年研究生学位论文盲审通过率达到100%。连续多年,管理学院多篇研究生学位论文被校学位评定委员会选中,不仅被评定为校级优秀学位论文,而且代表学校与上海众多高校角逐,参加上海市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的评选,其中有三篇学位论文被评为上海市优秀学位论文。管理学院对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的严格把控,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研究生培养水平,为以后管理研究生工作的开展打下了良好而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