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管理学院党委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暨毕业生党员离校教育
发布时间: 2016-07-04 浏览次数: 54

为了进一步加强毕业生党员的先进性教育,发挥共产党员在毕业离校过程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管理学院党委于近日围绕“一次专题党课、一次组织关系实务培训、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一次党旗下的誓言、一次心愿传递”等五个方面开展2016届本科毕业生党员离校教育。

“感恩母校情,青春勇担当”——毕业生党员专题党课

6月28上午,管理学院“感恩母校情,青春勇担当”毕业生党员“两学一做”学习主题教育大会在行政楼712举行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吴清、党委副书记范君晖出席了会议、管理学院组织员、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和全体毕业生党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吴清老师以“感恩母校情,青春勇担当”为主题,首肯定了毕业生党员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表现出的良好风貌,并强调:所谓“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求党员同志们在学习过程中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着力于解决问题,吴老师希望大家时刻牢记自身党员身份。同时对于毕业生党员提出了三个方面的要求,一是希望同学们加强学习,在工作岗位上加强学习,时刻对照党章党规规范自己的言行,争做工作上的业务骨干;二是希望同学们在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发挥学习上的先锋作用,在岗位上争优秀,不忘党员身份,无愧于党员身份;三是希望同学们关心母校,关心的母校的发展,尽自己的所能反馈母校,支持母校的发展。同时,学院党委副书记范君晖老师结和大学生就业、文明离校等方面告诫学生党员要在就业中争做先锋,倡导文明离校和安全离校。


党员组织关系的那些事儿——管理学院召开组织关系专题培训会

为了让学生党员在毕业时顺利转接组织关系,正常履行党员的权利和义务。结合《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工作的通知》的相关精神要求,管理学院党委于毕业前召开“党员组织关系的那些事儿”专题培训会。

组织员丁红娟老师详细地介绍了毕业生党员的党组织关系转接中所要注意的事项,并逐一解答了不同情况党组织关系如何,并以工作中的实际案例,针对近年来出现的个别大学生党员毕业后组织观念不强,不按时转移组织关系,成为 “口袋党员”、“隐性党员”等现象,通过正反两面案例教育,为党员们强调了组织关系转接的重要性,引导毕业生党员提高思想认识。同时对毕业生在就业、离校等方面的程序和手续进行了介绍和说明,并教育党员自觉配合学校做好毕业生离校相关工作。



“学党章党规,履行党员义务”——学生党支部召开毕业生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


为了让本科毕业生党员做到安全文明离校,发挥党员毕业生的先锋模范作用,2016年6月以来管理学院6个本科生党支部先后召开学党章党规,履行党员义务”专题组织生活会。例如,学生第二党支部于6月14日以毕业生离校教育为主题开展了组织生活,分为两个板块,首先是毕业生党员教育板块,集中学习了学校关于毕业生党员的相关政策,并以党章中关于党员的权利与义务以及参与组织生活的规定提醒毕业生党员文明离校,在新的党组织中依然要保持党员风采、遵守党员义务,在新的岗位建功立业。其次,开展了党员精神传承活动,本支部学生党员中正式党员均为大四毕业生,请他们结合自己毕业论文、工作就业、考研升学等谈谈如何在日常生活中践行“两学一做”中的“做合格党员”,毕业生党员分享的故事和经验对于低年级学生党员非常具有借鉴意义。

   又如学生第五党支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线上主要通过支部微信平台结合“两学一做”活动进行沟通交流,开展了“毕业生党员如何发挥党员先进性”,“毕业生党员寄语”,“党员微公益”等主题的交流。不同年级支部党员通过微信平台各抒己见,毕业生党员结合自己的经历,给支部党员传授经验,讨论很热烈,线上交流了也克服了毕业生党员在各地实习,时间难以统一的现状,形式也很便捷,受到大家的肯定和欢迎;线下活动通过“主题座谈会”形式开展,支部教师党员对毕业生党员寄语。


相约党旗下,忆往昔,话离别

6月29日,学院举行了“忆往昔,话离别-送别毕业生党员”的活动。支部中考取研究生的党员代表、考取三支一扶的党员代表、就业的党员代表分别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围绕“讲党性 谈理想 话青春”进行了主题交流,要摒弃错误思想,珍惜在校时光,学习有用知识,投身社会实践,切莫浪费好韶光。同时,支部教工党员也向每位毕业生党员赠送了纪念品——地球仪,寄语毕业生党员既要树立宏观思维,放眼世界;但也别忘了脚下和学校所在之处,无论他们毕业后去哪里,我们紧紧相依于同一个地球,共享同一片蓝天,在各自的生活和工作中不辱党员身份。临别之时,情也真,话也诚。最后相约党旗下再次重温入党誓词。




毕业生党员离校教育是管理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拉近了老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对促进毕业生文明、有序、安全离校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全体毕业生党员纷纷表示:一定会认真践行自己在党员文明示范岗中的承诺,不忘母校深厚情谊,牢记老师殷切嘱托,在新的征程上以更加优异的成绩来回报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