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两学一做】“萤烛之光”学生党员小讲师养成记
发布时间: 2016-06-21 浏览次数: 53

63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学生党员“两学一做”微课堂正式开讲!

创新方式讲党课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要措施之一。工程大学生党员认真贯彻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要求,在原原本本学习党章党规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完全学分制的实际情况,积极发挥党员作用,对广大青年学生送教上门,自发成立“园区党员小讲师”队伍。汪姝——管理学院社会保障专业研一的学生党员——就是首支学生党员小讲师的成员之一。

转身:从学生党员到党员讲师

成立园区学生党员小讲师队伍,是工程大学生党员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创新举措,旨在通过学生党员完成“讲好党章的一个篇章”、“讲好党史的一个故事”、“讲好革命先辈和现金典型的一个人物”的三个任务,进一步激发学生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完善党员经常性教育体系,丰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内容。

作为首支园区学生党员小讲师的一员,汪姝感慨到:“从学生党员转身成为党员讲师需要付出很多努力”。她表示入党已经4年了,原本认为自己对于党的了解已经很丰富,但是真要站上讲台了,感觉还是知道的太少。因此,她在网上搜集了资料、查文献,重点对当时我们党所处的历史环境,授课对象的成长历程等做了研究和分析。汪姝谈到,“不同时期的党员作用有不同的体现。这是我在备课期间的最大感触。”一开始担心仅仅讲述一名党员的小故事是否内容比较单薄,能否体现党员的精神?最终她还是听从了自己的内心,让党员信仰融进一名党员的生动故事,通过微党课的分享让更多的青年大学生感受党员的精神。

红了:微课堂讲师一举成名

问起汪姝怎么会选择“邓稼先先生”作为党课的切入点,她说自己从小听到邓先生的故事就特别感动。在备课的过程中,她深深的感受到:邓老就如其他同志对他的评价那样,“是一名有信仰的纯粹的共产党员”,所以她希望将邓先生的故事分享给身边的小伙伴。

微党课上,当汪姝介绍到“他不仅带回来了一脑袋的核弹知识,还带回来了一颗炽热的爱国心,他就是两弹元勋邓稼先!”时,不少听课的学生们纷纷表示了对于伟人的崇敬。在党课的末尾,同学们用掌声表达了他们对于小讲师的感谢,还有学生向汪姝拷贝了课件,要求反复观看,了解邓稼先的故事。

作为小讲师,凭借着对党员精神的深刻把握和生动的授课语言,汪姝一举成为了微课堂的“名师”,汪姝也感到很意外,“原先报名参加小讲师的活动是希望通过学习增进自己对于党的了解,提升自己的党性修养。没想到自己分享的党员故事真的能帮助更多的入党积极分子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

进阶:如何成为优秀小讲师

汪姝从站上讲台的那刻开始,就自信满满,深情并茂。在这背后却是她的不断努力:从报名的45名党员中遴选而出,通过2次培训,2次试讲,修改了无数次讲稿和PPT后才站上了那个讲台。“做小讲师已不易,从小讲师到优秀小讲师的路更不好走。”汪姝从开始培训到上课,花费了很多时间,也听了很多党支部同学的建议,她最终完成了一次完美的党课。对于未来的党课分享,她则表示:“自己在上课的过程中,教学相长,学习了革命先辈的事迹故事。如果需要更多、更生动、更深刻的内容,还是需要和党支部的同伴继续主动学习。”同时她还表示,党课的影响不仅仅是通过课堂的形式传递,还在于我们对于身边同学的影响和引领。

首堂微课上,除了汪姝还有管理学院党员学生罗石岩、李玉霞也倾情献讲,为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上了精彩一课。

党课是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的基本形式之一,也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要措施之一内容。整个六月份,工程大首批学生党员小讲师对将在大学生生活园区为同学们带来25堂微课。学生党员通过课堂讲授,能切实提高自身学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做到教学相长;党员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能带动身边的同学学习了解党的理论,做到引领示范;首次微课堂设在了大学生宿舍园区内进行,也是党课的又一次有益尝试,从教学区到生活区,从线上到线下,从校内到校外,构建起立体式的学习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