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统一思想 坚定推行本科生导师制
发布时间: 2014-04-02 浏览次数: 66

为适应学校完全学分制、教学团队工作的推进,积累本科生导师工作的经验,确保20149月顺利全面铺开本科生导师工作,管理学院拟定于20143-5月的月末最后一周进行导师培训。培训第一讲“本科生导师工作培训计划之——统一思想,坚定推行本科生导师制”于325日至28日下午在行政楼612会议室召开,以系为单位,分四场进行。学院党委书记吴清老师,院长吴忠老师分别参加了金融系和国贸系、工商系和信管系的分组讨论,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范君晖老师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

首先,范君晖副书记从三个方面论述了管理学院2014年全面推行本科生导师制的背景:一、教育部、市教委相关教育文件规定高校老师“教书”职责和“育人”功能齐头并进地要求学院实行本科生导师制;二、学校即将推行的完全学分制带来的教学和学生管理工作的变化要求学院实行本科生导师制;三、新时期大学生的心理特点,及对大学生流露出对专业学习、科学研究及就业指导等方面的诉求要求学院实行本科生导师制。

随后,吴清书记和吴忠院长要求全院教职工统一思想,为更好地履行高校教师的“教书育人”职责,应对学校完全学分制带来的新挑战,适应新时期学生的新特点,坚定地推行本科生导师制。

吴清书记在金融系和国贸系分组讨论会中就推行本科生导师制过程中教师责任心的问题提了四点要求:一、教师要对“本科生导师”工作负责,在完成教学和科研工作量的同时,还要投入到不可量化但又意义重大的“育人”工作中去;二、教师要对指导的学生负责,做到思想上重视,生活中关心,工作中沟通,建立互信,切实解决学生的困惑和面临实际问题;三、教师要对社会负责,高校的承担了人才培养、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职责,完成对于学生的指导也是完成了高校承担的部分社会责任;四、教师还要对自己负责,将自己职业发展有机地融入到学校和学科的发展,顺应新形势,适应新变化。

吴忠院长在工商系和信管系分组讨论中提出:一、高校承担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经济和文化传承的职责,这些功能全部实现归根结底在于人才培养的质量,实行本科生导师制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途径之一;二、管理学院在硕士研究生导师的工作方面积累了很多宝贵的经验,学院的教师特别是硕士生导师要将自己带教研究生的好的经验推广到本科生导师的工作中;三、本科生导师的工作要有抓手、接地气,可以从专业上启发、学术间引导、生活中关心及就业时指导来具体地开展,同时也要将本科生导师的工作和专业建设有机地融合。

本学期,管理学院本科生导师工作的具体抓手是毕业班同学的职业规划及就业指导。最后,学院就业专职辅导员针对每一位导师所带教的学生就业情况进行了通报,并对个别突出地问题进行了深入地讨论。导师除了像往年一样对学生的论文进行指导,还对学生就业等环节展开全面地指导。

讨论会中所有与会老师就如何做好教书更注重育人等问题展开了热烈地讨论,并表示在今后的本科生导师工作中做到:恩威并施、亦师亦友,成为一名称职的本科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