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制度
发布时间: 2011-11-28 浏览次数: 29

一、总

第一条组织原则: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关工委)是在校党委领导下,以离退休党员老同志、学校老专家、老教授、老模范为主体,校领导、校有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与的群众性工作组织。根据自愿奉献和量力而行的原则组织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为我校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加强学校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作贡献。

第二条指导思想:校关工委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方针,紧紧围绕《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教育部党组、共青团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和大学生党支部建设的意见》的文件精神,按照上级关工委的要求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

二、主要任务

第三条学校关工委的主要任务是:在校党委的领导下,配合各学院对大学生进行:

一、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深入进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深入进行形势政策、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以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深入进行公民道德教育;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深入进行素质教育。

二、围绕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新时期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基本要求和党章的八项义务对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深入进行增强党性、发挥作用、保持先进性、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实现党的基本纲领而奋斗的党课教育。

三、以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中国近代史和国情教育,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继承革命的优良传统,增强历史责任感和民族自信心,帮助大学生确立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更好地成长为社会主义“四有”新人。

四、积极主动地协助党委、配合组织部门加强对要求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考察,积极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的联系工作等。第四条:组织报告团,结合党的中心工作、当前的形势和任务、大学生的思想实际每学期举办报告会和讲座,每学年不少于10次内容丰富的富有成效的系列报告会或讲座。

五、在重大节日和纪念日期间组织大学生进行走访和慰问老干部活动。

六、配合教务部门组织老同志参与教学改革、教学督导和评教评学工作,开展对青年干部、青年教师的教育培养工作,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传、帮、带作用,提高青年教师的思想品德、教育管理和教学科研水平。

七、开展调研工作。针对大学生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题调研,有针对性地提出新形势下开展关工委工作的对策和建议,每年要完成一篇调研报告。

八、开展老同志与青年辅导员交流结对活动,进一步提高青年辅导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和政治素质。

第四条主要对象是以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干部和部分学生。青年辅导员、青年教师。

第五条关工委主要以报告会、座谈会、走访慰问老干部、老干部与学生结对子等形式开展活动。

第六条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工作。1、为老同志收集和提供有关大学生教育的信息和资料。2、加强工作指导,经常总结和交流老同志关心下代工作的经验和事迹。3、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成绩优异的同志和学院进行表彰和鼓励。

第七条努力完成上级关工委和校党委交办的有关工作任务,向党委汇报。

三、组织制度

第八条学校在经费上保证关工委正常工作。

第九条校关工委由主任、副主任和委员若干人组成。学校关工委由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兼任,副主任和委员从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离退休老同志中产生。

校关工委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

第十条学院关工委主任由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兼任,委员有学生辅导员、离退休党员同志担任。在校关工委的指导下,独立开展工作,从所在学院的实际情况出发,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同志的优势,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关心下一代的工作。

四、会议制度

第十一条校关工委每年召开一次工作会议,总结部署年度工作。

第十二条校关工委办公室会议每季度召开一次。

第十三条每三年召开一次表彰会。

五、工作制度

第十五条校关工委每年向党委汇报工作一次,日常工作向主管副书记汇报。

第十六条校关委每年制定工作计划,并作工作总结。定期撰写工作简讯。

六、学习制度

第十七条校关委每学年组织一次关心教育下一代专题的学习研讨会。

第十八条校关工委办公室为关工委成员提供有关学习资料,学习要点以利学习党的方针政策、时事政治,开展工作。

第十九条在党委的领导下,与各学院和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及时交流情况,沟通信息,进行协作,争创一流的关工委工作,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保持大学生党员的先进性作出应有的贡献。

(沪工程委办【20063号)               

200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