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管理学院学生党员创先争优活动第二阶段活动计划
发布时间: 2011-11-29 浏览次数: 146

         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在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第二阶段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特制定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开展学生党员“学习争先、实践创优”活动是学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活动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学习争先,实践创优”为主题,将学习实践活动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与学风建设相结合,与社会实践和校园文化活动相结合,与促进大学生自身全面发展相结合,全面提升大学生的综合素质,提高创新创业能力,与推动广大学生党员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相结合。以学生党员为主体,坚持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带动全体大学生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

二、活动目标

         在大学生党员中深入开展“学习争先,实践创优”主题活动,要做到“一条主线、两大载体、三个载体,四个提高”,即以科学发展观为主线贯穿学生工作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以“公开承诺”、“党史教育”为平台;以校园文化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创新创业活动为载体;达到提高大学生思想认识,提高在校大学生热爱学校、建设和谐校园的主人翁意识,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目标。

三、具体活动

(一)学研共济,知行合一——研究生党支部加强学习型党支部培育

         研究生党支部通过健全长效的发展机制、搭建有效的信息沟通平台,以此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积极扩大学习内容,结合时事深化对政治理论知识的认识,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基础上扩大知识面,找到兴趣点,进行学研行的统一,做到将管理知识与社会实践的结合,提高学习能力及业务水平,发展个人的学习特色及特殊技能。建立个人发展拉动机制、个人危机触发机制、支部学习与激励机制。有效的学习与激励机制能够提高工作和学习的效率以及完善多方监督管理机制。同时搭建信息沟通平台,构建党员与普通同学之间在组织生活和支部大会之外进行交流的载体。

 

         管理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自培育学习型党支部以来,研究生党员同志们充分发挥了主观能动性,从学习意识、学习能力上提高了对自己的要求,并且获得了较好的成绩,在助学、助管、助研能力上有了很大的提高。

         在助学能力培养上,研究生党支部的党员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充分发挥自身在学习上的特长,勤奋钻研,在学术上追求上进,创建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在助管能力培养上,研究生党支部的党员同志们通过参加全方位的学校内部实践及校外实践,实现了学研行的真正统一;在助研能力培养上,协助导师进行专业及专业相关学科的科研工作。通过长期助研能力的提高和培养,研究生毕业生党员的毕业论文取得了较好的成果,获得了校长及各位导师的好评。

 

         通过研究生党支部领导的关心与指导,研究生党员的积极参与助学、助管、助研的活动,改变学习观念,不断实践,提高了自身的政治修养、专业基础、业务能力、综合素质,使得研究生党支部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二)无悔的誓言——学生第一党支部

         一直以来,管理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积极开展理论学习与实践学习,根据《关于创建学习型党支部的指导意见》,支部结合创先争优第二阶段的主要任务,围绕党史学习开展了多次专题调研,主动获取来自学生的第一手资料,以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

         本年度,学生第一党支部将在此基础上,创新党史学习的形式,在学习党史理论的基层上,以抗日战争这一历史为题材,由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自编自导自演党史剧目,讲书本上的文字演绎成舞台剧——无悔的誓言,让广大的党员同志感同身受,进一步领悟中国共产党的关荣与伟大,提高学习党史的效果。

 

         本剧由小说《红岩》改编,剧中女主角李君兰的原型即为江姐,男主角林一同则是江姐的丈夫彭咏梧。《红岩》中主要讲述了江姐在投身革命以后的英勇事迹,本剧则将李君兰从大学时代开始描述。在校期间,李君兰就积极投身反对国民党消极抗日的学生游行运动,并且在这段时间里碰到了林一同,为二人以后共同投身革命垫下了基础。之后李君兰参加地下党工作,不顾自身安危,舍小家为大家。眼看胜利近在眼前,就在这时狡猾的国民党找到了我们的主角,并且实施了惨无人道的酷刑。但是“竹签子是竹子做的,但共产党人的意志是钢铁铸成的”就在这种慷慨的胸襟之下,李君兰毅然决然的为革命做出了自己最后的牺牲。

         在此建党90周年之际,同学们以《无悔的誓言》这部话剧献给伟大的革命先辈,有了他们无私的牺牲才换来了新中国,献给当下的共产党人,有了他们的辛劳才有了我们美好的生活,献给我们繁荣富强的祖国,有了她才有了我们13亿的华夏儿女。同时也是为了激起同学们的爱国热潮,为国奉献,为国牺牲,将祖国的利益放在心中的首位,加深对党史的领悟和理解,提高党员的实际动手能力,加强支部党员的凝聚力。

(三)学校社区结对共建 共同携手创先争优

         在校党委组织部及学院党委及领导的关心和帮助下,管理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自2010年开始与方松街道文翔名苑社区结成创先争优党建共建单位。为充分实现学校与社区党建结对作用的发挥,双方共同签订了《方松社区党建结对共建协议》,开始了至今一年的共建交流活动。

1、支部“联建”强建设

         自“结对共建”活动开展以来,管理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与文翔名苑社区党支部就共同开展的党员承诺活动及特色党建活动互相做了详细的介绍,在支部共建方面达成了有效共识,均感受益匪浅,共同彰显出1+1>2的良好规模效应。

2、党员“结对”提素质

         双方党支部在党员结构上有着明显不同的特色,管理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的党员为学生党员群体,均为青年学生,具备一定的专业理论知识,党性醇厚,对党充沛激情;文翔名苑社区党支部的党员几乎为社区中的中老年党员群体,具有丰富的生活和实践知识,不乏一批退休党员干部,对党的理论及认识较为丰富深刻。为充分利用党员结构特点,通过积极组织“结对共建”,党支部、党员之间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使党员素质得到提高。

 

3、发展“共谋”促和谐

         学习探讨提党性。双方党支部对党的先进理论与党建知识进行学东西和探讨,通过开展党组织生活来学习了党章、科学发展观、党员先进典型案例分享、党史知识学习等,通过扩充内容来提升党性认识。

         互动交流促素养。双方党支部通过开展红色演讲交流活动、歌唱红歌、红色诗歌朗诵等形式进行思想交流。

 

         服务互助共谋利。管理学院研究生党支部通过举行“科学商店”计划活动,和文翔名苑社区共同举行了关于社会保障、旅游管理等新时代生活理念的宣传,并利用专业知识为居民们提供社会保障服务、旅游服务咨询项目,内容充实效果良好,得到了文翔名苑居民好评。

         实践参观长知识。双方党支部还通过共同参加红色基地,通过实践学习参观、交流思想的方式来促进对党史的认识,也使得双方党员的交流更加具体生动。

         帮扶共建写真情。通过双方党支部党员的双向帮学,通过老党员带动青年党员,青年党员促进老党员的方式,从党性修养、理论认识、实践经验、感情交流等多方面真正实现了帮扶共建的主要目的。

 

         发展“共谋”,同心同力共和谐。正如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虞蓉老师在支部交流时候所说“双方共建的平台就是要让支部互动起来,相互了解,进一步挖掘各自工作中的潜力,互相学习,互相交流,资源共享,把青年党员和老党员之间关爱精神发扬传承下去,把学校和社区党支部的友谊延续下。

(四)风雨兼程十三载扶贫帮困显真情

         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更好地服务群众,为贫困山区的孩子们提供较好的教育资源,也使得大学生们丰富社会实践内涵、拓展学生视野、提高综合素质,在社会帮扶的活动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奉献社会。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江西桃岭小学的帮扶活动开展的第十三个年头,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管理学院义无反顾地接下了2011年桃岭小学的帮扶活动的工作。

         2011年7月11日,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管理学院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虞蓉老师、分团委书记金佳雯老师的带领下,管理学院辅导员徐佳老师、白玉新老师与18名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组成了管理学院江西桃岭小学扶贫帮困小组,开展了此次红色活动。

         管理学院积极在前期进行了大量的调研和准备工作,在江西桃岭小学开展了以“一次捐助、一台晚会、一堂课程、一次走访、一项调研”为主题的系列帮扶活动。在学校及学院党委的悉心关心下,管理学院向捐赠桃岭小学物品约10000元,奖教金3000元;18名入党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们以各类丰富的教学方式结合时势热点为当地学生开展生动的课程;以不同的表演方式为希望小学的同学们带去了一台精彩的联欢晚会;在虞老师的带领下,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们还走访了当地学生家庭,实地了解学生家庭的状况,向他们表示了慰问,和当地的家庭做了充分的交流,为他们带去了温暖。管理学院的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们在这次活动中也收获颇多,在短短的三天时间里,他们在江西桃岭小学收获了欢笑、喜悦、友情,同时也收获了那份关心贫困地区的爱心。

 

 

         管理学院通过此次红色之旅,使得大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们锻炼毅力,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通过亲身体会,感受农村农业的新发展,了解社会,了解国情;通过结对支教,服务社会,培养品格,提高社会责任感;奉献社会,提高党员使命感,体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彰显创先争优力量。

 

         2011年的10月,管理学院还收到了来自江西省景德镇市桃岭小学的深情感谢,桃岭小学的全体师生将一面绣着“秉承志愿精神,乐于奉献农村”的锦旗通过学校团委转交到了管理学院的手中,对管理学院在今年暑期对桃岭小学的帮扶活动表示衷心的感谢。秉承志愿精神、党员践行承诺也将成为管理学院不变的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