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师心似海 ,惟馨明德——记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管理学院陈心德老师
发布时间: 2011-11-28 浏览次数: 113

         “教师是阳光下最灿烂、最神圣的职业之一。当教师用汗水收获桃李满天下的喜悦时,对学生的挚爱会倍加深厚。教师热爱学生就是热爱教育事业,这种爱是教师开展工作的原动力和推进力。虽然,教师也是一个普通人,也会在工作中遇到挫折,出现情绪低落的情况,但是,对学生的关爱会一下子打开心门,驱散个人的一切辛劳和不快。教师一定要胸怀学生,承载学生,这样的话,当你站在讲台上,面对学生渴望知识的眼神,你的全部精力就会汹涌起知识的海洋;你的眼神在与学生的交流和互动中,就会搏击出绚烂的知识浪花,折射出晶莹剔透的光辉,这时,你就会体会到教师职业是天底下最快乐的事业。”这,是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管理学院陈心德教授二十多年来的教学心得。

         陈心德教授,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导师,上海社会保障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工商管理校级重点学科带头人、上海市重点学科“社会保障”带头人之一,获2008年上海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2004年上海市优秀教育工作者、2001年上海市育才奖等光荣称号。

         1985年,陈心德老师为了实现当一名“人民教师”的崇高理想,由一名企业管理者走上了高校的讲台。二十多年来,他始终把自己的人生目标、人生努力与科教兴国的历史重任紧密相联。在教学过程中,他把自己在企业中长期积累的管理经验与当今最新管理的理论有机地融合在一起,不断探索教学方法的改进和创新,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和高超的教学艺术。在教学内容更新的动态过程中,提出和坚持了“三要、三不要”的基本原则:要关注“现代”,不要隔断“传统;”要反映“前沿,” 不要脱离 “实用”;要重视“高端”,不要忽视“基础”。

         他的课堂讲授,逻辑严密又深入浅出;案例分析能理论联系实际;他总能从很普通的事物中引申出一些深刻的内涵,而对那些较艰深的知识又能用深入浅出的语言给予形象表述。善于启发同学的思维,举一反三,内容新颖,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注重教学方法,有感染力,能恰到好处的引用实际例子,将复杂而枯燥的理论讲得深入浅出,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在第二课堂,他还热情和耐心地指导学生参加上海市的大学生论文竞赛、上海市和全国的“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上海市高校学生的“上汽教育杯”实践创新竞赛,并有多名学生获上海和全国的竞赛优胜奖。

         虽然有的课已经上了十几年,但是在每次上课前陈老师仍然认真备课,注重教学内容的不断更新。他说:“一个教师在上课前一定要有‘如履薄冰、自我挑战’的危机意识,在上课时才能达到‘流畅自如、挥发有度’的理想境界”。在教学过程中,他十分注重培育学生树立科学思维方式,培育学生养成良好的人格品质,他认为:“教学不仅仅是给学生以知识,更重要的是要给他们一种思想,一种精神,一种价值观”。陈心德老师把真实情感注入到教学中,通过与学生的情感交流,把教学内容转化为学生的情感体验,学生讲:“听陈心德老师上课,好像是经历了一次快乐的知识之旅”。

         陈老师热爱教育、热爱学生,对学生严慈相济,在讲授专业知识的同时,更注重对学生思维方式和人格品质的教育和熏陶,受到了学生的好评。陈心德老师对学生严慈相济,以他的行动影响学生,以他的人格魅力感染学生。他经常对学生说:“做人比做学问更重要。要做好学问,首先要学会如何做人。”

         同时,作为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九位青年教师的导师,陈老师关心他们的业务和成长,给他们制定明确的培养计划和针对性的措施,与他们建立较为经常和定期的交流和联系。用良好的师德与教风影响带动青年教师,强化师德建设和教书育人的有机结合,不断提高青年教师职业素质和职业道德;同时注重学习型知识团队的建设,形成了“以老带新,以新促老”的良性互动、注重科研与教学的双向培养,形成科研与教学良性互动循环,充分发挥教师的潜能和教学的积极性。他总是毫无保留地指导青年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注意的问题,时常告诫他们,要成为一名好的高校教师,首先要有激情,以自己的情感感染学生,教师的根基在课堂,通过自身不断的努力,不断的积累知识,把新的教学理念转化、聚集课堂的教学,打造自己的课堂教学特色。“活到老,学到老”这句话不仅仅是说给学生的,教师更应该成为这方面的身体力行者,教师更要做一个“终生读书人”和“职业学习者”。

         “一个教师千万不能熄灭那股热爱学生的真情,一个教师最大的快乐在于:有他所热爱的学生和被学生所热爱。”陈心德老师这句深情的感叹,正是他工作和生活的动力之源。陈心德老师以渊博知识和敬业精神展现了一位老教授的时代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