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博学•慎思•明辨•笃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工商管理”申硕团队
发布时间: 2011-11-28 浏览次数: 108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又迎来了一个收获的季节。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经过学院党员教师近10年的不懈努力,终于成功申报“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这将成为工程大发展历史上的里程碑,这必将成为工程大学科发展新的起点。

         在工商管理硕士申报的过程中,离不开学院的关心和支持,离不开各位老师的通力协作,汪泓教授、吴忠教授、陈心德教授、吴清副教授、邱羚副教授、胡斌副教授……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共产党党员。

思往昔 峥嵘岁月

         20世纪70年代,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已开始设置企业管理专业,是上海最早传播现代管理方法的学校之一,也是上海最早进行工业系统培训的学校之一。随着国家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学院率先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战略定位,迫切需求大批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思维的高级经营管理人才。为了适应社会的需求,立足我校管理学长期发展,我校“工商管理”学科依托学校工科背景,强调学科的交叉,依托产学研战略联盟,以历史为积淀,在国资国企改革、航空经营管理、轨道交通运营管理、邮轮经营管理、服装营销与奢侈品管理,汽车营销与品牌管理等形成鲜明的特色和错位优势。多年来,学院汇集了一批经验丰富、学历较高、专业素质较好的师资力量。

         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曾在本世纪初两次申报“企业管理”硕士点,均获得较高评价,在当时我校六个申报学科中名列第一。但考虑到学校整个学科的总体布局,汪泓校长只好忍痛割爱,先后将名额让给了 “车辆工程”和“社会保障”硕士点。

忆昨天 黄沙百战

         20105月,管理学院院长汪泓教授统领全局,运筹帷幄,学院领导亲自挂帅,全体教职员工和相关学科负责人众志成城,总结了以往的教学科研经验,凝练研究方向,整合科研教学团队,正式开始了2010年“工商管理”硕士点申报工作。

         虽然拥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大量的科研成果,但是考虑到“工商管理”一级学科下没有二级学科硕士点,所以“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的申报,可以说是一个“从无到有,无中生有”的艰难历程。如何有效的整合教学团队、如何有效的凝聚学科发展方向、如何交出一份满意的申报书、如何完成一次圆满的答辩,成为摆在老师面前的一道有一道难题。

         在汪泓校长的带领下,经过无数次通宵达旦的申报讨论会议,汪校长带领管理学院的教职员工发挥不怕苦、不怕累、敢于奉献的精神,经过无数次激烈的讨论,认真凝练学科发展特点,总结我校管理学特色与优势,最终确立了六个学科研究方向:战略管理与企业经营管理;市场营销与品牌管理;邮轮经营管理与都市旅游;技术经济及管理;企业信息管理系统和公司理财与资产管理。这六个学科团队是在总结了我校三十年管理学发展历程当中,结合社会需求以及发展需要而确立的,并符合我校未来管理学发展的方向。

         在研究方向的凝练过程中,汪泓校长以身作则,和其他教师同甘苦,通过自己丰富的专业知识和旺盛的工作热情,感染了管理学院每一位老师;管理学院吴清书记作为“公司理财与资产管理”方向的组织者和负责人亲身参与了每一项具体的申报工作。

         确立了研究方向以后,以吴忠常务副院长为领军的管理学院教师,经过反复讨论与修改,仔细梳理和总结了以往的教学和科研成果,将各位学科带头人的教学研究成果认真整理,逐字逐句的进行校对,几易其稿,最终形成了一份内容丰富详实、体现管理学院教学科研水平的申请书。由于申报书内容繁多,申报书网络化的工作量巨大,在申报书填写与申报的那段日子,吴忠常务副院长通宵达旦,磨砻淬砺,但是仍保持旺盛的工作斗志,吴忠教授用他认真的态度和昂扬的工作斗志,感染并鼓舞着每一位参与工作的青年教师们。

         为在答辩会上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充分体现 “工商管理”的学科特色,管理学院吴忠教授、陈心德教授、邱羚副院长、胡斌副院长对答辩的PPT反复推敲,仔细琢磨,精益求精。

         201095,汪泓校长亲自带领管理学院的教师,前往上海市教委参加硕士点申报的答辩会,汪校长用向评审组展示了我校管理学院丰富的教学科研成果,慷慨激昂的语言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位专家评委,并得到了一致好评。这时,全体老师悬着的心落了下来。

看今天,盼明天,锦上添花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申硕” 终不还!这是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点申报的誓言,在克服了种种困难,破解了一个又一个难题之后, “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成功的完成了“从无到有、无中生有”的历史性突破。

         在新的硕士点教学科研工作中,我校管理学院,必将在汪泓校长、学院领导以及其他各位学科带头人的带领下,携手共进,打造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更加灿烂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