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志愿者背后可爱的人——记工程大管理学院教师
发布时间: 2011-11-28 浏览次数: 100

         2010418,周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教学楼——教室依旧像往常一样坐满了前来上课的同学,耳边传来老师的讲课声,时而悦耳像叮咚的山泉,时而亲切似潺潺的小溪,时而激越如奔泻的江流。咦?这是怎么回事?原来,这是管理学院教师利用周末给学生们补课呢。

         管理学院2007级工商管理系市场营销专业、旅游管理两个班级的83名学生自3月份起有幸录取为此次世博会的VIP志愿者,承担世博局的内宾接待工作。为保证志愿者们5月份上岗工作,世博局要求学生从4月初开始培训,并且在历时184天的世博会中全程参与。这就意味着两个专业的学生本学期3456月的课程学习要压缩在34月完成。

         为此,学院针对两个专业的培养计划,结合志愿者的实际情况,在课程的时间安排上做出调整,要求学院专业教师利用34月份的周末采取集中授课的方式给学生补课,把四个月的课时压缩到两个月完成。课程压缩到两个月,这意味着每位任课教师的工作量翻一番,平日里每周68课时,骤然增加到每周14课时,工作量可想而知。接到通知,管理学院教师,无论是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还是默默奉献的普通教师们,都积极行动起来,投入到这项工作之中。

         吴明远,工商管理系一名普通的党员教师。吴老师目前每周授课——学时,由于系里教师紧缺,他又同时上——门课。在接到补课任务后,欣然接受。由于课程较多,两个月中,吴老师每个周末都要给学生补8节课。“松江大学城到了,下车的乘客请提前做好准备从左边车门下车”,地铁报幕员话音刚落,吴老师背着常用的黑色书包走出地铁站,和往常一样,坐上13路公交车到学校。可是不一样的是,吴老师脸色苍白,神情憔悴。吴老师生病了?原来,正上高中的孩子突然高烧住院,爱人因工作又不在身边,吴老师整夜陪孩子输液,整夜没合眼,输完液趴在病床边眯了一会,马上又从市区赶回学校上课。家里房子要装修、高考的孩子需要照顾、爱人又不在身边……种种的困难,吴老师都一一克服,没有请过一次假,为的就是能够准时站在讲台上。同学们这样评价吴明远老师——

         鄢雪皎,工商管理系教师,学院工商管理支部的支部书记。乍一接触鄢老师,第一印象就是走到哪里都要手里拿着水杯。不熟悉鄢老师以为鄢老师爱喝茶,熟悉鄢老师的都知道他的嗓子不好,为保证上课质量,迫不得已要多喝水。平时每周一、二、五上课——学时,为了给学生补课,分别在周五下课增加4课时、周六增加8课时。高强度的授课,51岁的鄢老师的嗓子哑了,8节课讲下来,汗水浸湿了后背。但是他没有一句怨言,两个月里,每天把水杯、咽喉片带在身上。“当时确实很累啊,连讲8节课,嗓子快说不出话来了,站一天腿都肿了,晚上到9点下课,又要赶地铁回家,但是我们都不说什么的,上课就是我们的本职”

         何智美,工商管理系的党员教师,主讲《品牌营销》。作为学院的青年学术骨干,何老师除了日常教学任务外,还有大量的科研任务。在接到补课任务后,二话没说,抓紧一切时间备课。早晨早起一会,晚上晚睡一会,地铁上多看一眼,硬是挤出时间准备教案,保质保量的给学生上课。每个周日下午1点,何老师准时站在讲台,一讲就是8节课,一站就是8个小时,嗓子哑了,含片草珊瑚,腿站肿了,利用课间坐一会再接着讲。晚上9点下课,又匆匆赶往地铁站,回到位于徐家汇的家,照顾幼小的孩子。 4月的上海,乍暖还寒,何老师每个周末奔波于徐家汇和松江校区。回想起当时的情形,何老师却很平静,“现在想想当时那两个月,真的很累。不过我们都已经挺过来了。其实,真正辛苦的是学生,四月的上海天气还很冷,时而下雨。学生们平时到世博园区培训,周末来学校上课,上课是我们的本职,学生更辛苦”。

         “上课就是我们的本职。”是啊,多么朴实的话语,正是这一句句朴实的话语,一个个平凡的故事,让我们觉得虽然朴实但充满真诚,虽然平凡但流露着感动。

         为了保证志愿者准时上岗,为了保证志愿者的课不落下,管理学院还有很多老师,他们也在默默地奉献默默地付出,已经——岁高龄,却依然精神矍铄的站在讲台上的蒉志华老师、新婚燕尔,却舍“小家”为“大家”的白玉新老师、家有年幼的儿子却不能陪着过周末的梁鑫老师……正是有了他们,让学生充满豪情充满壮志,正是有了他们,才有了志愿者们在前方传来阵阵捷报,他们是志愿者背后最可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