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管理学院举办“做自己的人生导师”心理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 2015-05-28 浏览次数: 7


525是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为了引导学生认清自我、悦纳自我、做自己人生的导师,管理学院邀请资深心理咨询师姚庆老师来我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月的“心理健康教育沙龙”活动。此次活动为了让学生充分与心理咨询师展开交流,邀请了我校三十余名真正的心理学爱好者,在学院心理健康协会的协助下于1630-1820在行政楼506举办了一场氛围轻松、形式有趣的心理沙龙活动。

活动伊始,由同为心理学爱好者的魏晓静老师向各位同学介绍了姚庆老师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工作的经历,姚庆老师是上海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专家团队成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催眠保健咨询师、亚太EAP特聘导师、海南省心理咨询师协会秘书长、海南省社会心理学协会副秘书长,曾在海南省各高校从事心理辅导和咨询工作十余年,姚庆老师职业生涯中共接待个案超过150例、团体咨询超过200场、公益讲座300多场。姚老师的专业背景,特别是催眠保健咨询师这一身份引起了同学们的特别关注。

活动一开始,姚庆老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配合PPT提出了本次活动的主题“做自己人生的导师”,顾名思义也就是职业规划。姚庆老师提出职业规划首先要了解这项工作,确定自己期望的生活水平以及明确自己的性格,自己擅长什么工作等等。因此,在进行自己的职业规划之前,首先要了解自己。


在“了解自己”方面,姚庆老师提出第一要了解自己对什么行业感兴趣;第二,要分清自己的优势,留意自己感兴趣的话题、个人兴趣、团体兴趣等;第三,要了解自己在团体中扮演了什么角色,由此来确定自己在之后工作中可以扮演什么角色。由于在一些困难下,很多同学因为自己的自卑而影响了自己的交往以及办事能力。针对这一问题,姚庆老师认为我们无法避免失败和困惑,但是我们都要相信自己并且培养抗压能力,使自己能够以最佳状态来面对任何事情。

随后,姚庆老师又告诉我们一个幸运法则:需要什么就去寻找什么,并且要看到他人看不到的东西,这样才可以有所突破。最后,姚庆老师告诫同学们要了解自己的关系圈,并通过参与各类公益组织或是实习等活动来尽可能地扩大它的范围。

在互动交流中,姚庆老师与大家交流了如何规划自己未来的工作。姚庆老师呼吁同学们去参加各类会展、会议、公益活动,或者是通过各类招聘网站来搜索自己期待的岗位职责要求、岗位需求趋势,从而自己知道应该朝什么目标去努力、去学习。比如:学习财务管理的同学,目标定位不应该仅仅是现在同学们能做到的财务专员,更应该将目光放长远些,去搜寻财务总监、甚至是管理财务的副总这些职位,以此为努力目标从而不断完善自我。随后,还针对同学们身上普遍存在的“拖延症”等现象进行分析,引导大家分析“停滞”产生的原因,自己有能力解决的、自己有力量进行改变的就一定要改变它;自己尚无法解决的、没有能力进行改变的,从心理健康角度而言,要学会适应它。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启动中瑞合作办...


上海工程大中法学院:用服装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