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管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月拉开帷幕
发布时间: 2015-05-13 浏览次数: 32

心理委员和心协成员是学生开展同辈心理辅导的两支重要队伍,为了提高这两支队伍的水平和能力,57日晚16:30在教学楼C202,管理学院开展了以“打造身边的‘大白’”为主题的心理知识培训,培训由管理学院辅导员魏晓静老师主讲,由管理学院心理健康协会负责组织,学院各班心理委员和心协成员参加。由此,管理学院拉开了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月的帷幕。

培训开始之前,作为心理学爱好者魏老师首先分享了她参加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培训和考试的经历,以及她本科时期在心协部门工作的经历,拉近了与各位心理学爱好者的距离,并鼓励各位心理学爱好者不断加强自身学习。

培训中,魏老师配合着PPT,首先由大白的形象和特质引申出心委和心协成员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所应扮演的角色,并让各位心委在管院纪念明信片上写下自己对心委角色、对心委工作、对心理学的认知和了解,经过互相分享和讨论后,魏老师与各位参会者共同提出了心委所应具备特质,这些特质在某种程度上与大白的特质正好相同。因此魏老师提出倡议,管院心委和心协成员应该成为同学们身边的大白!

随后,魏老师讲述了心理学一些专业知识,包括心理健康的国际评价标准、心理健康常态分布、心理健康状态的分析、一般心理健康指标和一般心理问题的表现形式,这些对于心委开展工作非常有帮助;接着又从心委开展具体工作方面具体讲述了心委开展工作的主要关注对象、工作原则及心理咨询技巧等,还结合实际案例为大家讲述了情绪ABC理论及其运用。在培训中,魏老师不断强调心理委员不要随便给别人“贴标签”、要注意为同学保密、要帮助同学们自我领悟,自己不能帮助同学的时候要积极向老师们寻求帮助;她希望心委和心协成员要不断学习心理学知识,自助并助人,在将来小伙伴面临各种烦恼时能成为像大白一样的角色,为大家带来慰藉和温暖,共同以积极健康的心态面对学习与生活。

此次心理委员知识培训是管理学院五月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月的首次活动,随后的三周,管理学院还将举办以“释放压力、寻找自我”为目的的“校园快闪——枕头大战”活动、以“世界那么大,追求内心的丰富”为主题的图文征集活动和心理沙龙活动,欢迎同学们的参与。